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如妳 To be a better me
2021/05/11 14:12:02瀏覽253|回應0|推薦3

《勇敢如妳 To be a better me》,張怡婷作品,2019年商周出版。

作者介紹:張怡婷 Eva

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育有一女一兒,在職場上擔任業務副總暨行銷總監,同時經營「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臉書粉絲頁,擔任多個平台的專欄作家。每天都在媽媽、妻子、媳婦、女兒、員工、主管、部落客的多重角色中轉換,試圖取得平衡。努力在忙碌的日子裡,擠出時間做自己。

人生原則:微調成為更好的自己,進階不停歇。

為什麼會借這本書?呵呵!其實我也忘了,因為自己從來就不是個在工作上求表現的女強人,但也許是我潛意識裡很崇拜這些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女性吧!但是作者說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位作者,看完了之後,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雖然我不是工作狂也沒有自己創業,但我在我的工作經驗中,有一點跟作者很像,就是成為媽媽之後,讓我在工作上更為得心應手。

其中有一篇「大人的時間VS.小孩的時間」,更是心有戚戚焉。節錄其中一段:

不記得從哪裡聽到過這樣一句話:「不要一直催小孩子快快快,他們就是沒辦法配合像大人一樣快。因為,他們的時間,是拿來體驗生活的,而大人的時間,是拿來討生活的。」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就像是腦門被狠狠捶了一記。

我終於懂了,在我的主管養成之路上,媽媽經就是一套最實用的管理學。專業,讓我成為一名稱職管理者;當媽媽後擁有同理心,讓我更出色。

看到這裡,我的腦門其實也有被捶了一記的感受。不是我不知道這個道理,而是我知道,但現實卻不允許我做到。

而下面的進階筆記中的「負責」與「當責」,我反覆看了好幾次,也一直在思考,我們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到底是要教孩子「負責」就好,還是要教孩子「當責」?

★「負責」只在執行被交付的任務,不管結果如何,只求把事情「做完」。

★「當責」是成果至上,不管中間有多少困難,一定得交出成果,除了做完事情之外,還要求把事情「做好」,要五毛給出超過一塊的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6276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