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荒野」同行合歡山 1/2
2012/04/20 18:34:52瀏覽482|回應2|推薦10

由於參加了台中荒野的14期解說員訓練,所以這次的活動是和台中荒野的合歡山之旅。
我已經將近一年沒到高山上去了(簡直憋到不能再憋),對於這次的活動超期待的~,不過天氣
似乎不大好,還不就是又有一波鋒面過來讓整個台中都在下雨,不過好險...,合歡山上頂多會
烏雲罩頂以外,其實有時候還看得到太陽呢^^!

到山上之後我首先發現到...,自己的身體居然又多了一項調節系統,我想那應該算是「氣」吧!感覺和上次去勝興那樣回到所屬地域的感覺...,結果這次我應該是全員之中衣服穿最少的...,晚餐因為飲食習慣改變的關係,晚餐不用吃也毫無影響(許多人都挺驚訝的:「是不是高山症!?先趕快休息晚點再吃... ...」我:「哈哈!我怎麼會高山症呢!放心~,很單純的就是飲食習慣啦~~~(大心)」),開始學學野生動物們的作息後,一開始會發現臨時趕時間一餐沒吃到精神不會有大影響,接著生理時鐘會變得非常準,到最後整個人的精力會很嚇人的呦~~~^^!

不過哪~~~
我想在說些快樂的事之前,先把難過的事情及一些宣言先說出來...

甲.這裡是萬大水庫。這裡的泥沙淤積多成這種樣子,是因為好幾次的土石流所致,土石流的導因為何是「人」我應該是不用多說了。

乙.愚蠢的財團還是政府單位不懂得記取教訓...
    想在這裡種經濟作物,然後理所當然的...,毫不知情的農人們要在崩潰一次...

丙.種什麼東西我不知道哦~!但是現在弄出來的東西就已經可以知道最後會是什麼德行...

丁.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都知道吧!但是在保育觀念完全普及於台灣時,不能就讓生靈們全都犧牲...。山老鼠在新聞中說:「不怕鬼就怕警察。」我是一邊竊笑著想:「只怕警察!?口氣不小耶~~~!只是山老鼠們遭殃的時機不是現在罷了...。」

戊.山林普遍的開發是亡國的第一步。
說說清境農場好了(想到這個就有氣)...,根本就不應該在那裡興建觀光農場的,瑞野等地的水都為此而虛耗(就是引水啦),造成的破壞早遠超出營業所得...。

己.高~山~高~麗~菜~園~... ...

就因為這個不知道莫名其妙地砍掉多少樹木;干擾多少族群,而且連非產季時也種,然後為了要可以收成,就不知道下了多少農藥在裡頭,先不說對森林影響,讓台灣人民吃農藥長大這樣對嗎!?這和甲賽ㄉㄨㄚˇ ㄏㄢ˙有什麼分別!?所以台人花了一大筆錢再吃... ...喔

永續發展才不是這樣亂搞的!!

好啦!!我要說了...第一:高麗菜的產季(可以買的時間)是11月到明年4月,請不要在其他時間購買,除非你吃農藥長大的。第二:我將於大學四年之內打擊(狠揍)台灣那些不合理的高麗菜園,現在殘忍一點能預防以後比殘忍更殘忍的事情發生,無論是對人或自然,當然殘忍之類的話是對於人說的(笑)。第三:讓清境農場消失是大學以後的事。                            說完了。

1.小株的台灣魔芋

2.石竹科捲耳屬 玉山捲耳

3.

4.天南星科 台灣天南星

5.龍膽科 黃斑龍膽

6.植物待查中...

7.玩不老前輩在講說的時候,看到在窺看我們的金翼白眉

8.這個時候森氏杜鵑和高山杜鵑什麼的都已經開花了哦~

9.台灣鐵杉未形成的毬花

10.清風藤科清風藤屬 阿里山清風藤

11.旌節花科通條樹屬 通條木(樹)

12.薔葳顆草莓屬 台灣草莓

13.

14.森氏杜鵑就綻放在我眼前,不拍的話真是對不住了...

15.

16.

17.

18.

19.

20.很無聊的...看到有陽光透過櫻花葉的光影好像很漂亮就拍下來了...

21.隨後...輔導員就讓我們脫掉鞋子走在松針地毯上,親近大自然,並分享經驗

22.

23.

24.走到「觀雲山莊」看見附近有兩棵新生楓樹,於是拿著相機玩起色彩來了^^

25.

26.我沒有閃光燈喔...

27.今天行進的同時青背山雀似乎也叫個不停呢...

到了晚上的時候出去觀星(哇!這種天氣晚上居然有星星可看喔),老師教我們看了好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包括北極星位置、小熊星座會繞著北極星逆時針轉可以觀測時間等... ...
回山莊後我沒有洗澡就睡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6359221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1 10:44

昨天太晚,反正今天要值班,趁沒事的時間說說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

萬大水庫的淤積,原因除了豪雨過後的土石流所造成之外,跟清境地區的旅宿業快速開發也有關係。1988年我才剛跟你媽媽認識不到一年,第一次跟你媽咪來到清境約會。印象中當時的清境只有國民賓館以及以馬內利農莊,幾乎沒有什麼商業活動。當時清境的青青草原對映遠方奇萊山系,那景色真的很美,萬大水庫湛藍清澈。如果有人看過當時的清境,對於現在的清境肯定會有不忍卒睹的喟嘆。

清境的超限利用真的是到了一個很誇張的狀態,無論是水源截取、水土保持、環境污染、土地承載等等,都顯示這裡可能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就會成為下一個廬山。等到這些旅宿業者受到大地反撲,還會反過來要求政府補貼或補償,費用又將是全民買單。

我們缺乏具有遠見的政策,最常看到的做法就像是竭澤取魚,明天的事情等明天再說。大地反撲加上資源內耗,以及國內政治的長期空轉,同時也缺乏真正具有遠見,台灣一直被比下去,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不是沒有原因的。

台灣還會出現多少個小林村,這一點很難說。不過我一直有個直覺,生態旅遊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日後的重要性會逐漸加重,甚至有機會在台灣形成主流,好好多著墨在這個領域,同時也要慢慢培養自己,增加自己的影響力。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Yamabito(eric321458) 於 2012-04-21 23:31 回覆:
你說得一點都不錯,所以說...,我的手段絕對會非常的直接或殘忍... ...,這樣對兩方都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0 22:15

厲害,拍到一些我沒拍到過的植物。蒟篛屬的那個是台灣魔芋,果實藍色的很漂亮。後面兩張白花是石竹科卷耳屬的,以前有跟你說過,所以請自己查。#12是薔薇科草莓屬的台灣草莓(注意喔,台灣原生種)。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Yamabito(eric321458) 於 2012-04-21 09:13 回覆:
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