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之逝去該如何挽回?
2023/01/18 14:19:16瀏覽796|回應0|推薦16

這本書,一直放在心裡卻沒有好好看完。

 

看過的文青友人當時跟我說:「林奕含的文筆很好,但要看這本書心臟要大點,怕你看不完。」當時翻了一下,沒有帶走,因為很怕碰觸內心世界的黑盒子。怕一打開,無止境的黑洞席捲而來,讓我無從抵擋。

 

照例每月電子書單大補給,好吧!還是買了,即使知道作者在出版完這本書後沒多久即自縊。自詡可以速讀快速吸收讀完書本,這本書花了快一週才看完,每每看到用文字刻畫當時生命遭受傷害的當下,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哭哭停停,平復了心情後才又續讀,真心的很想給作者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個人能夠這樣子走過來,訴諸於文字,最後決定結束這一切,徹底離開這世界,這到底是什麼社會?讓一個小女孩承受這麼多莫須有的心靈、精神上的折磨。

 

書中的房思琪=防師欺,可以如此信任一位老師卻從沒打開心房聽孩子的心聲,天啊!身為媽媽的我,看到這些文字,這麼能不哀傷?這麼不掉淚?即使打著文字,淚水還是在眼匡打轉中,我知道我不是完美的媽媽,所以第一個決定就是絕對不讓孩子為了升學去補習,一直籌備著讓孩子不用為錢工作的人生,以及教會孩子正確理財觀念,讓孩子勇敢追尋人生不用迎合任何人的期待;再來最重要的是很慶幸打從孩子出生即注重「性教育」,從認識自主身體開始,絕對不可以因為任何人說可愛等屁話就可以亂摸、亂親及身上最重要的三點不漏;最後要跟孩子說:「媽媽永遠是最堅強的後盾」,不論發生何事(好事、壞事)通通要跟媽媽分享,即使媽媽不是超人,定能一起面對解決!

 

這世界不過是宇宙中的一小點,卻具備了好人、壞人同時存在。不知道可以保護孩子到何時?必須把該有的是非對錯、正確的價值觀導入孩子的小小腦袋中,確信壞人依舊過著逍遙法外的生活,房思琪的故事並非只是這社會中的一小坨陰影,還有如Linkin Park主唱Chester Bennington從小遭遇到性侵最後選擇自縊。更多更大團的黑影#MeToo運動崛起,在在反映這社會到底是這麼了?壞蛋永遠存在,打著正義的招牌欺負外在有優勢的人,漂亮/帥卻帶給自己核彈般的毀滅。

 

然而逝去的童真、純心回的來嗎?

作者言:「已經插入的,不會被抽出來。」

 

談到自尊如作者在後記形容「不過是護理師把圍簾拉起來,便盆塞到底下,我可以準確無誤地拉在裡面。」

 

一份遲來的祝福,願作者在另一個世界,歸零重新展開白色的翅膀飛翔。

 

 

#性教育很重要

#不要再說孩子不需要懂

#i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17809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