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故事】黃毛丫頭求學記
2013/10/15 16:19:43瀏覽2496|回應2|推薦32

*師生情誼

那時,偏鄉沒有幼稚園,所以首次進入校園已是小學一年級。我就讀的是所迷你小學獅山國小,每個年級只有十幾位學生,不過麻雀雖小可是五臟俱全呢!

老師對孩子們的關懷有過之而無不及,記得有次戶外活動課時,老師教我們玩遊戲,幾位同學不小心摔傷了。自那天起老師身兼白衣天使,要求受傷的同學每天一早至報公室報到,他細心的為我們擦藥包紮傷口直到痊癒。雖然負傷,但那種倍受關愛的感覺可是甜滋滋的幸福哩!

 

*單親孩子的心酸  95.03.15 以熙晨之名發表於 聯合報家婦版 聯合新聞網
 
國小時,同學中有一對兄兄妹的媽媽,因受不了鄉下生活的窮困與無聊,抛下他們,離開了原本平靜的家。

爸爸氣媽媽的無情與狠心,於是禁止媽媽探視孩子,媽媽只好偷偷的到學校看看孩子。

校門口有好長好高的階梯,每每下課時,我們這些孩子們,看到一位穿著入時、手挽大包小包、腳蹬著高跟鞋、緩緩走來的魔登女子時,我們就像是在瞭望台上看到敵人來時的警張,一群人會飛奔至辦公室向老師報告某某的媽媽來了。

老師會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處理這棘手的問題,因為他們母子見面都是相擁而泣,媽媽哭著離開,孩子也得哭上好一陣子,心情才能恢復。

那對兄妹的父親有交待,媽媽送再好吃的食物、再美麗的文具,都不可以接受,聽話的他們不會受到誘惑,只有不斷哭泣,對媽媽帶來的禮物,看都不看一眼。

老師對著那些禮物愁眉不展,詢問孩子的意見後,只好讓我們這些同學分享,小時候沒那麼深刻體會那份悲傷,我們吃著美食還覺得也是種幸福呢!。

無法得知他們的媽媽,是否還有其它不可告人的苦衷,但這樣的童年,真是讓孩子感到心酸。


*請假

校園生活快樂而滿足,從沒想過要請假,一次請假是因為小妹牙疼,而爸媽又上工去了,哥哥囑咐我和大妹留在家裡陪伴,他負責到學校老師請假。說到小妹,附帶提一下,因為當時沒有幼稚園,所以她提早和大妹同時就讀一年級,皮膚白晰乖巧又年紀小,深得師長疼愛。

另一次是課堂中頭疼請假返家,不過家裡也沒人,一路上還邊聽蟬鳴邊抓蟬,累了就往路旁堆放的木頭坐坐歇息。(木頭是伐木工人堆放待運送的)

 

*物資缺乏

物資缺乏之困境下,每每開學時學生得自備一綑木柴,以備中午蒸飯用。依年級不同份量大小有異,先把兩端束緊,再加一條帶子固定兩端如側背包一般帶到學校。升旗時帶到操場接受檢查,學期中若有不足,也會另行加碼。

不僅是柴火,連掃把亦同,所以課後我們經常得上山撿柴火、細竹或折芒花,提供給工友紮成掃把。

 

*頭蝨

實難以想像頂著滿頭蝨子如何安穩成眠,冬陽暖暖之際,時常三姐妹坐在曬穀場台階上互抓蝨子,甚至自己都可以摸索除蝨。

頭蝨很容易散播傳染,於是老師會定期會要求我們帶毛巾到校,全校同學一起洗頭消毒除蝨。大夥兒在水龍頭底下洗頭,太陽下曬乾,現在想來也別有一番樂趣。

 

*迷你福利社

小小的講桌就是我們的福利社,裡頭都是老師順路在鎮上帶過來的文具,印象中偶爾還會有包子饅頭。

記得有位春惠同學,因為爸媽在外地掙錢,時常會購買新穎的鉛筆給她,擁有一節節免削筆芯的鉛筆,讓我好生羨慕。

備註:

聽說春惠同學步出社會不久選擇出家,不知現在的她好嗎?在那間寺廟修行?

