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彰化永光國小進行「WebQuest與PBL教學設計與實作」分享
2012/10/10 21:28:07瀏覽1228|回應3|推薦24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2012.10.3,小豬老師受到永光國小莊鎮嘉教導主任的熱情邀約,來到了彰化縣大城鄉進行WebQuestPBL教學設計與實作的分享。

以前在彰化師大讀書,對於大城鄉的印象是學校的農服隊早期曾到這裡服務過,而後來這裡轉為漁村服務隊的地方,聽說這裡是非常靠海邊的鄉村,這是繼小豬老師前往貢寮國中後,到另一個偏僻的學校進行分享。

這是因應彰化縣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偏鄉未來想像雲端數位智慧家園學習環境實驗計畫,永光國小的莊主任希望藉由我的研究心得進行分享,給予學校一些教學創新與結合平板電腦的策略。

永光國小座落於彰化縣最西南端、大城鄉永和村與公館村交界處、西距台灣海峽約四公里,南臨濁水溪北岸。學校往西約一公里即台十七線,往南經西濱大橋即達雲林縣麥寮鄉。地處沿海地區是典型的偏僻小型學校。

雖是偏鄉中的小校,但學校教師素質優秀,本校碩士學歷以上教職員工達50%以上,其中更有三位是資訊管理碩士,因此本校不論在教師資訊素養或資訊技能上皆有十分優秀的表現。從早期E化教學推動,每個班級皆設置教學用電腦及投影或輸出設備,並配合補助款建置E化專科教室,專科教室內配有教學用電子白板,可提供教師進行電子白板教學。目前學校已從E化教學邁向M化教學,除建置完成之全校無線網路環境外,每位教師亦有專屬之筆記型電腦,可以提供教師在校園內任何一個環境進行教學活動。本學期配合「大城鄉智慧家園場域」計畫,每位高年級學童皆可擁有一台專屬的數位平板電腦,相信未來更可走向U化學習的時代。此外為充份利用學校完善之資訊教學設備,並引進校外教學資源挹注,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學期結合暨南大學開辦數位學伴活動,利用遠距教學平台,由暨南大學課輔員與學生進行11的線上課業輔導,提供學童新型態的學習方式,也藉由網際網路讓教學資源可以更快、更即時的進到教學現場。

數位落差是偏鄉共同的現象,但學校身為偏鄉社區的文教中心,應當妥善利用學校資源,讓數位落差轉換成數位機會,為偏鄉學子創造新的教育體驗。

當天早上,小豬老師搭高鐵來到了臺中站,莊主任特別來接我,接著到二林的喜樂教育中心進行午餐,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園區,裡面的水餃超好吃。

快到大城鄉前,沿途幾乎都是同一個樣子,遍地的田地,這裡有很多的故事,我在車上一一聽莊主任娓娓道來,真的是城鄉差距在台灣竟然這麼大。

到了大城鄉,這條短短的街,唯一的一家小七,竟然是最熱鬧的地方。

永光國小的周圍充滿了魚塭與農田,這裡養鴨、養魚、養蚵仔,種地瓜與花生。

校門口迎賓的是一座母與子的雕像,這所學校的學生只有四十餘人,老師也是個位數的,這場分享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這所人數不多的學校,還是充滿了各種活力,學生的作品也非常棒!

演講分享的場地在E化專科教室。

手工書寫的海報讓我印象深刻。

教室內部有電子白板與無線網路等E化設備。

雖然人少,可是課程一樣不可以馬虎,講足足三個小時。

我特別在E化與M化及U化特別提出來釐清與分享。

其間少不了的實作,藉由討論來進行實作課程。

討論出來的結果以實物投影機進行第一時間的分享。

其中的問題導向學習請老師一起用最新的邪惡小豬來找尋偷蛋最佳策略。

(圖片參考自網路)

在世界咖啡館實作中,請大家共商三十年後的大城鄉樣貌。

課程尾聲,我分享了我們安康的未來學校經驗,感謝安康的伊勻老師提供的絕佳經驗與上課照片。

最後,我跟莊主任進行合照。

也跟全體參與的老師進行合照。

要返回台北前,我的研究所好同學,在永靖高工任教的黃老師特別來永光國小接我去臺中高鐵搭車,我們兩還共進了一個充滿友誼的美好晚餐,這難得的情誼,小豬老師會銘記在心的。

這場講座,應該是我講過最偏鄉的一次,但我越來越喜歡這樣子的氛圍,能為偏鄉老師注入一些新的動力與活力,讓這裡永遠發光發亮,這樣子的感覺,真的很棒!

延伸閱讀:

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的PBL引導式教學 

至花蓮,進行E化創新學校暨電子書包實驗教學示範─PBL教學設計與實作講座  

小豬老師的演講點滴記實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6932009

 回應文章

莊鎮嘉
2012/12/03 03:04

想到到意外看到這個頁面~
那只好把之前跟老師提過的海牛再找出來給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aerofoto-taiwan/article?mid=12672&prev=12674&next=12656&l=f&fid=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9/today-life5.htm

 

(oc1220@gmail.com)

小豬家~吳明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10/11 10:04

事情太多了,需要適當的取捨

以免讓自己太累喔!

三太子愛

 


我是咪咪媽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有勁
2012/10/10 21:34
小豬老師闖出好名聲,許多學校都邀您去分享,真是熱情有勁!

朱晉杰(epig) 於 2012-10-10 21:50 回覆:

謝謝大哥的肯定

小豬老師一定會更加努力

好好為教育界分享更多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