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梁旅珠教出好孩子
2014/10/27 19:36:33瀏覽53|回應0|推薦2

本書內容:

輯一、家長提問

Part1-學齡前&幼稚園(如海綿般,大量吸收與模仿的時期)

Part2-小學(如麵包般,不同材料做出不同麵包,不同父母教養出不同孩子)

Part3-國高中(如鞭炮般,一點火星就可能引發連環爆)

Part4-大學~成人(如火車般充滿動能,硬去阻擋或衝撞並不明智)

輯二、學生提問

梁旅珠認為,教養最大的問題與迷思是,對於小小孩,過於尊重、放任,沒有教規矩、是非。當孩子大了,表現不符期待,又把青少年當小小孩般責罵,自然引起親子衝突。教小小孩,要以方法取代嘮叨,教青春期的孩子,則要幽默,同理。

這些文章都是讀者提問,作者回答,如果自己遇到類似問題,或許可以當作參考,但也無法照單全收,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孩子是一樣的。不過有一篇講到孩子偏食的問題,作者提供一個小方法,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作者認為,面對孩子挑食的問題,講道理式的指責,達不到效果,其實食物的種類非常多,應該可以找出不同的食物來取代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家長也可以與孩子分 享自己小時候挑食的心情,讓孩子知道大人其實也是會挑食的。不過大人最終的目的還是希望孩子不偏食,什麼都吃,所以提供了一個「消滅討厭鬼」的遊戲,讓孩 子解決挑食的問題。教孩子拿到食物的時候,把食物分成討厭、不討厭和喜歡三種,先把不喜歡的食物快快吃掉,後馬上吃一口喜歡的東西,把不喜歡的味道蓋過 去,最後幾口,一定保留給最喜歡的食物。以同理心陪孩子面對問題,並引導孩子找出他們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個方法好像還不錯,但應該只對小小孩有效,不過如果在學齡前就能夠應該是個不偏食,長大之後應該就會是個不挑食的孩子才是。

我對挑食的孩子容忍度其實還蠻高的,因為我就是個非常挑食的小孩,還好我小時候沒有讀幼稚園,不然我可能每天都會被老師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848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