 

*遠足

遠足絶對離不開水濂洞或獅頭山,因而對此地有著濃厚的情感,至今沒有特別目標時,不自覺會往這一帶走去。那個年代獅頭山可是響叮噹的名勝景點,還吸引不少外國朋友慕名而來。

 

*渴望關愛

為求一家溫飽而忙碌的爸媽,顯少空出時間關心孩子們的發展,還好我們成績仍都保持在名列前茅,也參與諸多校外比賽,如書法、羽球、桌球以及樂隊表演等。

經常成績單要請爸媽蓋章時,很希望能得到讚賞,但往往是令人失望的。有次月考第一名,二伯父得知次日,在我上學前登門造訪,送來一盒小天使铅筆,當時的一盒铅筆足以給我大大的鼓舞,我該是哼著歌、踩著輕快的步伐上學去的吧!(現在還有小天使鉛筆哩!)

 

*貴客來訪 溫馨回憶

某日,和爸年紀相仿的表哥,帶了一位長髮飄逸的女子來訪。飯後她在微弱的燈光下陪我們讀書寫字,還幫我們削鉛筆,那份溫馨的感覺讓我久久難以忘懷。這位女子後來成了我的表嫂,至今始終保持著嬌小玲瓏長髮飄逸的嫵媚模樣。

對於媽媽是否陪讀沒什麼記憶,較有印象的是,協助我們裁切飼料袋的牛皮紙做成書套。

 

*加入球隊

不曉得為什麼?從小哥哥就很不喜歡我們三姐妹和他一塊兒上學,於是我就常跟著隔壁哥哥。身為桌球校隊的他,每天早上到校就得練球,而我也跟著到桌球室旁觀。幾天從不間斷,有天李金富老師要我打打看,還讓我加入球隊。雖然在球隊裡的表現不如學長姐,但倒也給了我個磨練和成長的好機會,校外團體賽還嬴得不錯的佳績呢!

很少有機會踏出家鄉的孩子,唯有藉著各項比賽方能拓展視野。但在比賽中往往只是增加歷練的份兒,很難有傑出的表現,最棒的成果就屬桌球比賽了。

*克難參賽

由於學生人數不多,因此桌球隊員也都是羽球隊員的一份子。某次羽球賽為了能準時赴賽,我們前一天先入住新埔沈黃發老師家,次日由師及李老師以機車一一接駁及搭公車等,才好不容易抵達球場。(不過比賽場地及過程已無印象)

 

*校外演出

老師到校服務不久,開始網羅學生成立樂隊,哥哥很榮幸成了神氣的樂隊指揮,而我負責打小鼓。升旗典禮時,在綠益盎然群山環繞的校園裡,有著小小樂隊熱情的演奏聲。曾經老師帶我們到富興隆聖宮表演,演奏過後廟方提供許多零食餅乾為點心,學生們好不興奮啊!

 

*轉學淚崩

媽媽為了節省開支要省下我的通車費,因而改變了讓我在獅山國小畢業的承諾,要我桌球比賽後就立即轉學。母命難違,次日早自習時間於走廊上淚眼汪汪的向桌球教練老師告別。老師說:「怎麼會這樣?不是說好要唸到畢業嗎?(媽媽好像不知道我的反應如此強烈)

當時我五年級,因立即轉學而沒能等到朝會時上台接受表揚,教練請哥哥代為轉交一顆碩大的蘋果,還叮嚀他不能偷吃。不禁又挑起了我的淚腺,即便從來不曾實實在在擁有一顆蘋果卻也無心品嚐,全讓哥哥享用。(教練是哥哥的導師)

學校的蓮霧剛種不久,我卻等不到成熟結果時。轉學後整日悶悶不樂,最期待的是能在上學途中巧遇老師和他點頭道早。老師住竹東,上班必經我往北埔國小的路徑。能看到老師,彷彿吃了定心丸一般,方能更勇敢的面對在陌生環境裡的挑戰。.

數年前,我大病之際,心中自忖著還想見到那些人,而老師就是其中之一。我也透過網路和李老師聯絡過,老師也很歡迎我到他服務的學校走走或去電聊聊,然而我擔心獨自前往會否冷場?該說些什麼才好?遲至今日已事隔數年仍未成行,不知李校長是否退休?近況如何?

