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回 生離(3)
2012/07/09 08:22:36瀏覽242|回應0|推薦1

一連串的逼問,令表兄支吾半天說不上話。

鍾祈愣神兒許久,想起即將合婚之事,無論如何不願放棄這門親事,鼓起勇氣回了話:「妳真去了京城,我爬也爬去娶妳。鍾祈此生決無二心,非容兒不娶!」

聽這話有趣,作弄心大起,小容秀手指刮臉取笑:「問你話呢,指天誓地的,不羞嗎?」

遠房表妹笑了,鍾祈上前拉起表妹之手,輕聲說話:「想娶妳這件事,我從不覺得丟人!妳若上了京城,千萬別看左鄰兒子生得俊,右居男子作高官,便心猿意馬,從此不理人。」

「若然如此,我定殺至京城,宰了那些勾了妳魂魄的王八蛋!扛妳回蘇州城關著,不許四處遊走。」

這話重些,聽在表妹耳裡卻是說不出的歡喜,不禁低頭輕笑:「你這個傻大個,咱們合了八字嗎?誰說我定要給你來著?你這樣憤恨,真讓人害怕。」

心知旗人家的表妹自在慣了不喜拘束,自己腦子笨,說來說去總讓容兒笑話,頓覺靦腆,低頭道:「我怕妳變了心。我、我既不俊又不聰明,空長個大個甚麼都沒有。哪比得上京城富貴子弟?只求容兒信我,鍾祈定會努力向上,讓容兒過上好日子。」

說時偷瞧表妹,見她無動於衷,以為這番話說的不夠漂亮,讓表妹不開心,更加慌張,語無倫次道:「容兒,妳、妳太美了,那些富貴子弟,肯定不放過妳,到時我上哪兒伸冤去?」

見表哥慌張模樣話都說不清,容秀噗哧一笑,提醒表哥:「你腦子壞了嗎?阿瑪說我腳疾,不必選甚麼秀女,不選秀女就天下太平。」

說時晃腦,誦經似的背出:「容秀一輩子沒機會許給富貴子弟。哎喲,這樣想想真不合算。前腳沒能伸進富貴,倒讓人一腳踢出。不公平!注定嫁給你這傻大個。」

聞言笑出聲,心慌意亂的傻大個回敬:「娶了妳我才頭疼。成日擔心家裡搞出亂子,讓妳莫名其妙毀了家,也不是不可能之事。」

容秀轉頭微笑:「那不正好?反正你這個傻大個頭尾分不清,我將家裡東南西北全移位,料你回家也認不出所以。」

二人說說笑笑,各自回家。

一進偏門,便見母親站後院,手拿竹條臉沉喝問:「上哪兒去?妳阿瑪寵妳沒個樣!成日東奔西走,像話嗎?我同鍾祈他娘說了,明日便將妳嫁去,收斂收斂。」

女兒一聽擠眉弄眼,輕笑道:「沒見過這樣趕鴨上架的?額娘氣昏頭,鍾祈不敢收。不說別的,表哥家就二間房,女兒嫁去睡哪兒?睡地上嗎?」

嘻皮笑臉模樣引母親不快,陳氏拉下臉訓話:「別和額娘嘻皮笑臉!妳嫁去便與他同房,哪還有疑問?哼,妳這丫頭不知輕重,同房讓鍾祈欺負了,就別哭著回頭找娘。」

容秀轉身,搖晃後院楊柳枝,那葉片灑落,如落英繽紛。

邊晃蕩楊柳邊搖頭,不信回嘴:「鍾祈不敢欺負容兒,額娘嚇唬人家。」

陳氏果真想嚇唬那不懂事的閨女,冷笑道:「那得看鍾祈忍不忍得住?妳讓他明媒正娶,哪還有放幾年再欺負的道理?」

不知母親口說欺負之意,以為孩童間嘻鬧玩耍相互不讓罷了。

小容秀撇撇嘴,一臉不屑:「額娘不必出言恫嚇,鍾祈哥哥才不做這事!」

陳氏心想,「這孩子向來不讓管,好在她腳疾呈報內務府,不必選甚麼秀女。

「否則選上入宮沒規沒矩,早晚讓人抬出來。」

思及此節,嚇出一身冷汗的母親慌忙關上後門驅趕女兒進房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6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