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三下
2006/06/16 02:45:41瀏覽970|回應6|推薦79

教養小孩,遲早要面對是否體罰的兩難問題。我家女兒雖僅有一歲八個月,但也難免會出現一些偏差的行為,對此,爸爸我原先的態度是採取所謂的『罪刑法定主義』,而處罰條款只有一條:『被抱抱時,亂抓別人的眼鏡,打手心三下』,並在對女兒宣告之後馬上生效。

這條款所要保護的法益,當然是戴眼鏡的爸爸我。因為在抱女兒時,她經常會隨手亂抓我的眼鏡,這種行為一來易造成危險,二來很不禮貌,因此希望能夠藉以體罰(打手心)的方式達到矯正的效果。

一開始,我是很認真的去執行這個規定,每當女兒犯規伸手來抓我的眼鏡時,我就會立即且慎重地宣告她的犯行:『亂抓眼鏡打三下』,然後以很莊嚴的態度來執行處罰。而她總是以一副懷疑的眼神望著我,像是在納悶:『這傢伙又在耍什麼把戲?』,說真的,在她那一雙大眼睛的好奇光芒注視下,必須花費極大的心力控制才能讓自己不致笑場。

不過,在女兒的眼中,要說這『打三下』是一種處罰,毋寧說更像是一種特殊型態的遊戲。她會很配合的伸出小手,然後看著被人啪啪啪的打了三下,打完後她會先愣一下,然後,對著你傻笑,她的這種傻笑,是讓人無法抵抗的,於是我也會跟著笑,這樣一來,剛才所進行的一切就都破功了。

處罰雖然不被當作是處罰,然而女兒她似乎也認識到『亂抓別人的眼鏡是不對的』,現在她很少再來抓我的眼鏡了。但要說這是因為『打三下』的功效,老實說,我並不敢確定。

當我開始考慮要將『打三下』擴大適用到女兒的其他不當行為時,女兒身上卻開始出現了一種新行為,這讓我決定完全放棄『打三下』的這種錯誤方式。

『打三下』大約實施了一個半月之後,我才意外發現,女兒在和別人互動時,如果有不如她的意的時候,她開始會舉起手來對著人喊『打打』,她的這種動作與口氣,很明顯的,完全拷貝自我。沒想到,我無意之間,竟在女兒幼小的心靈上,種下了錯誤的種子。

暴力只會招致暴力。對不起,小寶貝,爸爸錯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0919&aid=314189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笑容
2007/11/15 18:57
 好可愛的笑容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6/07/11 02:25

看她笑得多開心

準是有位

讓她開心的


美麗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win
2006/06/21 00:00

女兒好可愛,你也真是用心。

以下的方法,如果你願意,不妨試試。
建議你使用「自然懲罰」,也就是事件自然且立即的後果,
以眼鏡事件為例,
先「正重」的不開玩笑告訴她規定:「因為她抓你的眼鏡讓你不舒服,所以下次她抓你眼鏡的話你就不能抱她了。」
問她懂不懂這條規定,但請不要過多解釋,久了會讓孩子變成很會說、很油條。
「每一次」,沒有例外的,在她抓你眼鏡時都把她放下,
問:「你知道為什麼爸爸不抱你了嗎?」請給她一點時間等待她回答,
如果答不出來則請告訴她,並請她重複一次(必要),請不要解釋太多,她追著問也是(請忍耐)。她說完後,請回答:「是的,所以請你下次請你不要再抓別人眼鏡了。」然後請不要再抱起她;也千萬不要解釋太多或說其他的話,不然以後會變耳邊風。

這是簡單又有效的方法~~~不過要有耐心唷!很快就會見效了~~~
不過寫來有點囉嗦,很sorry~~~~

美麗的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06/19 14:49

有趣

還是要審慎些喔

教育不容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標題
2006/06/16 12:53

對對對,這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感謝你讓我看到了這篇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你得再花時間教育『打三下』
2006/06/16 09:47

當初你只要稍稍假裝會痛,請寶貝不要抓,然後請她幫你膚膚ㄟ。

效果一該會有的。現在你得再花時間教育打三下的意義了。加油喔!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