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成長省思(一)
2017/02/16 11:34:53瀏覽55|回應0|推薦1

我的成長省思(一)                                105.6.10
冠傑今年虛歲49歲,家父廖景慕是小學名師,家教甚嚴。我從小是乖乖牌,國小和國中當了9年班長,也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


民國73年我考上台中一中、市北師、高雄工專電機科三個第一志願,我很想要像父親一樣當小學老師,想去讀市北師;但是父親希望我去念台中一中,於是我就乖乖的去念一中了!【第一次錯過當老師的機會】


在一中三年中,同學都是讀書高手,我的成績起起伏伏,讀得越來越沒信心。大學聯考前一天,我緊張得生病發燒打點滴,當然成績不理想:三民主義和數學這兩科沒有低標,但是國文、生物、物理、化學高於高標十幾二十幾分,當時的成績可以填到最好的志願是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但是我不想要再留在台中家裡讀書了!也不想重考〈應該說沒有勇氣重考更貼切〉,我想去台北見見世面,所以我故意填台北的學校,最後總分多了一百五十幾分到輔仁大學就讀。【這是我第一次叛逆,違背父親的期盼】【當時師院設有數學低標的門檻,所以我總分夠,但是不能填師院的志願,第二次錯過當老師的機會】


在輔大大學四年,我讀得很輕鬆,常常領獎學金,也很投入社團活動,幾乎可以說社團是我的輔系,大三那年當社長,至今都還跟社團的學長姊、學弟妹保持聯繫。民國791225日我不想再參加大型考試,於是選擇直升研究所,別的同學都還在努力準備研究所考試,我已經可以進研究室做實驗了。


研二那年,輔大還沒有學術網路系統,為了找資料,我到交大研究所借用學術網路,進入交大研究所,遇到我的國中同學林00〈他立人高中畢業,大學聯考重考一年〉,他協助我找資料,兩人邊上網找資料邊敘舊聊天,他跟我說:阿班,你知道嗎?國中時我好羨慕你那麼會讀書,我常常成績不好被老師打,你都不用被打!我回答他說:我很佩服你有勇氣重考!你看!你現在是國立大學的研究生,設備這麼好,我才羨慕你呢!聊天中得知我的另一個劉姓同學二中畢業,重考一年,在清大念研究所〈現在是逢甲大學數學系副教授〉


民國856月,我從成功嶺退伍回家,發現妹妹在準備學士後國小師資班考試,於是我邊工作邊拿妹妹補習班的資料讀。準備不到一個月就去參加學士後師資班考試,不久之後,考試放榜了,妹妹考上了!而我差5分落榜。【第三次錯過當老師的機會】


這次為了教育夢,我終於有勇氣選擇重考,並且辭掉工作,專心準備師資班考試,父親雖然反對,但是也沒有阻止我。
民國868月,我以第二名成績考上台中師院國小師資班!終於如願踏上教育之路了!〈班上最年輕的同學小我8歲〉我好開心能追求自己的夢想了!


以上這些求學人生經歷,我體驗到:
1.
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2.
失敗並不可恥,要勇敢面對挫折。
3.
人生道路慢個幾年沒關係,只要沒學壞,都有成功的機會。


所以我對我的小孩採民主教養方式,她不想假日及晚上去補習班惡補考私中,我也不勉強;她想讀體育班追尋她的夢想,我就讓她去追夢,不要像我有遺憾。
我教學生,可以體罰的時代,我只打規矩不好的!

我常常鼓勵小朋友「天生我材必有用!」讀書讀不會沒有關係,品行最重要!不要變壞,就可以在各行各業成就一番事業的!

( 心情隨筆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3cc5&aid=922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