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5速必得報報第14期─參賽帶來的困擾回饋
2011/02/23 04:02:09瀏覽2201|回應17|推薦34

文 /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引用文章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速必得報報第10期─誠摯邀請您來寫華梵五問卷

今天是華梵五倒數第3天,提醒尚未完成自我推薦文的參賽者加緊腳步完成,小豬老師也會儘量將你的推薦文彙整在一起的,但萬一有所疏漏到的推薦文,請麻煩主動告知,希望能讓這一份推薦文彙整資料達圓滿地步。

首先,小豬老師獻上深深地一鞠躬,還是非常感謝當時填寫問卷的104位參賽者,沒有你們的用心填答,這一份文章就顯得不夠說服力啊!

這次要分析的部分是參賽帶來的困擾,因為之前聽過華梵大學的主辦單位提到,一些家長對這樣子的部落格比賽有所微詞,所以小豬老師想從參賽者的角度去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的困擾應該不盡相同,但可否從這些已經造成的困擾去避免或修正的呢?這或許是這一篇文章最重要的主軸!

對我來說,困擾還好,大概是時間壓力而已,忙碌的行政工作、教學工作與盡一個父親應盡的義務,陪陪家人,幫忙看功課、管教小孩,還接了一些出版的合作案,雖然心中想寫的東西一堆,但迫於這些時間壓力,很難一一呈現,再過來就是想要到更多的格友家去走走,或將自己文章的回應進行回覆,結果卻無法盡如人意,心中一直出現莫文蔚的歌~~我沒時間、我沒時間!

一樣地按照各組拉開來分析,困擾相同的盡量整理在一起,來看大家提出的答案吧!

原始題目:參加華梵五帶給你的困擾是什麼?

教師組

  1. 投票很累:P
  2. 書到用時方恨少,看著大家猛發文,自己腸枯思竭擠不出東西來。
  3. 其實沒有耶,反而認識更多的人,我猜想那個班級禁賽的同學,看到小豬老師開的問卷,應該會灌爆您吧!我應該還在卡在碩士論文的部分以及上學分課,所以假如畢業之後應該會有更多時間來好好研究一下啦。
  4. 有交稿、投票的壓力(我都自己投給自己),不能隨心所欲吧!
  5. 網路投票造成人心惶惶,碰巧過年,影響作息
  6. 花在電腦前的時間變很多,老公很抱怨。
  7. 大致上沒有困擾喔
    只是很佩服有些老師們都很用心經營部落格
    ㄎㄎ 
  8. 困擾,怎麼會有這種事!唯一的困擾該是擔憂自己班上動不起來。
  9. 因十二月底時,不慎跌倒膝蓋受傷,使這段期間無論處理任何事情都倍感艱辛,家人曾數度勸我放棄決賽,好好休養,但我想,自己常鼓勵學生不能放棄,自己又怎能不以身作則呢?很開心自己能堅持到底。

