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原不動
2018/01/03 14:09:05瀏覽1878|回應42|推薦1

青山原不動

 

  

  問:

  

  有人問靈雲志勤禪師說:「如何出離生老病死?」禪師回答:「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意思是不是說,生老病死即使如浮雲一般來來去去,只要心中不受生老病死影響就不會起煩惱了?

  答:

  

  如果從自然現象來看,浮雲在山巔飄來浮去,而山並沒有隨著浮雲的隱現來去而產生變化。如果講到世事無常,青山也是物質現象,怎麼可能不動?現在青山受到許多開發,一下子就不見了。不過,靈雲禪師話中的青山,指的是智慧的心,也可以說是開悟後的悟境,已經見到佛性本清淨,具有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的特質。不論眾生在生死之中如何來來去去,忽而上天堂忽而下地獄,在人間忽而受苦享樂、忽而造業犯罪、忽而行善增福,都是生死中的現象。雖然生與死、來與去都很明顯,可是一定要知道、要肯定佛性人人本具。

 

眾生在煩惱時雖然看不到智慧、福報和能力、能量,但並不等於沒有;正如青山永遠在那裡,即使被浮雲遮蔽,並不表示它不在了,一旦浮雲消失,青山又出現了。其實並不是青山出現,而是因為浮雲消失。浮雲是指煩惱、生死的現象和眾生的分別執著。就是由於這種分別執著的煩惱心態和心念而使原來不動從未消失的佛性和悟境沒有顯現出來。因此,一個悟後的人在看前塵往事或芸芸眾生時,都會有這種「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的觀察和感受。

  

  一般人如果老是被困於自我的立場和觀念中,失去理性和客觀的標準,就會變得非常盲目。若能拋開主觀的立場,為整體大局著想,聽聽別人的聲音,看看別人在做些什麼、需要什麼,心中就會有不同的世界出現。所以,當主觀變成客觀時,雖不是開悟,但另一番新境界會使我們非常感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71aa5e&aid=1098744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喜洋洋
最近在臉書結識好多志同道合的博士同儕好友 ^^
2018/02/01 00:01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嗜食檳榔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 (引用)
2018/01/21 23:55

1.對牙齒的影響︰

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汁充滿口腔中牙節石,又由於長期用力嚼食二要茂牙質,甚至使牙齒裂開或折斷。

 

2.對顳顎關節的影響︰

由於牙質咬耗以及以及顳顎關節疼動和病變,使得開口閉口時會出現聲音且關節疼痛,不僅痛苦不堪,且治療也相當困難。

 

3.對牙周組織的影響︰

由於檳榔纖維頗為粗硬,會刺傷牙齦或堵塞牙縫,造成牙間乳頭的壓迫而發炎,也由於用力嚼食,對壓周磨造成傷害,使得牙根周圍發炎、浮腫、疼痛

另方面由於詩輝值和檳榔殘渣的堆積,牙結石越結越厚實,使得牙齦受損、紅腫、化膿、牙根外露等而產生牙周病變,中至牙此一科科脫落或不得不拔除。

 

4.對口腔黏膜的影響︰

由於嚼食檳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變,其臨床症狀為張口困難、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變白及潰瘍

 

5.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檳榔汁垢污染黑唇緣齒頰,影響觀瞻,且損害味覺神經與唾液分泌,妨礙消化機能,檳榔渣刺激未必,導致胃黏膜發炎甚至穿孔,影響營養吸收,造成營養不良。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飲酒會有什麼危險? (引用)
2018/01/21 23:43

(一)飲酒對社會安全的影響︰

有許多兇殺案、強暴事件及交通事故,是與飲酒過量有關。

(二)飲酒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加速腦部老化過程、損傷智力、情緒不穩定、注意力分散,導致錯誤的判斷。

(三)飲酒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引起即興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四)飲酒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慢性胰臟炎、食道靜脈曲張、食道出血等。

(五)飲酒對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

初期輕微胸痛、心律不整,逐漸變成心臟擴大、心室衰竭,酒精會增高血壓,容易造成中風或續發性心臟病。

(六)飲酒與癌症的關係︰

酗酒者身體許多部位癌症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尤其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等器官。

(七)酒與藥物的關係︰

感冒藥、鎮靜劑、安眠藥等如果和酒一起服用,會增強藥物作用,而產生危險。

(八)飲酒與意外事故的關係︰

酒精會破壞肌肉的協調、神經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所以酒後開車很容易發生意外事故。據統計顯示,酗酒的人自殺律比一般人高六倍,而且酗酒的人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0~15歲。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二手菸會傷害人嗎?(引用)
2018/01/21 23:31

二手菸會傷害人嗎?

