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成長省思(二)
2017/02/16 11:41:39瀏覽88|回應1|推薦1
先前説到86年8月我以第二名成績考取台中師院國小師資班,當年補習班慶功宴,學儒補習班送我一塊獎牌留念,榜首陳0花老師是社會組畢業的,我是理工組畢業的,數學考84分輸她10分〈數學還是一樣成績不算好,數學是我今生的罩門〉輸給她,但是我國語文83分贏她〈當年國語文最高分是我〉,是個奇特的現象。


在上一屆榜首林O山學長〈也是我一中的學長〉推薦之下,學儒補習班聘請我當課輔老師,利用去師院上師資班的課餘時間,到補習班輔導學員們解決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上學習的問題〈當時我已經吃了近一年〝軟飯〞,老婆在曉O女中教書養我近一年,幫我圓夢〉,所以很認真的接下此工讀的機會賺錢。

在87年五、六、七月總複習期間,我獲得機會上台幫學員們複習化學,台下坐滿了200多人聽我解題,剛開始被這大陣仗有些嚇到,但我事前努力備課,講解清晰,很多學員下課後私底下來跟我說:他們終於聽懂化學了!我好感恩他們的回饋。〈現在87、88級師資班的老師們,很多是我的〝學生〞哦!〉

民國87年7月,政府同意我們可以代課抵實習一年〈每個月可以領三萬多元〉或者純實習一年〈每個月領8000元〉,因為我已經30歲,有經濟壓力,所以我選擇考代課抵實習,但是萬萬沒想到,這是條艱辛之路‧‧‧‧‧‧

我去報考家附近的某國小,該校資深的洪主任拉我到一旁說:你有實習教師證,就好好去實習,明年你就是正式老師了,把代課機會讓給別人吧!我不想放棄離家近的工作機會,當時也沒有真正〈聽懂〉他的話,依然繳錢報考了!

考試當天,我準備教學海報、教具等,但是其他的人都空手而來,坐在一起聊天,顯然是早已認識,試教、口試完後,我已知沒希望了!果然,放榜後,我連備取都沒有!跟沒有實習教師證的人比,我竟然差到連備取都沒有!〈當時還沒有法令保證有實習教師證的老師優先錄取,後來才有法令明定教師甄選的序位,保護有教師證及實習教師證的教師,只能說我--生不逢時了!〉
同樣的情形接連發生,屢屢碰壁,原本想要乖乖去實習了!很意外的接到清水大楊國小的電話,說我備取上了,問我要不要去?同樣的付出,每個月三萬多與8000的差距,加上年紀已經三十,有養家的經濟壓力,我當然要去賺三萬多元囉!於是我從清水大楊國小展開我的教學生涯了!以下是我自傳裡的一段話:

初為人師的喜悅、確立奉獻教育的目標
民國87年冠傑於清水鄉下初任教師,在賴漢章校長的指導下,我將一個班級從四年級帶到畢業,發現孩子們的成長與潛力有無限的可能;個人秉持做之師(傳道、授業、解惑)、做之親(像父母般關愛學生)、做之友(像朋友一般溝通、關懷)的理念,為我個人投身教育的目標。所以至今還常常以電子郵件、臉書與教過的學生相互傳達訊息。
* 88年指導小朋友參加台中縣網路作文比賽榮獲佳作及優等
* 89年指導小朋友參加台中縣網路作文比賽榮獲第二名
* 90年指導小朋友參加台中縣交通安全作文比賽榮獲第二名

總結此段人生體驗,我有以下心得:

1、 曾經下功夫努力過的不會白費:我在一中求學努力用功,雖然聯考失常,但是我考師資班以及在補習班擔任輔導老師靠得都是高中時打下的基礎。

2、 強龍不壓地頭蛇:當時的教育環境背景,校長及學校行政人員都背負有人事任用的包袱,我傻傻的搞不清狀況就去考甄試,浪費不少報名費換來的經驗。-----那些不要我的校長們都是教育界名人,在我准考證上簽名的甄試委員,很多後來也都考上校長‧‧‧‧‧我對他們能諒解,也希望他們不要再有人事包袱,秉公行事。

3、 一切隨緣:我跟偏鄉小校特別有緣,在清水偏遠小校大楊國小服務三年後,我調到離家近的大校:神岡國小,在那裡服務了6年,哪知少子化導致超額嚴重,我96年超額到大甲文武國小,也是六個班的偏遠小校,至今服務了9年,我想:沒有意外,我會在文武國小教到退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3cc5&aid=92203536

 回應文章

茉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4:21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