學生組

  1. 摁,有時候忙碌到沒辦法上
    結果隔天UND變得跟垃圾堆一樣 囧 "
    票數也少到可憐 ( 夠了
  2. 在意投票數字,迷失方向
  3. 沒有甚麼困擾,只是提醒自己要好好寫文章給他人品味:)
  4. 因為我是高三生,在讀書與經營部落格必須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不過我已經克服這個困難。
  5. 過年這段時間會無法碰到電腦!!
    學期末的時候還會撞到段考
    有些高三生甚至會撞到學測呢!!
  6. 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時間,不過不後悔就是了。
  7. 加分題,來不及寫,沒寫又很奇怪,壓力很大:(
    投票數尤其給人壓力很大:(
  8. 投票吧,因為我沒辦法常常守在電腦前灌票
    還有我爸不知道我有參加比賽,我用電腦的時間增加,他就說我不認真唸書(笑
  9. 差點讓我的學習檔案頁數爆增,但(目前)頁數已經夠多了,所以最後還是沒放。(這應該是好事不是困擾吧!?)
  10. 其實沒有
    反而還讓我認識了更多厲害的部落格高手呢!
  11. 照片.....
    我不喜歡照相(長的不好看
  12. 別和我裝熟啊我超超超慢熟!!
  13. 其實不會有困擾,我本身就很喜歡創作,參加部落格比賽能讓我將自己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14. 沒什麼時間更新文章,但又不得不寫文章來放在部落格上,有點辛苦
  15. 說到困擾的話,就是會佔據很大的私人時間吧?要不定時的更新、增文,到了決賽還要時常投票、拉票,如果不常常增文,還會怕人氣跑光光……這是滿困擾我的,畢竟要弄好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要有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如果現實有事情要忙,還要分思緒想部落格的事情,實在有點不太方便。
  16. 可能每天都要上電腦去登錄才能把自己的等級提升
  17. 嗯……"我的靈感缺乏拉~~~~"這樣子的事情常常出現
    或是……"不行、不行,這種東西根本不能發出去~~~~"等等OAO
    還有……很擔心自己的部落格狀況,會時不時的想要注意一下,一天沒看就吃不好、睡不好。
  18. 就是周遭的朋友沒有再用
    就連我也是新手
    版面有些用起來比較困難
  19. 為了網路的票選活動天天都要守在電腦前......好累~~~
  20. 有!就是會時時緊張!
    不過是初賽的時候,因為那時很怕進不了決賽
    所以公佈名單當天心跳得好快啊!!((抱著忐忑不安的心點了進去
    然後我家電腦使用是有上鎖(密碼)的,所以我有所限制
    然後父親看過我文章後就直搖頭說我的文章素質下降了
    使我發很少文章!正因為這樣我才會對文章要求很嚴格
    而且時時更新過去寫的文章
    所以我的文章們可是會一直像細胞一樣新陳代謝呢!
    還有啊!很怕別人不喜歡我的文章
    再來就是不知道如何跟大家有所共鳴
    個人特色也是很重要壓!但是我是綜合口味系的(許多人都是這樣跟我說)
    這是常常會想的事情
    然後我的困擾其實只要自己克服就好了的說......!
    反正現在重要的事
    趕快努力經營!時間可是很重要的!分秒必爭呐!
  21. 可能是第一次參加比賽,所以感到特別緊張;非常想要表現出,我喜歡事物、參與的事物,可是也要故課業,常常就想一想,結果都忘了,都很懊惱。 ><!
  22. 因為參考了前幾屆的得獎人
    網路票選好像滿重要(雖然只佔10趴)
    但是為了票數費盡心思、到處拜託
    削減了增進精細構思文章的精力
    後來想想只要盡力而為,還是很有收穫的!
  23. 其實還滿多的,像剛開始參加要注意比賽動向又要兼顧課業,有時後課業太多時間就不夠用在其他地方,就更別說是自己額外參加的比賽,而且比賽接近尾聲還有網路投票這項考驗,可能我不擅長拜票,因為我覺得那也許會造成別人不便,大致上就是這樣了。
  24. 感覺人氣不夠會帶來輸氣
  25. 嗯..
    對於高三的我
    的確在發文章有些困擾
    有時候會趕著寫小編規定期限下的文章
    對於準考生在時間的拉拔下有些小為難
    但其實也不算是很大的問題啦
  26. ....組長 教官 老師看到我的文章了(掩面)
    這種感覺跟寫新橋完全不一樣 很有壓力
    然後時間上 我想更新卻沒有力氣去更新
    這是很討厭的感覺
    比賽如果不能享受的話 會辜負自己的努力
    大概就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多.... 
  27. 就是...很多重複的留言,讓我不好意思刪掉,所以就會去回每一則留言,然後去回訪。
  28. 就是‥為什麼是投票制 囧
  29. 像是網路投票沒有龐大親友團的就很花時間才能累積到一些票數,還有一些發文有時候都要趕一下才出得來
  30. 算是,課程。
    雖然參加是我的榮幸,但會比較擔心跟上學校進度
    剛開始加入比賽是在上學期,就邊顧部落格邊顧課程
  31. 犧牲了我的寒假作業(掩面哭泣 其實我沒什麼在意作業啦XD
    其實困擾沒有很多,畢竟是比賽,還能與大家互動,增進寫文的能力,整體來說沒什麼困擾!
  32. 時間的壓迫、各個學校的競爭吧X)"
  33. 用電腦的時間六七成都花在這上面了(笑)。但不能算是困擾,參加華梵五,看到的都是挑戰,都是驚喜,都是目標! 
  34. 投票!應該是每半個小時就要在電腦桌前一次讓我滿困擾的。有點佔時間,畢竟大家都想要高票嘛!
  35. 會不知道文章要寫什麼...。不然就是腦袋裡有很多想法可是寫不出來,但又一定得寫,所以常常會變成在胡言亂語自己不知道在做什麼,然後不敢發表這樣。
  36. 這段時間因為衝到考試,有時候根本不能增文打公告
    入圍的心得文章是趕在最後一天打好的,有點趕。
  37. 時間不太夠吧。
    常常都只能靠六日來打文章。
  38. 時間的分配。因為要讀書,還有其他的一些瑣事。要在忙碌之中抽出控來寫文章吧~
    還有票數、回應數、推薦數的壓力。 
  39. 因為我個人是高三生,變成常常要課業、部落格兩邊跑。有時學校功課多、或者是報告什麼的,就難免會影響到自己的發文。總覺得很可惜。又加上學校的老師,對於參加比賽看法兩極,讓我有的時候,難免會灰心。
  40. 因為考試和升學壓力,會有種想做好卻無法完成。
    學校的生活,大多是考試或看書壓力。
    要找出個人特色或是像為某目的做介紹實在有些困難
    是否能開放大學組呢? 
  41. 感覺大家都很強
  42. 並沒有帶給我困擾,反而是華梵讓我在處理事情上進步很多。
  43. 就是...不能忘記比賽期間要完成的事情...(例如到決賽前要完成十篇文章,三年級比較沒空用電腦,一不小心還真的會忘記...) 
  44. 要多點思考:D
  45. 常常忘記所規定該完成文章的期限 
  46. 應該就是要思考怎麼呈現文章,雖然有點困擾但也學習到了許多。
  47. 只是因為本身為高三的自己,兩邊要同時顧慮真的會比較累一點,但是那是自己的問題!=)
  48. 說是困擾到還好,應該說所需的時間要有比較多的投入,對於許多是學生身分的參賽者可能會比較麻煩吧!不過還是因人而異囉!像我就很樂在其中,可是其他參賽者就不一定,或許他們的家人希望他們多花心思跟時間在課業上吧!

