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拙”不如“亮醜”
2015/08/18 17:09:29瀏覽78|回應0|推薦0


許多人都認為,將自己的缺點暴露在別人面前是壹件非常難堪的事,“亮醜”就意味著自己丟了面子,因而竭力隱藏自己不好的地方。其實這樣做大可不必,勇敢而坦誠地在別人面前“亮醜”,有時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劉伯溫兵法指出:在歷代戰爭中,贏得戰爭主動權,是軍事家最看重的壹個環節。壹般常規下,我軍隱蔽得越深越好,目標越小越好。因為,這樣我軍就可以後發制人,從而贏得戰爭主動權。但是,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情況。例如,我軍佯裝自我暴露,以誘敵深入,這樣就可以將被動轉為主動。這種自我暴露的戰術,是兵法中後發制人的戰術體現。

使用自我暴露術進行商業促銷也是商家常用的壹種方法,其主要表現為如下幾種方式:

其壹,飯店老板亮醜壹鳴驚人。

美國有壹家飯店,壹直默默無聞,生意蕭條。壹次,飯店老板靈機壹動,在旅遊旺季,在自家門前掛起了壹個牌子,赫然幾個大字:“全國最差的飯店”。這樣壹來,顧客不僅不討厭這家飯店,反而紛紛前來吃飯,要見識見識全國最差飯店的食物究竟差到什麽程度。壹吃飯菜,才知這家飯店做的飯菜無論色、香、味都是壹流的。這壹下,名聲傳開了,飯店生意越做越大。

飯店老板之所以會將最差飯店的牌子掛起來,無疑是想讓人註意到這家飯店。此舉確實驚人,但光憑這壹舉還不夠,飯店的素質水平也要高,這樣才能保持住飯店的名聲,並且使之名聲遠播。


其二,表店老板亮醜表誠心。

瑞士壹家鐘表店由於手表大量積壓,資金周轉不靈,前景堪憂。表店老板心生壹計,貼出壹張廣告:本店現存壹批手表,走時不太精確。24小時慢24秒,望君三思而擇。廣告貼出不久,這家鐘表店卻門庭若市,生意異常興隆。積壓的手表壹銷而空,店主眉頭上的“鎖”也打開了。公開了手表的缺陷反而銷出了庫存貨,這裏的關鍵恐怕還是壹個“誠”字吧!“誠”字在經營中如此重要,難怪中國的生意人大都要在自己的店鋪門面上掛出“童叟無欺”的牌子。

可見,亮醜未必就意味著丟了面子,會招致眾人的輕視,相反,如果亮醜亮得坦誠,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5632931&aid=2814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