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鳳菜 救亡圖存(2023)
2024/02/23 17:41:15瀏覽492|回應1|推薦29

2022年初種植了幾盆紅鳳菜,為了避免被蝸牛啃食而亡,不得已只好種在小花盆中並架高,種植於盆中生長環境受限,能採摘的量也很有限,所以打算再種一些,新種的就不種在盆中而種於地上。

2022年3月下旬,由種植於盆中的紅鳳菜剪下了一些枝條,準備將這些枝條拿來扦插。

紅鳳菜很好種,很容易種活,用來扦插的枝條帶有葉子也可以,沒有葉子也無妨,所以就將葉子摘下食用,用沒有葉子的枝條來扦插。

拿了17個育苗軟盆,軟盆中裝入約七至八分滿的田土,再將紅鳳菜枝條一一的插入軟盆中的泥土裡。將軟盆置放於竹子下避免太陽直接曝曬,再將盆中泥土充份澆溼,扦插的工作完成。

扦插後約一星期,長出小葉子。

又過了一星期,葉子繼續增多長大,這些紅鳳菜扦插全數活成。

幾天後又扦插了12株,扦插過了約一星期,開始在長出小葉子。

而先扦插的已經長了許多葉子,已經接近可以定值了。

到了四月底,後扦插的也已經長出一些小葉子。

05/29
到了五月底,先扦插的這些,各株都已長成一小叢,嚴格來說早就應該將它們定植了,但天天在下雨,只能天天等,等看看何時能天晴,天晴才好將這些紅鳳菜定植。

07/01
除了下雨的因素之外,在定植四株紅甜椒後,連續下了幾天的雨而沒來到田裡,再來時看到甜椒被蝸牛啃食精光,這也是一個心裡無法放開而去定植紅鳳菜的因素,若是定植後馬上被吃光,那白忙一場不如不做。經常的在澆水,但一稍微沒注意,蝸牛就住在紅鳳菜家裡,被啃食了一部份。

08/03
蝸牛對紅鳳菜造成危害,不得不將牠除去,而青蛙來住在紅鳳菜家裡,不論牠愛住多久就讓牠住多久。

08/14
小苗在育苗盆裡生長有了一段時間,空間受限又沒施肥,再加上蝸牛不斷的偷吃啃食,造成小苗慢慢的在死亡。

2023/08/15
時間飛快,轉眼一年過去,第一批育苗放置於竹子下的已經全部死亡,第二批育苗的也僅剩下五株存活。

10/06
進入了十月,今年十月的氣溫還是高,但若是繼續讓紅鳳菜小苗留在育苗盆裡,恐怕將會全軍覆沒,為了保住這幾條小命,趕快鬆了一小塊區域的土,讓紅鳳菜來落腳。

此時的小苗只剩下四株,而且生長情況不好,只能盡力試試。

還有一株上次種在盆子裡的,尚存一絲氣息,順便也將它種下。

將五株種植於一處,但體質不好的小苗,是否能受得了大太陽的曝曬,只能讓它們自己去面對。

10/10
種下四天後,有一株情況看起來不太樂觀,唯有的二片葉子老是垂垂的。

10/14
施灑下一點肥料,看看能不能生長得強壯一點。

10/28
種下後二十多天,二株看起來比較樂觀。

10/31
已經入秋了,天氣不再那麼熱,以為紅鳳菜會長得快些,但總覺得好像沒什麼變化。

11/04
希望紅鳳菜能有充份的養份,再給它們一些肥料。

11/07
目前存活三株,但有一株只有二片葉子,始終沒什麼進展,大概希望不大。

11/16
紅鳳菜葉子稍多了一點,也大了一點,好像開始有了生機。

11/28
只有二片葉子的陣亡,剩下二株。

12/03
接近年底了,雖然大致來說氣溫不冷,但也不算熱,總覺得紅鳳菜沒什麼生長。

12/14
又過了十天,總是期盼紅鳳菜會帶來一些驚喜,但實際上卻是長得很保守。

12/23
再過幾天將又是新的一年開始,這二株紅鳳菜即將跨越三個年頭。

2024/01/13
可能是肥料給得太保守,總覺得這二株紅鳳菜長得不如預期,有點慢。二株實在是太少,想要摘一些來繁殖,但老是覺得枝條還太短了些。

01/16
雖然枝條還是有點短,剪下幾段枝條下來,葉子摘下來食用,莖則用來扦插繁殖。

將葉子摘下後,莖用來扦插,若是能全數存活,將會有九株小苗可種。

01/28
這一週天天籠罩在寒流的天氣中,蕃薯葉被寒流嚴重凍傷而枯黃,紅鳳菜就不一樣,天氣冷看起來反而精神奕奕。

前幾天扦插的九支支條全都活成,今天再剪幾支來繁殖,多種幾株才能有適度的採收量。

紅鳳菜當初育苗了一堆,雖然最後只剩二株,但現在正在開枝展葉,不只有紅鳳菜可採收,而且還可以用來繁殖新株,算是救亡成功。

市場上買一把紅鳳菜,就有莖可用來繁殖,為什麼一定要種這幾株呢?若是凡事都一帆風順,人生就好像少了一點變化,就好像生活沒有激情,有點挑戰才能為平凡日子帶來一點火花,能在即將滅亡中搶救回來,更能有點成就感。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6 19:42

這些都是數年前我還斜摃為農婦時熟練的享受,

看到你所寫所照的,真是懷念得不得了.

土地與泥土真的藏有快樂菌.

非常喜歡.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4-03-02 15:12 回覆:
謝謝!

如果對農作有興趣,那麼一旦掉入田園裡就真是難以自拔。不過若是跳入這個坑裡,老是全身沾泥土,夏天頂著煎曬的烈日,冬天刺骨寒風相伴,若不是對園藝有著濃烈的熱愛,勢必難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