團體組

  • 常常忘了上來管板,放著幾天活力就會直線下降。
  • 1.如何讓班上的同學們團結在一起。
    2.如何管理我們的部落格。
  • 還好,沒有什麼影響
  • 30分鐘的網路投票,一定要守在電腦前。
  • 可能是要多花些時間在城市上,會讓父母親覺得一直溺在電腦前面吧
  • 說困擾嗎?!其實也還好
    畢竟比賽遇到的難題本來就該自己克服
    但是最令我困擾的事,我想到一個:
    就是有時候會看不懂官網的敘述
    同一篇文章,五個人來看會有五種解釋
    要大家一起討論過後才看得懂! 
  • 大家積極的發文,總是有一堆回不完的文
  • 除了投票時間緊湊,其實沒有困擾啊:) 
  • 投票而已吧 ! 大致上都沒有
    就半小時覺得很緊湊而已 !
    又加上今年寒假較短 ... 
  • 1.課業與經營時間相衝突,往往在指定作業時間都是在「大考」前,很難專心準備。
    2.每天上網的限制多數無法做到,尤其在學校並無充裕時間使用電腦,活力度明顯偏低。
    3.全班參與率的情況不理想,仍有少數學生不理睬,向心力不足。
  • 有時候需要做一些重要的事情,卻又要投票,若請同學幫忙投一下,會對人別不好意思造成困擾之類的。
  • 正面臨統測考試,班上同學參與意願較低
  • 太多太多了
    客服的服務態度回信回的很慢
    常常忽略了我們班
    又不在條例上說明清楚
    明明我們沒有用外掛在投票
    也沒有說不能架設網頁投票
    我們架設網頁投票加快速度我們是有錯誤
    但我們也是一個一個輸入帳號一票一票投
    可是既然沒有在條例上說明 為何不先警告 而是直接禁賽呢?
    搞什麼主辦單位?
    到現在也沒有合理的解釋
  • 初賽大致無影響,但在決賽投票方面著實浪費不少時間心力,因每隔30分鐘就得投票,除了導致做事無法集中專注力,且就小型社團來講,並無多大實質效益。

