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妳在往《幸福路上》了嗎?
2022/11/08 00:44:00瀏覽626|回應0|推薦8

這部動畫片,看了第三遍,每一次總要淚流滿面一番。

因為新莊幸福路就是我的娘家,從花蓮瑞穗搬到幸福路這段旅程,好比電影開端揭開的序幕,即使這是在說小琪的故事,說那個屬於五六年級生的時代,而身為七年級生的我,卻是歷歷在目:這是屬於大我九歲大姐的共同記憶模組。

 

不曾遺忘的是中港大排水溝(戲稱臭水溝)演變成美輪美奐的小溪,這裡是故事起點,也是一切故事的開端。

 

看似童言童語的小琪,長大後因為奶奶的過世從美國回到台灣幸福路上,尋找自己人生的幸福在那?奶奶說的話:「只要你相信什麼,你的人生就會是什麼。」、「用心的眼睛去看世界。」很重要的心念及人生價值觀。奶奶的這段讓我不斷回憶起自己奶奶說的話,原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正是如此!

 

小時的玩伴總是說著美好的夢想,而長大後又成為了當初想要的模樣嗎?這是困難的。小琪總有一種人生是依循著大人的期望而走下去,最後還是回到「林北養你」的愛,而活出所謂幸福人生。

 

特別喜歡這部片,共同記憶太深刻,大姐考大學時,當年唸國小三年級時陪讀,那些社會科的書,總是被大姐考的頭暈腦轉,從小就在念大姐的書,還有大姐考研究所,幫大姐去補習班補習錄音回家給大姐複習,很實在的小書僮,長大就變成大姐信任的經營團隊,每隔一段時間就討論公司上遇到的狀況及商業模式的進化。如小琪有表哥阿文的引導,人生就這樣轉了彎,而我則是有一位優秀的大姐,差點讓我的人生喘不過氣來。

 

曾經迷失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忘了多想飛翔與熱愛自由的我頓時插翅難飛,直到經歷921大地震,剛好有同學就住在博士的家很幸運活了下來,又過了幾年新莊幸福路大淹水,一時之間,生命不過如此,天災猶如一把把刃箭,如股市中的黑天鵝,這麼面對人生的困境?這麼處理投資或投機的部位?其實就是考驗人性的智慧。

 

這部片還有探討到政治、經濟面的演進,戒嚴沒有印象但是瘋大家樂這段不由地噗滋一笑,求神問明牌,一如小時候總被抓著問數字,總是會收到洋裝、紅包作為謝禮,這是奠定走向機率遊戲的開端?冥冥中這就是命定,定好的命運?!

 

人要適時認命,卻要堅持對的事持續下去!每一步都是關鍵,逐步踏實,簡單過生活,有書讀、有電影看、有歌聽、有食物吃,足為幸福。

 

 

#幸福路上非看不可

#i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ita613&aid=17741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