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樂居華梵5教師組第二,妙師物語話得獎心得(登上2011-3-8網路城邦週報)
2011/03/03 10:38:28瀏覽2675|回應30|推薦59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引用文章公告》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公佈

首先,我想到的是得獎心得要說三次,一次在這裡、另一次在得獎的手冊,則第三次在頒獎台上,於是乎,我決定三次都不一樣,免得大家覺得老梗重重,所以這次不現身拍影片了,要看我本人說的請到華梵5頒獎現場吧!

最近聽到的話幾乎是:得第二名,快樂嗎?寬心嗎?會不會鬱卒?有沒有很遺憾?會不會很恨?

哈哈,大家都不瞭解我的心中的想法,有些人以他(她)心目中的第一來安慰小豬老師,這倒不必,你知道嗎?我當初理想設定的最佳名次就是第二名!

(配合意象,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當時隨寫人老師加入戰局,我已經抱持拿第二的想法與目標了,因為他真的是我敬畏的對手,一個國文老師的超級文采,絕非我們這類理科腦寫出文章能媲美,另外,隨寫人老師的表現,其實一直是我的典範,溫文儒雅,充分展現出優質教師的真善美,在他的承諾與成長兩個訴求下,我就應該好好讓賢囉,所謂承諾,就是對自己負責,不可以隨口說說,而成長,當然就是要更上層樓了,若我奪下第一,這情何以堪呢?為了成就隨寫人的心願,小豬老師當時就許下了拿第二的最佳心願!

在整個華梵盃的參與歷程,華梵3我是一名菜鳥參賽者,從一個不懂部落格的老師,架設了這個部落格且努力經營,終獲評審的肯定而獲得優選,因此上了報紙、上了電台,也展開了我不一樣的教師生涯,當時我在電台專訪時許下第四屆一定不參賽的承諾,因為我知道我有很多不足,我也知道我的行政工作在完全中學是一級忙得(實研組長),並且我想,若要再次參賽,非得拿獎盃不行,否則為什麼要比?整個第四屆以推廣者身份來協助參賽者成長,我發現,慢慢地我的能量足了,我決定提前宣佈參加華梵5奪獎盃(參閱:「愛之所在,宣布加入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教師組戰局的決心」),如今我做到了,真的很感謝這一路支持與肯定我的人。

其中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會如同恩主公牌位一樣放一堆,所以就不一一列出了,但其中我最感謝的還是我家人體諒與學校同校的支持與鼓勵,另外還要特別感謝三個人:程如晞老師、呂健吉教授與浮生小民大哥,因為沒有前面兩位老師的努力,一定沒有今天的華梵盃,並且他們在各方面支持與指導,不管是網路上的還是實際活動的協助,而浮生小民大哥一路上給予我每篇文章的回應與打氣,並且在網路投票期間不間斷地幫我催票與宣傳,今天小小的成就真的要大大地感謝他們。

我在國三那一年,因為升學考試壓力過大,導致嚴重的腦神經衰弱,看遍了台中的中西大小醫院,幾乎整年都沒辦法好好準備,沒辦法上台中一中,而到了台中二中就讀,讀二中的感覺很微妙,真的較沒有壓力也比較能悠哉安排自己的生活,很奇妙的,竟然腦神經的症狀全消,截至目前都沒再復發,所以我慢慢地體會出當第二的好處,台中二中的全名就是台中第二高級中學

(配合意象,圖片來源:網路)

在二中就學期間,認識了很多同事淪落人的二中人,但成績每次都沒能衝到第一,結果常常以第二名收尾,不過我覺得這樣子比較沒有好耶,只少有一點點希望,一點點成長的空間。

最近有一本書,名字就叫做「老二的快樂哲學」,其中有一些不錯的想法,剛好跟我追求的第二哲學契合:

追求「最好」,終讓人一事無成
只有追求「更好」,人生才有永恆的動力
從今天起,邁開步伐向前進
放開不切實際的完美壓力
勇於面對錯誤,從中成長
不著眼於結果的成功與否
享受追求過程的豐富體驗
將讓你幸福快樂,笑顏逐開!

  

能夠取得自己設定的最佳名次,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啊!

接著我用物理學的先聖先賢說過的話來呈現我的心得想法。

第一位是實驗物理之父─伽利略。

生命有如鐵砧,愈被敲打,愈能發出火花。

只有不斷地追求卓越,勇於挑戰,才能有精彩的人生歷程,參加華梵盃就如同敲打鐵砧一樣。

第二位是物理之父─牛頓。

 
●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我不知道世上的人對我怎樣評價。我卻這樣認為:我好像是在海上玩耍,時而發現了一個光滑的石子兒,時而發現一個美麗的貝殼而為之高興的孩子。儘管如此,那真理的海洋還神秘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在這麼多典範的教師的肩上,我的視野越來越遼闊,格局越來越大,部落格的世界就像是一個海洋,等著我不斷地去探索,我將以赤子之心,不斷地發現有趣的事物並且與大家分享。

第三位是提出光的狹縫理論─楊格,這是啟發我的在時間的狹縫中求生存想法的物理學家。

底下是光在進行狹縫實驗後的圖形,因為繞射與干涉後,竟然是如此的漂亮與精彩啊,所以人如果在時間的狹縫中,想必也會這般的精彩,因為忙碌,所以更珍惜這多出來的時間,因為忙碌,所以更懂得如何規劃時間。

真正的幸福,雙目難見。真正的幸福存在於不可見事物之中。

幸福不在可見的事物中喔,我們的分享得到的關懷與回應就是一種真幸福啊!

