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702武陵四(減一)秀 《一天》
2014/07/05 23:14:38瀏覽350|回應0|推薦6

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和老爸再一次的高山行程就是武陵四秀,只聽老爸說過武陵四秀路線中包含著一般縱走行程會友的各種地形以外,我並沒有來過。但這不重要。

從停車場入口一直到桃山瀑布的部分都是擁有重要回憶的地方,小學、國中、高中時期都有來過,曾經都和全家人與好友們一起到瀑布前的涼亭聊天、吃午餐...等等,後來時間久了大家都太忙碌就沒有再聚了。於是到四秀登山口之前的這段路,除了是熱身以外也是來解鎖當年的記憶與先前當下的知感,因為在媽媽車禍受傷後一年半的時間中有許多原本屬於我的東西不是被封鎖就是不見了。但理想的是我確實的把在這裡的記憶都解鎖回收了,雖然動作慢吞吞卻也值得,也算是正式登山前有一個好的開始。

既然基本的已經做完了那就開始講講此次登山的正題吧!
其實一開始在家整理裝備時,我就已經給自己從頭到尾吃了個大虧。經過三年沒上高山後整理背包和攜帶水量的要領已經都忘了,再加上我原本很喜歡的水帶被人亂收不見了只能帶水壺,這一帶就是三公升,外加怕山屋萬一缺水時的老爸的空水帶(容量2公升),到登山口時休息又去取山泉水,這下就5公升了。原本因為太久沒背重裝(以前都是17 8公斤,這次是20左右)腳底板感覺壓力沉重,取水回登山口後因為種了兩公斤所以出發後終於開戒(拔出登山杖),但卻沒想到即使行進能力增強了1.5倍,之後卻還是變成那副德性,且狀況至今還沒有這麼淒慘過... ...。










1.











2.    記憶中...過了橋以後會走過這樣直直的路,然後就會在路邊看到松林底下的松針地毯。小時候看到那種地方就會覺得很適合玩躲貓貓...。











3.    這裡就是後天要回來的出口。今天我們會經過三叉營地,再到新達山屋過夜。











4.











5.











6.











7.







說真的...重量還真的不太對近呀!只是慢慢走兩隻腳就能感覺到沉重的壓力。這次除了我和老爸以外還有老爸的同事─小藍叔叔 一起同遊,由於我還要去取水所以他就先出發了,老爸就在登山口繼續等我,取水的這一趟散步路也讓我把基礎的功課先做好了。







8.











9.











10.











11.











12.











13.






四公里的水泥路走到快結束時就會看到有一個往左的叉路口,那裡就是通往武陵四秀的路線,起出的路線都是持續上坡的松針地毯,走起來的感覺雖然舒適,但由於持續上坡加上陽光太烈所以走得也是挺吃力。而走到一半時我已經想起來...一般來說我登山最多會很認真但是不會到拚命的程度,上一次登山這麼拚命的時間點是十年前的時候,也就是第一次和老爸一起登的百岳「我的第一個百岳─加利山」






14.











15.











16.








光只是持續的單調上坡就已經讓我和老爸喘不過氣來,沿途休息時從老爸那裡接過腳架和兩大袋乾燥米讓老爸有喘息空間。

「如果走得快的話...可以到山屋等我,可以先把入山證給那裡的管理員,我或許還要你們回來支援。」
然後順便也把入山證交給我。 

那當然是不可能的,才不要出現什麼回頭支援這種窘境(事後也證明這樣的想法太天真了)。這趟旅程一定要我們倆一起走過才有意義,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會極力的分攤掉一些負擔(幸好水袋裡的山泉水被我喝得差不多了);無論如何都要一起走過,我當時是這麼想的。走到後來路線終於比較平緩且有了下坡...接看到老爸在大樹下休息,原來老爸也是剛剛到,於是休息一下又繼續走了,畢竟時間拖的有些晚了。







17.











18.











19.











20.








這重量還真是夠嗆的...先前那段路到休息處還沒什麼,可是剛剛走過的下坡全部都要加倍奉還的。原先的上坡從此不再是單純的上坡,多的是大碎石、巨大倒木、以及好久不見的斷層,沿途休息了好幾次,好像走了一段時間大約在三叉營地一百多公尺以前的路上(其地形類似圖21.)後果然不出所料...聽到老爸在叫我了,鼓起力量勉強回應後讓老爸知道我在哪。

在三叉營地休息一陣子後,知道因為背包的關係所以老爸肩膀的力量也差不多了(我們兩個都一樣),不過老爸的腳竟然還沒什麼事,反而是我已經快到極限了。接下來的路段就是一起走了,因為我的狀況較差所以換我走前面。然而這麼做是完全正確的,因為誰知道接下來竟然是那種完全沒看過的「即死路段」... ...,即使老爸曾經走過一次所以能跟我說,但這哪裡能說的明白呢!?

結論是五岩峰什麼的...根本只是個菜。那時就連拍照記錄都做不到了。








21.











22.    石瀑,正式名稱為"石流坡"。到新達山屋前可看到三次。











23.






跟各位分享一件心得。當面對一個自己無法觸及的踩踏點或是踩踏點幾乎等於零的時後該怎麼辦呢?而且你的體力已經無法讓你做出任何瞬間反應的動作了... ...。

首先要先遵循著「三點不動一點動」的至高準則。然後(重點)...想辦法讓自己靜下來,仔細的觀察石壁的節理、裂縫區(裂開的帶狀區)、破碎區塊(局部破裂區域);觀察石壁附近和石壁上的樹根是怎麼纏繞和填補岩石的缺口,這兩者之間的關聯能讓你找到應該要怎麼通過會最安全(自己感受吧)。再來是判斷找到的落腳點空間和角度對於你的登山鞋大小和性能,來決定該不該落腳以及能持續踩著那裡多久。最後讓自己在手部施力(抓攀或登山杖撐)和腳底平衡上能使出能讓你安全通過所需時間的力量

登山如果不靠腦袋...體能再好的人都會有山難。所以對於山的知識取得就顯得非常重要。






24.








「那個...我說老爸啊... ...(好喘)那些地方是不是都比五岩峰還要困難許多啊?」

「嗯...?啊啊(喘)...那當然呀!五岩峰只是小case而已,而且五岩峰多少是有鉚釘和繩索的。」

果然經驗不會騙人的,差點沒昏倒。







25.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 池有名樹 了。






我們又翻過了許多那種即死地形,且約每300或400公尺就休息一次總算看到遠處的新達山屋,不過距離200公尺處又暫停了一次...連同腰部到下半身已經不是自己的了這種感覺。

在新達山屋約100公尺左右距離清楚的拍下黃昏的大小霸尖山,上一次近看大小霸是十年前的第一個百岳,不曉得是當下就已經註定的還是單純的緣分問題,能夠近看大小霸的地方總是讓我費盡心力、收穫最多、感觸也最多。讓我回到十年前小學五年級的情境,體型只有三四年級的樣子且背個五、六公斤的背包且還伴隨著高山症...山路走個兩三百公尺就要休息的狀況,現在的我精神力能克服那樣的痛苦嗎?

這是我在路上時就非常好奇的...

不過到了明天...卻是超乎想像的考驗在等著我們父子倆... ...




26.






今天我和十年前的自己相見

明天面對的...是超乎想像的未來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148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