吸菸者所吐出之菸與香菸頭燃燒時所放出來的菸,稱為二手菸,其有害物質的含量特別高,因此吸菸者會迫使周邊的人吸二手菸,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如︰

●刺激黏膜︰咳嗽、打噴嚏。

癌症增加︰尤其肺癌。

冠狀動脈疾病增加。

●先生吸菸,太太被迫吸菸,肺癌死亡率增加一倍。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抽煙的壞處。(引用健康資訊) (續)
2018/01/21 23:24

1.心臟血管方面─與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動脈瘤、心律不整、下肢靜脈栓塞有關。

2.癌症方面─與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等有關。

3.肺部方面─與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氣喘、氣管炎、氣胸等有關。

4.生殖系統方面─與早產、流產、胎兒過小、精蟲數減少等有關,會影響胎兒智能,易有過敏性疾病。

5.其他─與中風、消化性潰瘍、骨質疏鬆症、牙周病、白內障及更年期提早來臨等疾病皆有關。

6. 15%的抽煙者會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

7.抽煙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不抽煙者的二十倍(抽越久機會越大)。

8.吸菸使牙齒及手指變黃、容易口臭,並會導致「香菸臉」。

9.吸菸害人害己,戒菸才是長壽、健康最佳的方法。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抽煙的壞處。(引用健康資訊)
2018/01/21 23:20

香煙裡含有尼古丁、焦油的化學物質,燃燒後可產生約六千種化學物質。它作用神經系統,為強力中樞興奮劑,可改善工作表現、調整焦慮及憂鬱心情、集中注意力,但會上癮。而且吸煙有害健康,往往是誘使疾病產生或加劇的因子。

藥理學家說,菸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中樞神經,兼具多重藥理作用,有成癮性。心理學家則認為,吸菸是一種習慣,不斷練習而累積的行為。

其實不管是「成癮」還是「習慣」,菸在不知不覺中都會影響吸菸者的情緒、吸菸者的思考,進而「控制」了吸菸者的生活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青山原不動
2018/01/21 23:08

有人說跟日本人做生意一定要喝酒,寡人就偏偏不信邪,從來就是以茶代酒。

還叫他們不能在寡人面前抽煙,要抽就到室外去,寡人最痛恨抽煙的人,好好錢拿來蹧蹋自己身體。

日本人喜歡吃沙西米,寡人覺得海鮮類沒煮熟就吃下肚,會感染海洋鏈球菌,硬是叫他們把沙西米重新拿去通通煮熟,他們當時你看我,我看你,說那麼新鮮的魚煮熟就不好吃了,但還是整盤拿去煮熟了。

有一次還把那位蝦就桑氣到拍桌子走人。啾

 



Jouinn ♪♪ (青山原不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New Office
2018/01/21 22:20


Jouinn ♪♪ (青山原不動)(f171aa5e) 於 2018-01-21 22:23 回覆:

New Office裝潢總算快完成了...期待中....啾

Jouinn ♪♪ (青山原不動)(f171aa5e) 於 2018-01-21 22:37 回覆:

上次另一棟某家廠商被罰了延遲交貨違約款三百多萬,沒辦法,寡人最痛恨不守誠信之人。

做不到就不要答應,一經答應一定要信守承諾。啾


魏徵🐎 (中國亡黨亡國不遠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巨風無法撼動一座山。
2018/01/19 18:51

對這篇文章頗有心得,剛剛還介紹給同事們看。

有深厚智慧底蘊之人,冷眼靜觀宇宙萬物,萬物競馳,百轉千迴,境仍自境,心仍自心。

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青山一直偉岸無比的矗立著,而那些鬼魅浮雲來來去去,去去來來,環伺左右,變化不定,卑心效顰,蠢蠢欲動... 私心自憐…卻永遠無法左右青山存在的巨大意義與實體價值。

大風從來沒有中心思想與深固原則,浮雲也搖搖擺擺,找不到歸處,隨風向逐流,隨濁塵起舞。 青山卻始終昻然不屈,巍峨傲岸地矗立於天地之間,吞吐宇宙萬物之機。

大風如鬼魅狂轉,然天地自有深意,再如何使盡邪門歪道,卻始終無法撼動ㄧ座如如不動的錚錚大智青山。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抓一下,就酥糊喔~^_^
2018/01/18 15:28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