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願投入教師專業發展
2015/09/29 10:04:24瀏覽1331|回應1|推薦15

 文 /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朱晉杰老師

說到我的教師專業發展投入歷程,其實很單純,96學年度歷經多次的教甄的洗禮,我從台中來到了安康高中,一開始就擔任教務處實驗研究組行政助理,一年後,我當了組長,在我任內,本校在校務會議中通過「參與97學年度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後,進行逐年期申請一直迄今已達五年多,因為身為當時學校草創教專制度的承辦業務組長,對教專推動業務有著濃濃的情感,學校也在歷任的教務主任努力下,消彌老師對教專的疑慮與恐懼感,進而參與各種教專評鑑的成果如下:

1.本校員額116人,有96位老師自願參加103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2.本校具初階證書者計77人,已取得進階證書者3人,進階認證8人。

3.本校103學年度12人申請參加進階研習,3人申請教學輔導教師研習。

然而這些努力的背後,仍須歸功於校內許多的領頭教師的帶領才有今天的成果,我不敢稱自己是學校教專的領頭羊,但一步一腳印的做教專,讓我有很多的體會,最大的成長是這兩年,這期間接了校長室秘書、總務主任等職,要處理的事情頗多,可以用日理萬機來形容,坦白的說,在這些繁重的行政庶務背後,還要接受這樣子的考驗,確實還點壓力啊,但基於挑戰自我的一股勁兒,決定好好接受教學輔導教師認證的挑戰,這背後還需感謝校內的其他兩位一起參加教學輔導教師成長的夥伴的陪伴與互相提攜,讓各項研習與認證的歷程更加順遂,最難能可貴的是大家彼此都能敞開心胸,接受他人的建議與無私的分享,感謝有這些同仁,讓教專之路毫不寂寞,而且能越走越順,在上學期受學校推薦參與教專輔導夥伴的資格認證,也順利取得,目前已經受邀成為「新北市校長與教師專業發展中心輔導群」。

103學年度在新北市教專中心的努力後,我申請加入104學年度教育部教專央群行列,也有幸成為央群的一份子,未來的教專之路將有更多的挑戰等著我,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繼續去取得教專講師資格,讓自己的所得所思得以分享給更多的教育夥伴,在這之前,因為我的一篇已經上萬人次瀏覽的部落格文章「從歷程檔案看成長歷程(http://blog.udn.com/epig/2618506),讓我得以獲二十幾場次的邀約去跟大家分享教學檔案的製作,這也算是非正式講師的講師歷程。

其實我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希望藉由各種機會,能讓自己的尚缺的部分補足,或許參加教學檔案評選也是一種方式吧?感謝新北市教專中心將我的作品推薦到部裡參加決選,我的作品仍有一些需要成長的空間,在新北市的評選中,評委給了我一些寶貴的建議,而我也盡量修正了,做教專,典範很重要,願以自己的努力,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典範,也向所有進行教專工作的人獻上無限的敬意,因為有你,讓教育環境越來越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1667341

 回應文章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0:29

值得學習的專業

讓人敬佩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