第四位是近代物理之父─愛因斯坦。

 一個人對社會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動對增進人類利益有多大作用。

我願意繼續支持華梵盃,給華梵盃更多的力量,讓它更完美與強大。

圓滿華梵盃,讓我們因為一顆熱血的心而連結在一起。

我的心得文很另類,是嗎?還有很多的話將在官方的頒獎手冊與頒獎會場中說,很期待華梵5頒獎典禮的到來,其實我一直有一首歌覺得很適合在會場大家一起唱,那是新兵日記的主題曲─同一片天空,在部落格的城邦世界中,我們在同一片天空彼此挑戰與打氣、加油,就宛如這首歌想表達的意境!雖然當時問卷中(參閱:華梵5速必得報報第15期─給華梵5的建議回饋)大家天馬行空地想了很多,但小豬老師衷心希望這一首歌能成為華梵五頒獎會場的主打歌喔!

同一片天空(姚元浩&劉香慈&林道遠&錢君仲&唐豐&夏政峰&傅子純&趙駿亞&阿龐&黃荻鈞&小小瑜&阿竿)

作詞:呂至傑、作曲:呂至傑、編曲:涂惠源

(男)每當我抬起頭 看見你們加油
迎接挑戰 不再退縮 成功屬於我
(女)憑著一份執著 你挺我到最後
(合)握過的每雙手 都放在心中
看著同一片
天空
完成同一個美夢
每次的戰場 都有我馳騁如風
燃燒心中的熱火 擁抱每次的感動
你吶喊不休 只為我迎接勝利 戰果


(女)看著同一片
天空

(男)完成同一個美夢
(合)每次的戰場 都有我馳騁如風
燃燒心中的熱火 擁抱每次的感動
你吶喊不休 只為我迎接勝利 戰果

音樂純為配合部落格文章欣賞用;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撤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940641
 引用者清單(1)  
2011/03/06 20:06 【女男大不同】 恭喜參與華梵盃部落格市民得獎囉!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小豬老師
2011/05/02 16:12
就用這首(同一片天空)  當第五屆主題歌

ION'S伊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豬老師
2011/03/22 15:16

你真是棒呆了!

又得獎了呢!

你的熱情及熱忱是大家都感受得到的!

我爸常跟我說老二哲學

相信老師也知道所謂的老二哲學^^

真的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當你的學生真的很幸福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您太年輕啦
2011/03/14 13:43
省辦高中,市辦初中之前,.......就是還沒國中時,例如北一女,建中都有初中部.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賀
2011/03/12 04:49
祝賀得獎.
你一定是 Time Management 很好.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3/07 23:53

恭喜小豬老書

猛豬出山 就是TOP3前段 果然不同凡響

辛苦了 實至名歸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7 20:43
班長果然就是不一樣!
祝福您快點康復~~




朱晉杰(epig) 於 2011-03-07 22:56 回覆:

謝謝東歌的肯定與祝福

我相信在大家的強力祝福中

我一定會好得很快的

這瓶好酒謝謝東哥的請客了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2011/03/07 19:46

從華梵3認識小豬班長到現在,您一直是充滿熱情與活力,

這次又得了大獎,一定是要來給他鼓鼓掌。

朱晉杰(epig) 於 2011-03-07 19:53 回覆:

哈哈

好久不見的菜頭老師

充滿創意無限的菜頭老師

最近大家才又聊到你耶

謝謝肯定與祝賀

講創意,還要多多跟你學習

講活力,你也不賴喔

不曉得最近如何?

希望有機會可以到華梵盃頒獎典禮會場與我們相聚喔


胡小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
2011/03/07 16:06

恭喜!

豁達的您!

第二名,好棒!

二!把手指舉出來,永遠是V﹝勝利﹞。

還有追求的目標,進步的空間。﹝怎麼賀喜像在說教!哈!哈!﹞

真是、真是高興啊!


shiao-chien
朱晉杰(epig) 於 2011-03-07 16:15 回覆:

哈哈

看到這樣子的回應

真的超開心的

我要常常用手比Y

永遠勝利

在這場比賽中

大家都是贏家

每個人成長了

妳的追求目標與進步的空間一說真的很不錯

小豬老師很喜歡

謝謝妳的回應

我相信這樣子的豁達心,將帶領我走向更寬廣的未來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3/06 21:15

小豬老師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名喔

恭喜喔~


朱晉杰(epig) 於 2011-03-07 15:01 回覆:

謝謝毛姐的祝賀

毛姐這次在華梵5中表現出色

在很多向度上

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耶

真的是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師行,必有我師師啊

尊重評審的名次斷定,第二名已經是我理想的名次

謝謝肯定

在這場不太像比賽的比賽中

每個人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毛姐也是

希望未來的統測準備期

妳那群可愛的女孩們能順利準備與順利過關

小豬老師等著來祝賀喔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紅的小豬老師...
2011/03/06 17:10

恭喜您囉!

朱晉杰(epig) 於 2011-03-07 14:33 回覆:

感謝JIM的超級大蘭花的祝賀禮

小豬老師收下了

哈哈

說到爆紅不敢

就是努力扮演好教師的職責工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