 

*天鵝變醜小鴨

轉學讓我有如從天堂掉到地嶽,由師生眼中的資優生,變成同學眼中的土包子、醜八怪。

導師認為我是個資優生,怎麼只有這般表現,藤條就往我頭頂上鞭打,讓我身心大大受創。還好這回媽媽終於發聲了,拜訪老師表示關切之意,自此老師不再對我有這樣的體罰。

這般從雲端跌入谷底,天鵝變醜小鴨般的宭境,讓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

 

*彷如浮萍

五年級轉學的結果,讓我彷如浮萍找不到根。雖然滿心懷念的是獅山國小,但以前資訊不發達,轉學後同學們顯少聯絡。而北埔國小帶給我的回憶總是酸酸的,找不到定位。於此我沒有參加過國小同學會,也算是種遺憾。

某日午候,先生一同收看公視汶水國小的故事,其師生緊密的情誼,及力求各項表現以免遭廢校的精神,讓我熱淚盈眶。而我的母校獅山國小就沒有如此幸運,最終還是在民國75年走入歷史,多年後轉型為現在的獅山旅遊服務中心。

雖然學校不復存在,但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深植我心,任誰也掏空不了那段美好的記憶。

與表弟攝於獅山國小(制服則是過年的新衣)

由鞋子看來,妹妹好像自小就比較時髦,

不過我們的馬桶蓋髮型,還真好笑。

幾經遷徏仍保存著部分獎狀,左上是小二的(66年),

還是用飯粒貼在牆上,搬家才拆下來的。

感謝徐煜棋級任導師為我們和陳杏洪老師留下珍貴的影像

對徐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經常利用午休時間,默默在教室牆壁作畫。

碧雲、美慧、鳳秋、春蘭,你們還有這張照片嗎?

水濂洞野炊,金定,那是妳呢!

北埔國小畢業旅行於秋茂園

北埔國小校園留念

~~~~~~~~~~~~~~~~~~~~~~~~~~~~~~~~~~~~~~~~~~~~~~~~~~~~~

歷史沿革:(網路資料)

獅山國小位於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

(獅頭山獅尾山腳下,獅頭則在苗栗縣。

民國三十七年十月,於藤坪廟宇設立峨眉國民學校分離教室   

民國三十九年三月,分離教室遷至現址上課  

民國四十年九月,改設峨眉國民學校藤坪分校  

民國四十三年八月,奉准獨立校名為新竹縣獅山國民學校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校名改稱為新竹縣獅山國民小學  

民國七十一年八月,由六班減為三班教師減為三名,三至六年複式教學一年級停招                  

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三班減為二班,複式教學,一、二年級停招  

民國七十三年八月,六年級一班四五年級複式教學,一年級一班  

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全校二、五、六年級共三班學生數十二名  

民國七十五年七月一日,舉行最後一屆畢業典禮,廢校併入峨眉國小 

現已改為叁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獅山遊客中心

 

感謝學姐彭賜招提供

下集預告:下課後的野ㄚ頭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

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 

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昨天在書局看到小天使鉛筆,忍不住買了一盒回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joylife79&aid=9031132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5:55

獅山遊客中心去過一次,那是幾年前的一個桐花季

旁邊有個「歇心茶樓」,不過去的時候已是桐花季末期,所以只看到一點點桐花而已

今年四月去了峨嵋十二寮,想順道再走一趟獅山遊客中心

不巧半途碰到道路塌方整修中,所以沒去成,很遺憾

希望有機會再去走一趟~


        
♡ 惠子 ♡ (enjoylife79) 於 2013-10-16 23:08 回覆:

現在全台賞桐景點太多了

竹子若能再訪歇心茶樓

惠子將感到榮幸呢

茶樓下方的六寮步道千萬別錯過

涼爽又可觀魚及拍水中落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09:35

讀著此篇憶舊好文
想起當值日生抬便當的日子
還有排隊讓導師點砂眼藥膏的年代

通宵秋茂園
好遙遠的記憶
在台中就讀小學遠足必到的景點
國小畢業旅行就是到獅頭山與新竹動物園

惠子是五年級末段生哦
歡迎到拙舊作重溫五年級的舊夢
http://blog.udn.com/sklolo/6855324

♡ 惠子 ♡ (enjoylife79) 於 2013-10-16 23:04 回覆:

擡便當也是很令人懷念的哩

未免打翻還得綁妥才行

大家爭先恐後搶著拿便當的景象

現在想起來還挺有趣呢

秋茂園還在,只是雕像不大一樣了。

欣賞了您的大作,很美好的回憶。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