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2
2014/06/18 14:27:08瀏覽253|回應0|推薦1

楊富閩-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台灣囝仔心靈小史

作者楊富閩,生於1987年,剛好是台灣解嚴的那一年,或許這就是書名副標題的由來吧!

這本散文集,讀起來,還算有樂趣,不過因為作者在書寫時用了很多台語詞彙,所以如果不懂台語的讀者,有些地方可能會看不懂。

第一輯:遊子身上發熱衣

第二輯:家庭生活與保健副刊

作者是台南小孩,家裡的親戚長輩皆從事宮廟行業,只有媽媽在紡織廠工作。他的很多同學,也都跟著族內長輩在各式廟會慶典中擺蜈蚣陣、扛大仙尪。因為父母都忙,所以他從小大到的聯絡簿都是自己簽名的。也因為功課優秀,是家中唯一北上唸書的孩子。

作者在書裡提到,母親嫁至千人大家族,練就一身察言觀色的特異功能,他說,我們都有一個做什麼事都行的母親,都有一個欠栽培的媽媽,她們為家庭犧牲、放棄理想,將自己與一只莫名神主牌綑綁,用盡一生相夫教子,看似什麼都有,卻沒有自己。

很多生在光復後的母親,其實都是這樣的吧!以前覺得女孩子不用讀書,長大就可以工作幫助家計,再來找個人家嫁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我就常聽我媽說,以前我阿公阿嬤都不讓她讀書,即使功課好也沒用,就只有讓她讀到初中畢業。我媽還常說,如果當年有人可以幫她繳考試的錢,她一定可以考上師專,因為當年很多功課沒她好的同學,現在有的都當上校長了。

其實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苦,生在那個年代,大家的遭遇都差不多。我家也有個欠栽培的媽媽,可是時光無法倒流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429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