看了以上的問卷結果,基本上跟當初小豬老師所預期的非常像,就是時間壓力、競爭對手帶來的壓力及創作壓力,也蠻多人提到了投票造成的壓力,另外就是過度使用電腦的困擾,造成家人的不諒解,其中也有不少參賽者是面臨高三學測或統測的學生,這種毅力與決心真的很令人欽佩,去年學生組第一名的庭楓就是一位典範,能夠兼顧考試與比賽,真的非常厲害。

這一次主辦單位將投票時間修正為睡覺的精華時間不能投票是一個良好的設計啊,至少這樣子的設計可以減少不睡覺守候電腦投票的問題,其中也有不少的人提出一點困擾都沒有,反而如魚得水,這讓我想到一句話:面對陽光就看不到影子,這些陽光態度的參賽者,大家真的是華梵盃的典範啊!

延伸閱讀: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官網

有時候危機就是轉機,困擾就是成長的開始,把你的阻力轉換成助力,讓這樣子的優質比賽,永遠在高中職校園當成一種典範,這時候,我想到了胡適說的一句話:

以上部分圖片來自於網路!

音樂純為配合部落格文章欣賞用;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撤下。

【 參加「華梵五」部落格競賽的小豬老師懇請您真誠的一票 】

網路決選票選:2011/01/25~2011/02/25

請朋友們在 投票 網頁右上方 的 「投票列表」選擇「會員帳號」第 一 頁 第5 位「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各位愛護 小豬老師 的朋友們,歡迎前往投票。

投票網址: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t.html

( 凡udn會員皆可進行投票, 每位會員每30分鐘可投一票 (投票機制設定晚上十二點至早上六點暫停投票!)網路票選結果佔總成績10%。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491361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6:2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特色 背後 秋日 呢喃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雙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欸 關於這個
2011/02/25 21:39
可能只能重灌吧 哈哈

因為我是用新注音 所以字是自己跑出來的

當我要改.修字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小問題

所以要避面打錯字  只能選擇倉頡之類的吧XD

( 現在不管什麼事情都是統測後XD

http://www.emailcash.com.tw/join.asp?id=708693
這是一個最近找到的網站,Emailcash,一個填問券、看影片,就領摳摳的網站(耶~~)
好康到相報分享給大家囉:)
(點上面網址就可以申請會員了,超方便^^)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6 05:07 回覆:

如果真的問題重重

可能只有選擇重灌這一條路囉

說真的

電腦要重灌可是一件浩大工程啊

我本來是想說單純的寫錯字問題

原來背後還有怕當機的情形

真的電腦有時候還真是困擾與麻煩咧


*雙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噢噢
2011/02/24 23:20
謝謝小豬老師的提醒 我看到了QAQ

不過我的電腦很有個性

改字會當機哦XDD

像要打"有"這個字  就要打"沒有"  再把"沒"刪掉

"要"這個字也是 就要打"不要"  再把"不"刪掉 XDD

不然整個網頁會當掉= ____ =

還有很多常用的字也會  哀哀

有空要好好更新一下~ 

http://www.emailcash.com.tw/join.asp?id=708693
這是一個最近找到的網站,Emailcash,一個填問券、看影片,就領摳摳的網站(耶~~)
好康到相報分享給大家囉:)
(點上面網址就可以申請會員了,超方便^^)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5 13:42 回覆:

哈哈

改字電腦會掛掉

那真的可能以後只有兩件事情可以做了

一個是換掉電腦或重灌

一個是盡量不要打錯字耶

糖果女孩這次的比賽很積極、很努力

希望妳能有好成績喔


TMD麻吉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空間
2011/02/24 19:37

其實看到許多人願意寫出心中的話

真的是對華梵盃給予支持的動力

因為還有改進的空間

我們也是一樣

不是十全十美的

都是有進步的空間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5 13:39 回覆:

