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12/29日,雲科漢言所,旁聽老莊,教授說了莊子外篇-達生篇裡一則故事,以天合天的道理
2022/12/30 12:51:51瀏覽65|回應0|推薦0

111/12/29日,雲科漢言所,旁聽老莊,教授說了莊子外篇-達生篇裡一則故事,這跟師父說的是一樣的,只是我都還體會不到,但是希望真的能體會一點點,進而突破。

莊子外篇-達生-裡一則故事 

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見而問焉,曰:「子何術以為焉?」對曰:「臣工人,何術之有!雖然,有一焉。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齊以靜心。齊三日,而不敢懷慶賞爵祿;齊五日,不敢懷非譽巧拙;齊七日,輒然忘吾有四枝形體也。當是時也,無公朝,其巧專而外骨消;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形軀至矣,然後成見鐻,然後加手焉;不然則已。則以天合天,器之所以疑神者,其是與?」

解釋:

梓慶的木匠,善於用木頭作鐻(一種樂器)的故事。據說,當鐻做成後,凡見到者無不驚為鬼斧神工,魯侯見後頗驚訝:「你是用何種方法做成的呢?」且看梓慶的回答:「我是個木匠,沒有什麼妙法。不過,我有一條,就是做鐻之前,不敢耗費精神,一定齋戒使心靈安靜。齋戒三天,不敢有慶賞爵祿的想法;齋戒五日後,不敢有毀譽巧拙的念頭;齋戒七日後,不再想念我的肢體。這個時候,我忘記了朝廷,忘記了一切干擾,然後進入山林,觀察樹木的質性,看到形態極合的——那就是天然的鐘鐻呈現在眼前,然後稍加施工。如果不是這樣,就不動手去做。」最後,梓慶總結道:「以天合天,器之所以凝神者,其由是與!」意思是說,我是以我的自然來合樹木的自然,樂器之所以被疑為神工,原因大概在此吧。

感受:

1:莊子不管內外篇都有很多寓言故事,此則故事說明,不管做任何一件事物,都需要放鬆身心,要靜心,當心靜下來及養好身體精神飽滿,才能有鬼斧神工的作品。

2:期許自己,未來能更加體會放鬆身心,養好自己身體,進而體會理事都要圓融,這是師父說的。

3:以天合天,心靜下來,身心健康及放鬆,才能體會天之道,否則不可能體會,這跟師父教我們做鬆身和身心要放鬆道理一樣。

4:做任事事前,要先靜心,避免被外在干擾,而判斷錯誤。

5:教授說,這段很重要,及以天合天的道理,未來慢慢體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ity200088&aid=17799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