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GO!GO!來學雙母語
2014/12/15 16:15:16瀏覽933|回應0|推薦13

上周五在總公司上了今年度最後一堂問老師的課程,難免有些感傷,問老師有著偉大的目標飛奔到離島教小朋友雙母語,常常遺憾自己這麼沒有在小滴滴的時候就遇到這樣一位老師,或許會改變些事情,與其遺憾不如把握現在,這一刻開始將自己學習語言的方式歸零,從雙母語音標重頭開學習,以及著名的童謠開始學起,當然我還是會聽著我喜歡的經典英文老歌與古典樂陪伴著我度過需要榨乾腦力的工作日,由於明年中正已排定七八月要去美國異地教學,問老師的教學法剛好就是測驗我到美國是否同美國人自在溝通的一個很大的轉變,決定天天來念雙母語音標,那還不夠我要拉媽媽陪我一起念,在家裡大聲念、慢慢念,我爸應該會覺得我好吵,那都不影響我要成為一個國際人的目標,曾經蹉跎七年光陰更加奮力的追回來,不惜任何代價,這一次沒有理由再委屈自己,終於可以抬頭挺胸的做自己。

說了一堆廢話,正式進入問老師課程中的「問與路」---問就是問問題的問,路就是指引明燈走向正確的道路,問老師的課程著重在觀念的理解,然後把自己想像是一個牙牙語的小孩是這麼學好自己的母語的步驟,而後把學語言這件事情回歸到人類大腦最合理的範疇,讓中文有多好英文就有多好,開始從最初的那個點談起:

u  英文幾歲學?(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ANS: 先沉澱一下讓腦袋放空,想一下這個問題到底是幾歲才是一個好的學習時機?我寫下來的答案是三歲,理由是觀察待過家裡的每位小小孩都是三歲開始變得很會說話,說中文、英文、日文,分析從小就看一堆兒童的兒歌卡通,即使不知道意思他們卻能發出各種語言的聲音,最奇妙的是弟弟一歲多的女兒-樂樂,不會講Give me five,從還在抱抱的時候,每次握著樂樂的小手說:「跟姑姑Give me five一下」,等到樂樂七個月大可以坐著時,當我一說Give me five,樂樂的小手就會輕輕碰觸我的相對大手,感覺真好!到這邊用我理解的方式開始轉述問老師的答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A.                   B.        C.           D.   E.

步驟:

A.      打從娘胎開始就要有胎教,這個階段給媽媽聽各式各樣的語言,以經典為主的歌曲,是聲音含有美妙的音樂,即可。

B.      出生後只要開始會講話就可以教小朋友ㄅㄆㄇㄈ雙母語發音法,每位小朋友會講話的時間不同,開始會說話就可學習雙母語。

C.      持續的聽著雙母語的發音與童謠,一路到念國小還是持續聽與說,開始背童謠。

D.     國小畢業後升上國中就開始默寫童謠,這段時間累積的是聽說與默童謠的實力,背的越多默的越多,打地基礎就越好,升高中才可以開始學讀寫;六年的國小背童謠,國中三年則默童謠,高中開始無限爆炸的雙母語=這個階段好比老外在學習母語的基礎。

E.      即使是30~N歲都還是用錯誤的方式學習語言,只要從現在這一刻開始歸零,從雙母語打地基礎音標開始建造再搭配背童謠與默童謠,不久的將來,雙母語的目標---中文有多好英文就有多好,近在咫尺。

 

u  雙母語音標如何套入單字?

ANS: 我們常說This is a book.

                

注音發音: ㄕㄨ ㄕㄨ =知道書的發音

雙母語發音: 按照發音表上順序學習,發音順序不可以顛倒;背誦童謠卻可以任君挑選。

EX: 單字BE 念ㄅㄝˋ 可延伸BEDBEST;自然而然套入單字,發出音。

除了例外的單字,當學會雙母語發音法規則後,猶如中文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若讀不出來就是例外,把英文當中文母語一樣學習,發現學習語言的樂趣正隱含於此。

常聽國人抱怨學語言需要環境;問老師說明:「環境就是,也只是重覆。」一直不斷的聽說,即使不會寫,具備溝通的能力,只是文盲,好比我目前的日文程度一樣,會聽說但寫卻十分困難,只要按照問老師提到的「方法」持續學習、持續重覆聽說,不論多困難的語言都能夠被學習之,完成雙母語音標後就持續背默童謠,讓童謠帶領著我們回到過去那個被遺忘的時光,一同完成未完成的雙母語學習旅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1966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