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恐龍的代價及失落的年代
2011/11/14 12:43:51瀏覽79|回應0|推薦0

民國 120年 --- 是從民國 100 年後的 20 年。我們將要失落的,可能不只10年,有可能是20年、30年。

10年前,我的信仰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 在家裡帶好的孩子,在公司建立能辦事兒的團隊,盡我的社會責任。父親說 :「根據過去的經驗,房子土地永遠是不夠的,房價永遠會上漲。」看「股票聖經」一書,認同企業獲利的價值,選股長期持有不炒股。閱讀財經節目及雜誌,多餘的積蓄就去買基金。百貨周年慶到了,周末到了,出門消費去,刺激景氣,讓別人也有錢賺。

5年前,要買房子時候,開始發現破爛差勁的房子貴得離譜,不只一個的股王最後成了水餃股。忙碌的上班族不會閃股,消息不靈通的散戶來不及賣,買的基金只有一檔賺過,服務業永遠招不到人,也容納不了更多的消費者帶錢進來。商品越來越貴,促銷常常在辦,"量販"用"折扣"吸引"多買" --- 根本用不了這麼多。很多案子一聽就是空殼子,很多銷售廣告一看就是騙局,很多人做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了了之。但是大家都忙得很開心,超有事做的!!  我開始懷疑 we coulnd't afford to think it over,如果看清了,裹足不前,會淪落到"沒有進步"。

1993年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ic Park)裡,古植物學家 Dr. Ellie Sattler (Laura Dern 飾) 在恐龍主題公園的餐廳裡,躲避追殺一身狼狽,聽創建者 John Hammond (Richard Attenborough 飾) 還在說些發展的美夢及挽救的想像,以為"下次會修正,不會失控的"。Dr. Ellie Sattler 說 : 「你無法擁有控制的,那都是假象,我本來也被這個地方的力量所感動,但是我錯了,我對那種力量不夠尊重,現在都沒了。」 她吃著化掉的冰淇淋 --- 即使是化掉了,滋味仍美。

這段話原文是 : "You don't have control, it's the illusion, I was overwhelmed by the power of this place, but I made a mistake, too, I didn't have respect for that power, and it's out now!!"

其實,我很喜歡 John 這種人的,他帶來了新氣象,也帶來了就業機會,世界真美好。

Ellie 這種人很煞風景的,老是在唱衰、澆冷水、抹煞築夢的權利。可是 ... 她說的都是實話呀!! 後來侏羅紀公園(Jurasic Park)還是拍了續集,1997年的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2001年的侏羅紀公園3(Jurasic Park III),電影裡面人類還是繼續玩恐龍,越玩越大,破壞及死傷一堆。

上個禮拜,我在中時電子報看到了一篇 : 民國 120年,寫得很實。不過這個禮拜文章就下架了,好在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 裡有人轉載。現在我們每天都可以看見歐豬五國的戲碼,以為台灣沒有外債,看完冰島秀、再看希臘秀、接著看義大利秀...。希臘的今天,會不會是台灣的民國 120年?

忙築夢,又要忙近憂,超有事做的。

我們付的勞保、健保、國民年金,樣樣不保險。

有一篇「國民年金與政府財政負擔」,作者是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許振明、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周麗芳、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研究委員何金巡、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建甫。此文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的到,文中有不少圖示,把"儲蓄保險制財務破產年度"以陰影標示,看來民國 130 年就要破產了。

,經濟學、財政學、古植物學、史前氣候學,都是很煞風景的。台灣的四大慘業、台灣的選舉、台灣未來歲月可能的水災、旱災、天災、糧災、錢災 ... ,肯定是熱鬧的。

在這種趨勢下,你有什麼事可做? 在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這部電影中,史前氣候學家 Jack Hall (丹尼斯奎恩 飾)隔著電話對陷在紐約大水中的兒子說 : 「待在屋外,不要出去。」以渡過大水之後的劇變成的小冰河期。好歹,平日不盡責的爸爸,薑是老的辣,還是給了兒子一個重要的求生原則。放諸現況,我們的領導人,除了加油打氣談願景之外,是不是也可以給我們市斗小民一點兒求生原則?

在獲知更有遠見及智慧的原則之前,我將用我僅有的消費力、選票、按「讚」的行動力...,來支持改革、創新、少消耗、能讓人學習新技能的產品、服務、或措施,莫做「三無時代」的忍者。我叫它涓涓小河 RILL,Reform改革、Innovat創新、Less較少的、Learn想辦法學技能。

面對將要失落的可能不只10年,有可能是20年、30年。你準備好了嗎?

老實說,我還沒有!!

註 : 以前的同事,只要被長官指派奇怪又看不清目的的任務,都會發發牢騷 : 「是不是怕我沒事做 ?」 後來就算是做出來了,往往流於瞎忙及空轉,效益不彰。文中我說了幾次"超有事做",是隱喻資源匱乏下我們更不該瞎忙及空轉。

註 : 失落的年代,The Lost Generation。這個名詞是誰創造的? 海明威寫了一本 The Sun Also Rises,裡面就用了這一個詞兒去講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人們,在愛情、人生、世界、社會之間徬徨。

註 : 2012年6月,大紀元報的網站大量的有中國養老金缺口的報導 : ...截至2010年國家養老今個人帳戶本應有資產19596億人民幣,實際上只有2039億元人民幣,導致17557億元人民幣的缺口將要由政府來償還. ...

註 : 2012年7月,中時電子報有一篇勞保基金未必會破產,先看4假設 的報導 : 勞保基金約5,000億元,卻有6.3兆的隱藏債務,精算師說,勞保基金恐在民國120年破產的推論,是依99年的情況所做的假設精算結果,但這樣的情況不見得會發生,只是民眾確實可趕快自存退休金。專精企管精算師葉崇琦表示,勞保基金在民國120年破產有四項假設,「投資報酬率」「勞保費提繳率」、「給付率」等「三率」不變,以及「國庫不撥補」,在符合前述預估下,才會出現勞保基金120年恐無法支應的情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