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歸途(上)回家之第一章
2011/01/15 21:45:51瀏覽202|回應0|推薦6

  我想忘了你…
    可是你的歌聲縈繞在我的身旁…
    恨相見已晚…
    又何必相愛…
    憑添無限痛苦和麻煩使人傷感…


  上海老歌從黑膠唱片機裡緩緩唱出,濃濃的老式歌曲圍繞在已有幾十年歷史的老房子裡,一名穿著與歌曲年代有所對比的女孩正在房裡不斷裝箱收拾著。


    柳炘羚正慢慢的將屋內的東西一一收進箱子中,手中拿起的每樣東西,都勾起她不少回憶。


    母親早逝,她是和爸爸還有姐姐一起生活長大的。


    「唉!在這住了這麼久了,想繼續住,是太破舊了,整修又要花大錢;選擇搬家,心裡又好捨不得!」妡羚坐在木床上收拾所有的物品,心有戚戚焉的說了些心裡話。


    眼前這間老房子,隨著長時間的風化與侵襲,牆上的油漆都已斑駁不堪,但存在炘羚心中的情感卻也是長時間的根深柢固。


    收拾好書櫃裡的書,蹲下準備收拾下方櫃子裡的東西,無意間發現床底下有只大皮箱,她好奇的將皮箱拿出來看。


    「噫?怎麼那麼輕?」看似厚重的皮箱,卻是令人意外的輕巧!


    「喔!我的媽呀!是放多久啦?」拿出的皮箱上,覆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而這塵封已久的感覺,也漸漸激起炘羚的好奇心。


  炘羚一邊拍去上頭的灰塵,一邊研究開啟皮箱的方法。花了好一段時間,炘羚找到開啟皮箱的卡榫,將皮箱掀開,裡頭只有一本書和幾張泛黃的照片。雖然是放在皮箱內,但書本封面上,依然存有少許的灰。她拍了拍書上的灰塵後,大略翻閱著內容。


  「這...應該是日記吧?這個筆跡好熟悉喔!爸的嗎?!」當她翻到最後,在發黃的書面上看見爸爸的簽名,這才明白,覺得字跡熟悉的原因。炘羚的爸爸已經過世十幾年了,沒想到居然會在無意間意外找到這本日記,她不禁大喊,叫著正在隔壁房間收拾的姐姐過來。


  「姐!快點過來,快過來啦!」


  柳炘誼是炘羚的雙胞胎姐姐,為了準備搬家,特地向公司請了一天假,正當自己收拾得起勁時,惱人的大嗓門卻在這時候傳進來,因此氣沖沖的走到隔壁房間。


    「哩系待叫魂喔!收個東西在那邊鬼吼鬼叫的,我只有請一天的假耶!明天還要去上班,不快點收東西還在那邊幹嘛啦!」


  「妳那麼兇要做什麼嘛!當然有事才會叫妳呀!」


  「還有!沒事聽這個做什麼?嫌以前聽得不夠多嗎?」炘誼伸手拿起留聲機的唱針,不以為然的道。


  「很久沒聽了啊!一個人收拾東西很無聊咩!剛好看到爸以前常聽的唱片,就放來聽了!哎呀!別管這個了,快看!是爸的日記耶!還寫很多喔!」炘羚興沖沖的把手中的日記遞給炘誼。


  「真的嗎?爸那個老古板也會寫日記喔!」妡誼快步走到妡羚的身旁,好奇的瞧了瞧!


  「不信,妳自己看!」

  
    「我的天啊!還真的勒!內容都寫些什麼?日期是什麼時候?」炘誼一頁一頁的看著內容,像發現寶藏一樣,不可思議的道。


  「書在妳手上,不會自己看喔!剛才不是還罵我大吼大叫?怎麼?現在對八卦這麼有興趣呀!」


  「哎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咩!一起看總比妳一個人看還要有趣吧!」


  「妳剛剛不是還說要把握時間去收拾東西?去呀!不打擾妳的寶貴時間!」炘羚嗤之以鼻的對著炘誼道。


  「哎呀!這種小事就不要和我計較了啦!嗯?那是什麼?」此時,妡誼發現皮箱邊緣有幾張黃黃的東西,因此伸手抽了出來。


  「是照片!好舊的照片,是爸年輕時候的照片嘛!」炘誼驚豔的道。
  「我看看!真的耶!看不出爸年輕時還挺帥的!旁邊這一男一女,是誰呀?」
  「不知道!噫!這張也有爸耶!那旁邊這個女的應該就是媽嘍!真漂亮!原來媽是長這個樣子!」妡誼對那陌生的男女似乎不感興趣,目光一直停留在手上的幾張老舊照片。


  「應該吧!說實在的!我完全記不起媽的樣子,想一想,媽好像是在我們很小的時候走了對吧!」炘羚看著照片中的女人,仔細回想著印象中媽媽的樣子。
  「好像吧!」  
  提到沒有任何印象的媽媽,兩人安靜了一下,也許是不想讓這樣的情緒繼續下去,妡誼開口道。


  「看日記吧!」


  她小心翼翼的打開日記本,每一頁都已泛黃,而且已失去原有的韌性,摸在手中,感覺一不小心紙張就會碎掉。


  「喔!好舊呀!看的出來真的是歷史久遠了!得小心一點翻!要是弄破了!我看爸一定會半夜出現把我掐死!」


  「等一下!姐!我們這樣偷看別人的日記不好吧!是侵犯人家的隱私耶!不道德啦!而且要是爸真的生氣了,託夢罵我們怎麼辦?」炘羚心虛的伸手阻止姐姐的行為。
  「厚!爸都死了那麼多年了,沒關係啦!況且這又不是別人,是爸耶!自己人啦!不會計較那麼多的。」早已被好奇心沖昏頭的妡誼,哪管得了那麼多,況且她說的又沒錯,爸是自己人,而且都過世那麼久了,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但是我怕爸天上有知,半夜托夢來罵我!」
  「這樣唷!好吧!那你別看!我看就好!」妡誼拿著日記本,作勢轉身離開。
  「我也要看啦!」趕緊拉住妡誼的衣服。
  「妳不是心裡不安?不是怕爸半夜托夢來罵妳?那壞人我來當就好了!」妡誼轉身回頭,用著不明意圖的表情對著炘羚微笑。


  「厚!我們是雙胞胎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當然是有福同享嘍!」
  「唷!幾時變得這麼有義氣啦!有福同享?我看是有難同當吧!等爸托夢罵妳時,也要把我拉下水,說是我帶頭的,要死一起死!妳是這麼想的對吧!」


  「少囉嗦啦!妳到底看不看嘛!」
  「真是的!不過還真好奇,爸的日記裡都寫些什麼?搞不好真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八卦也說不定呢!哼!哼!想到這裡,就不由得緊張興奮起來。」天生八卦成興的妡誼,一想到可以窺探爸爸生前不為人知的秘密,心裡不自覺得感到一股快感。


  「妳唷!八卦蟲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柳妡羚小姐,請問妳現在對我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快點看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7274&aid=479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