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學英文,照過來!!
2014/11/03 10:25:15瀏覽447|回應0|推薦20

說起來慚愧,學習英文的時間長達22年,卻無法向外國人一樣的發音,字正腔圓的說英文,而且是一口純正的洋腔洋調,這個遺憾卻在公司開課-問老師的課程中,找到答案,當問老師在說明「雙母語」的教育理念,只覺得自己生不逢時,如果能在小滴滴的時候就遇到這位啟發正音的老師,在求學過程中就可少走許多坎坷路,一個不小心隨即掉入回憶的漩渦;這如何的坎坷待我徐徐道來:

小二升小三時第一次接觸美語,那時候一窩蜂身邊沒有同學不去美語補習班報到,對於非常討厭上補習班的我,一坐下去,聽著老師發著既不是外國人的口音也不知道是什麼語言,就開始教起KK音標,第一堂課注定跟美語絕緣,因為KK音標這麼念都不像是外國人發出聲音,試著用注音符號去記下外國人的發音,卻總是徒勞無功,宣告放棄,英文的發音坦白說從來沒有學好過,永遠搞不清楚蝴蝶音跟一般發音到底差在那裏?只知道一直很喜歡英文的關鍵在於喜歡跟姐姐一起聽英文歌一起看歌劇一起欣賞電影,並且認識外國朋友,所以我的英文一路爛到國中,好死不死班導是香港人又剛好教英文,那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因為香港人的發音打死我都不想被荼毒(不是所有香港人的發音都不正確而是這位台北的班導格外的有香港口音),於是英文爛到谷底直到轉學到瑞穗去念書,遇到一位數理資優班的班導意外地每天早晨都在糾正大家的發音,而我則是每天留下來,在班導的辦公室,由班導逐字逐句教我發音,直到我的英文跟上班上同學的程度,還是每天逼我念英文,而且念的就是問老師說的「經典」,那時候每天晚上都只剩下我跟班導在辦公室,班導總是要我慢慢念、大聲念,姑姑則在辦公室外面等著接我回家吃晚餐,班導很堅持沒念完不可以回家吃飯,在班導堅持下,我的英文開始突飛猛進,因此打下對英文熱愛的基礎,這個基礎是建立在喜愛這個語言背後的文化與一份對班導感恩的心,若干年後回家鄉去班導家探望班導時才知道,班導會多國語言,而且人生歷練豐富,班導說了句影響我很深的話:「在年輕時也會有情緒低潮的時候,但只要想到可以看到喜歡的電影聽著喜歡的語言,那種期待的心情就是生命的動力。」這些回憶卻在問老師的課程中,一一被喚起,透過問老師的系統架構下,開始理解學習語言要學得跟自己母語一樣,就是要不知所云的聽說下去,每天要反覆的練習再練習正確發音,不斷的聽經典,學習文化的精髓,思緒回到問老師的課堂上,明白能夠像問老師這樣堅持自己的理念讓下一代學習雙母語的思維,真的是需要人人鼓起行動,不斷的推廣,讓雙母語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問老師的課堂中,一段小考試讓我回憶起自己喜歡的西洋經典歌曲、電影、書籍以及班導那段陪伴學習英文的點點滴滴還有國外的友人……,就從今天開始希望大家都能動起來,一起推廣問老師的教學理念,用嶄新的注音符號學習雙母語,讓下一代不要再接受不是英文的英文發音荼毒,讓學習語言這件事情,像呼吸一樣自然,共勉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1865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