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人造業各人擔
2013/09/09 00:50:25瀏覽6444|回應0|推薦0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是一句讓我聽了以後會感到

難過的話。

雖然我常常告訴人家因果論,很多事情都一定有前因後

果。善緣善果惡緣惡報。但是真讓我看到了所謂的果報

時,我的感覺卻是難受的。

一個人因外在的功名利祿所迷失,而讓做人失去了準則

。或是貪圖一時之快意,而不知愛惜自己。放縱自己最

後必然受罪的也是自己。

台語有一句俏皮勸世警語:【各人造業各人擔】,真的

一點都沒錯。

常常有人這樣形容一個情況淒慘的人,他們總說可憐之

人,必有可恨之處。雖然不是絕對之事,但往往究其根

底,卻又多半八九不離十。

有一個案例故事就是這樣讓人惋惜,一個五十幾不到六

十的人。看上去卻像是六十好幾,當然外貌不能代表甚

麼,但是精氣神的衰老,是很難不讓人察覺的。

這個人是我認識了快十五、六年的人了。他是獨子,家

裡的父母相當溺愛。可能也因此造成他人格養成的偏差。

十幾年前他因避債離開故鄉,舉家遷往高雄,本來人生

失意落魄,難免都會碰到。但是問題是你肯好好改變自

己,反省既往之過,就算不一定可以東山再起,重振昔

日輝煌景致。但至少跌倒過要能去修正自身的錯誤,

其要能體會一個道理,當你擁有了全世界。但卻沒了

健康,也失去了家人之間該有的信任和互相關懷的心,

那麼一切的所有,也相對會失去其價值。

這個男子年輕時,一心好高鶩遠,賭性堅強又愛狐群狗

的混,喝酒當老大,對於家庭和教育兒女幾乎是不知

付出。

曾經因賽鴿贏了上千萬,更因此而步入歧途,不但喝酒

,也涉及毒品。

他的太太雖是很努力的工作賺錢,但是也因為迷上六合

彩,結果一家人全部陷入了這樣混亂的生活,孩子的教

育是零,對父母的奉養是零。

到了高雄之後,雖然有略微收斂,但是安穩的日子久了

,兩夫妻的惡習又犯,先生是喝酒喝得離譜,太太也和

以前一樣到處簽六合彩,總想著可以有一夜致富的事。

雖然是認識的人,但是當一個人的思想行徑,偏離正道

太遠時,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勸說的。

在一星期前,男子的太太到宮裡來,說是她先生現在情

況很嚴重,精神狀態有些不正常,每天就是對他咆嘯亂

吼,甚至是到了生活衛生習慣無法自理,現在更嚴重已

經躺下來了。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診斷為肝硬化末期

,而且又有中風現象。

她紅著眼眶說著近況,她對我說著最近發生的一切,然

後希望我可以幫忙,替他先生處理收驚。看能不能有所

改善。

我一樣替她處理著,但事後我無奈的告訴她,一個人如

果自己不知道愛惜自己,長年這樣在喝酒糟蹋身體,神

佛也是幫不上忙的。

除此之外對別人也是要做一點付出,尤其是對待父母。

說行功立德也許太嚴肅了,但是多植福田,養慧命。卻

是一種可以多少消彌災厄的有效方法。

講了這麼個沉重的故事,心裡實在也難受。因為他自己

對父母沒有克盡孝道,想當然爾,他的兒女又能對它有

分的好,那就可想而知了。

而現在臥病在床,卻又要讓快八十的老母親來照料。這

一切一切又怎能不相信因果循環呢?

還是想說一句,【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絕對錯不了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219619919&aid=839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