很多事情都有進步的空間

但還是需要我們努力去思考這空間在哪裡

感謝麻吉老師的填答

部落格的力量很大

用來辦理比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希望華梵盃一直辦理下去

永永遠遠

讓這股力量越來越大喔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皮來了
2011/02/24 14:59

助理的梗 除了要說 到dead都會用以外

還要替助理說句話 就讓助理分享跟老書在台前的光芒是會怎樣

老書的助理也幫老書做了一個超棒的形象塑造

到屎都會繼續說喔

老書不要把我列為黑名單喔 我會繼續皮來皮去...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5 13:37 回覆:

頓時覺得你的話非常有哲理耶

那就讓我好好地請個助理

幫我分擔大小事好了

要不然這樣子日理萬機還要去接CASE真的太累了

並且有助理幫忙整理資料與資訊的

好像會比較寬心一些

好了

決定了

要請助理了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4 14:27

快樂應該大於困擾啦

不過也可以讓UDN再次思考負面

下回改進

助理跟 老書很用心喔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14:33 回覆:

謝謝很皮的滷蛋

本來以為皮滷蛋會很皮

來留言一定是找TEA的

結果還是這麼正面與陽光

真的很棒

不過請不要再用助理的爛梗了

換一些新鮮的,好嗎?


品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o well
2011/02/24 00:38
好感動小豬老師位大家做的一切ㄛ
比賽快要結束,真的有些不捨~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08:38 回覆:

哈哈,你的第一句回應有一個錯字與一個火星文喔

或許這就是大家在部落格中要改掉的壞習慣吧

比賽真的快結束了

希望品瀚能堅持到最後

一切要更加加油喔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1/02/24 00:35

我覺得參賽者們都想太多了,只要盡力去做,

隨性地寫,保持自己一貫的作風,結果如何聽天由命,那就夠了~

學著放下,才會更加快樂!!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08:40 回覆:

對啊

葉子說得真好耶

這次的比賽中

有很多選手得失心還是太重

不過說真的

既然是比賽

就難免有競爭與緊張刺激的壓力耶

希望這次有機會上山跟葉子相遇

真的

學習放下

任何事情會更順心快樂些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太棒了
2011/02/23 23:56

小豬老師:

你真的太棒了!

認真負責的精神讓我太佩服囉!

整理這些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喔!

這樣的感覺很不錯喔!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08:53 回覆:

可惜這次小小老師沒有加入競爭行列

否則這次小豬老師才是硬仗一場耶

很感動妳這幾年為華梵盃的努力與支持

而且惇敘有好多像妳與小峰老師這樣子優秀的老師

帶領著學生來參加這樣子有意義的比賽

我覺得主辦單位應該頒發給妳們優質推廣獎耶

華梵五接近尾聲

祝福妳一切順心

妳指導的社團也會有很好的成績喔


*雙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噢噢
2011/02/23 22:14
謝謝小豬老師的整理><

問題感覺都大同小異耶  我也是其中知ㄧ 哈哈

快結束了  大家加油~~

http://www.emailcash.com.tw/join.asp?id=708693
這是一個最近找到的網站,Emailcash,一個填問券、看影片,就領摳摳的網站(耶~~)
好康到相報分享給大家囉:)
(點上面網址就可以申請會員了,超方便^^)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08:57 回覆:

哈哈

超熱血的糖果女孩

小豬老師覺得妳超積極與努力的

希望能有好成績喔

你的第二句有個小錯字

以後要特別小心喔

有時候我自己也會犯下這樣子的錯誤

不過還是小心一點

寫作能力對妳們參加部落格來說

應該提升很多才對

這一次看到大家的成長

小豬老師真的好感動

希望大家都能有很好的成績

讓評審去頭痛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23 22:07
感覺大家的困擾都差不多啊~~

高三生的好玩為難人啊!!!  (抱頭

也辛苦老師整裡了!!> <
朱晉杰(epig) 於 2011-02-24 09:00 回覆:

哈哈

所以咩

困擾大家都一樣

好像無解耶

不過我真的很欽佩高三選手的毅力與堅持喔

你們以後秉持理念努力下去

相信一定會有很棒的表現的

也會有很美麗的人生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