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的孩子
2013/12/12 16:43:33瀏覽24|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11/25

這本書和「你很特別」是同一位作者,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

胖哥住在微美克村,和其他微美克人一樣,都是木匠依萊用木頭做的。

微美克人喜歡收集盒子和球,但當一個名叫「塔克」的微美克人買了一個新盒子之後,村子就大亂了,因為塔克常常拿著他的新盒子到處炫耀。

尼普不服氣,拿出更大的盒子和塔克比,所以塔克買了一顆球。於是兩人就這樣比來比去,一直買個不停。

村長想要制止這場混亂,但尼普和塔克說,村長只是嫉妒。聽到這種話,村長就到店裡買了更多的盒子和球。後來所有的人,都加入這場盒子與球的大戰,而且他們認為,有很多盒子和球就是好的微美克人,其他的就不是好的微美克人。

胖哥想當好的微美克人,他不想被別人嘲笑,但他只有一個球和一個盒子,所以胖哥把書和床都賣了,拿錢去買更多的盒子和球。因為胖哥必須不停工作賺錢,根本沒時間玩,最後胖哥還連房子都賣掉了。

這場比誰的盒子多的競賽,後來演變成誰的盒子疊得最高。村長說,誰先抱著盒子到達微美克峰,誰就是冠軍。於是,村子裡的人都抱著盒子,搖搖晃晃的往山上去,胖哥也是。走到半路,胖哥跌倒了,連滾帶翻的摔到伊萊的工作室前。

伊萊和胖哥談盒子和球的事,胖哥說,擁有盒子和球,讓他覺得自己很重要,但是卻不快樂。伊萊告訴胖哥:

「你很特別,不是因為你有什麼,而是因為你的身份。你是我的孩子,我很愛你,不要忘記這一點,小朋友。」

看著窗外那些抱著盒子上山峰的微美克人,胖哥笑了,也懂了。

孩子很容易被社會上的一些浮華的價值混淆,有時省吃儉用,只為了買名牌,其實,和別人比較這些外在擁有的東西,真的沒有什麼意義。你穿香奈兒,我穿兩個腳ㄚ,都可以保暖禦寒,何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88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