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掙脫「長女」的宿命十大心法
2011/11/17 04:14:07瀏覽406|回應3|推薦0

今天我看到了 PIXNET 有一篇部落文, 很棒, 叫做"長女們,請多愛自己一點兒!!"

長女, 不同於長男, 從小被要求是要來"服務"的, 如果是家中的第一個孩子, 又更嚴重. 由於是第一個可以貢獻的新勞動人口, 被期待的很多, 如果服務量不夠, 還會被家族裡的長輩交相用言語責難, 以滿足家族的整體利益 --- 為了怕被群體責難, 為了肯定自己的價值, 所以一定要多做!!

此乃利用人性的弱點.

長女久了就被制約, 忘了展開自己的生活. 自由意識覺醒的長女, 也往往終生逃不過家族的責難, 被扣上帽子, 被迫在冷言冷語中摸索一條與家人和平相處之路.

愛自己要有心法, 在此提供長女十大求生心法:

一, 不要怕別人說妳不好. 你有沒有被客戶罵過? 你怕不怕客戶說妳不好? 不要忘了, 客戶是在說"事不好", 不是在說"妳人不好".  長女要看清楚, 責難者是要妳做什麼事? 是不是有那個心願要妳代打? 是不是家族中的那個事沒有人扛? 是不是習慣使然, 又去找長女? 妳耐操不耐煩, 聽不得別人說妳不好的話, 當然妳就走不出來了. 心理建設第一條 : 我不怕別人說我不好!!

二, 不要不抱怨. 長女往往是受氣包, 要聽取全家的抱怨, 因此將心比心, 自己的話全往肚子裡吞!! 錯了, 錯誤的習慣!! 只要是有在服務的長女, 做多少就要自我宣傳多少, 千萬不要默默得做. 妳不花時間抱怨, 別人也會利用時間抱怨. 請長女養成習慣, 做多少就要說多少, 培養自我宣傳的技巧.

三, 不要怕被罵. 罵人是一種發洩, 也是一種操控. 長女被罵了, 就會乖乖照辦事, 是一種惡性循環. 責難者如果知道罵人會見效, 就更會表演"罵人", 找到機會就來一下, 反而罵得更多. 如果實在是怕"魔音傳導"讓人"心脈斷裂", 請搭配下一招使用... 

四, 不要待在那裡聽訓. 責難者喜歡當面說給當事人聽, 有時還很賤, 當著外人的面指桑罵槐, 更甚者, 用電話講出去. 妳, 千萬不要怕責難者生氣, 請做出動作 : 迅速離開現場!! 若是妳想找個理由, 就說要去上廁所. 如果責難者在廁所外面繼續講, 就立刻說要去外面上廁所!! 再嚴重一點兒, 去外面過夜.

五, 不要不求助. 先心理建設好"不要怕別人說妳不好", "不要不抱怨"後, "不要怕被罵", 接下來的長女, 一定要學會開口求助. 比如說在照顧生病的母親看醫生後, 一看到親戚朋友, 就要宣傳陪母親去看病的這個事實, 技巧是敘述看病的過程, 而不是用一大堆形容詞去講負面的話, 然後, 結束語是"你可不可以幫我..." --- 即使是幫忙推一下輪椅或拿過來一杯水. 也許妳心中知道對方不見得幫得上忙, 或是妳認為自己做還快一點兒, 要不得呀!! "凡事自己來"不是美德, 妳一定要開口求助.

六, 不要以為能改變一切. 很多長女的出發點是愛家人, 看到家人不幸福, 想要出手挽救.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改變人多難呀!! 長女在家族中不見得有權威, 也不見得掌握了所有的資源, 想要改變, 哇!! 太辛苦了, 還是"尊重"他們原有的面貌, 針對"他們都不會改變"的情況下做出妳的對策以免苦了自己.

七, 不要獻出大部份的時間. 長女要切記, 做越多怨越多!! 家人往往責難的是最靠近身邊的人, 因為, 很方便!! 長女可以在能力範圍及忍受範圍之內, 規劃出定期返家服務的時段, 其它的時間, 請留給自己, 照顧自己. 有了適當的自我及人生, 長女們也比較拿得出勇氣及熱誠去面對家族.

八, 不要縮短距離. 人膩在一起, 會合作, 也會利用他人達到自己的目的. 即使是單身的長女也請不要住在家裡, 請多多為個人經濟奮鬥; 婚後的長女也請不要圖娘家帶小孩及煮飯洗衣之便住在娘家附近, 請學習當一個真正的熟女與人妻與人母. 我見過不少長女, 理所當然的靠娘家幫忙帶小孩, 那麼, 娘家的人要"拉攏"長女為娘家所用, 是理所當然的事. 身為長女的要三思. 綜使社會學或是生物學說停經的婦女幫助年輕沒有經驗的婦女會更有助益, 帶來整體更大的生存優勢, 不過, 靠娘家的人要走出自己的成長會很難.

九, 不要把攜牲奉獻視為沒有選擇. 我聽過有長女陪伴老父母一生的, 很偉大. 背後往往是離婚了要靠娘家, 夫家不好得躲回娘家, 沒有收入要靠父母, .... 最可怕的是, 如果長女攜牲奉獻的理由是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呢? 請先找到自己的人生及財務計劃, 不然, 請不要說沒有選擇的餘地. 如果停頓在"沒有選擇", 會變成一種自我催眠, 長女慢慢會失去探索人生的動力, 長女也會老, 晚景一樣淒涼.

十, 不要忘了從自己做起. 現代的父母, 不見得是吃不飽穿不暖, 大多的問題是寂寞與空虛, 把很多都寄託在下一代身上. 長女要從自己做起, 耐得住寂寞, 找自己的人生. 把自己過得好好的, 長輩也比較不容易找妳開刀.

我所認識的長女, 大都很能幹. 我自己, 也是長女.  長女們,請多愛自己一點兒的作者引用了一句話: 「要娶老婆,就要娶人家的長女;要嫁老公,就要嫁人家的么子。」也許, 我嫁的是小么兒, 該高興一點兒. 不過, 老公的家族裡有能幹的長女, 知道長女有妙用, 所以結婚後, 我發現他把我當長女用.

要掙脫「長女」的宿命, 身心安適, 是我一生的功課.

希望我, 做完了.

這一段節目符合在這裡討論的事情, 非關命運:弟妹別再嘟嚷 老大不好當? 裡面的來賓有3個長女2個長男, 讓他們分享給你聽.

註 : 更年期後的男女, 對於社會及生物圈的貢獻, 是可以提供經驗, 協助年輕者生存. 不然根據自然法則, 更年期過後沒有生殖能力, 勞動力下降, 應該被廣泛自然淘汰. 文中我提到"停經的婦女", 其實指的是更年期後的男女, 在此補充一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60

 回應文章

艾蜜莉@guest
Re: 掙脫「長女」的宿命十大心法
2013/01/07 12:44
那個魔咒,從今天開始,解除了!!

辛巴克蝴蝶@guest
Re: 掙脫「長女」的宿命十大心法
2013/01/07 04:12
GJ !!
真不啻為一針強心劑阿。我的心臟跳動速率有比較正常了哈哈。

辛巴克蝴蝶@guest
Re: 掙脫「長女」的宿命十大心法
2013/01/06 02:16
長女的魔咒,是的,也是我一生的課題,希望現在我有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