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分就好,不用十全十美
2011/10/19 06:10:08瀏覽99|回應1|推薦0

去保養車子。而且是去"原廠保養廠"保養車子。這二年多來,看著這一家的工作人員永遠不足,櫃台人員從二位女士變成一位女士 --- 會計兼客服兼結帳兼掃地...

剛開始我覺得服務態度非常匆促,不夠舒適,後來,覺得不妨要求得少一點兒,留給別人一點兒空間吧。 難道就因為我覺得我付得多付得夠,就應該當所謂的"大爺"嗎?

這一天,一位之前沒有見過的接待人員,他看起來也是慌慌張張的。 (新來的? 沒有足夠的教育訓練? 緊張不知所措?) 我告訴他我要來保養車子,(前一天就去電預約了!) 引導他,告訴他要不要先在電腦中查詢我的車號? 他對著電腦愣了一秒,(緊張?  一時不會操作查詢功能?) 突然看到電腦右手邊有印出我的預約單及固定里程的保養明細單,他頓時看起來輕鬆多了,有別車子在排隊進廠,他先把我的車子開進修車道,然後就站在車子後面打算這樣聽我的"客戶指令"。

聽完後,他在印出的保養明細單上做註記,把維修項目唸給我聽,告知金額,請我簽名,就一副打算歡送我的樣子。

我才不信有這麼簡單。

我告訴他我會在休息室等待一下子,如果修車師傅發現有需要"加修"的部份請讓我知道,於是我在休息室上網殺時間。

果然,不到30分鐘,修車師傅請我去看車子需要加修的狀況。 沒什麼,老車子了,兩輪後輪該換了,兩個承軸該換了,要多花一萬七千元左右,早有心理準備。 修車師傅對我說明這些的時候,態度極為小心恭敬,近乎到謙卑的地步。 (怕我聽到又要加錢會刁難他嗎?)

後來去取車的時候,車子內外洗得乾乾淨淨,那位修車師傅恭敬的等在車邊,告訴我三個月內會有客服人員問我滿意度,請我一定要給他滿分 --- 滿分是十分。

我點點頭,謝謝他,開車離去。 我心裡想 : 就算只給八分,其實我還是肯定你及需要你的!! 」

反正到時候,我會給他滿分的。 現在求生的主流潛規則不就是搞這套嗎? 難道沒有消費者覺醒來抗議這種 system 嗎?

如果那是一個客戶服務 100% 的企業,那咱們得到會是什麼? 那咱們失去的會是什麼?
那有這麼好的事情的 : 滿分又沒有失落、不會內耗、不造惡因,怎麼可能?

我今天看到天下雜誌相關內容「不再追求完美 日流行8分就好,終於找到和我的理念一樣的聲音。 日本講求品質與完美,仍就失落二十年,樓起來樓塌了,人終於想通了,簡單幸福就好,這個新價值觀就是 : 金融海嘯加上大地震,徹底改變日本人的消費觀,開始懂得感受「這樣就好」的簡單幸福。企業在商品開發時,就強化「8分就好,不用十全十美」的理念。

2011年8月30日, 我寫過一篇部落文 : 我們都不是吸血鬼,吸血鬼除了吸人血這件事不太..."善良"之外,吸血鬼美貌、體格棒、多才多藝、長壽、團結、重感情... 似乎挺完美的。所以我才會說"我們都不是吸血鬼"。

反過來說,他們十全十美的代價,就是他們要吸血呀!!

前兩天,看到中國有一新辭兒叫「裸辭族」,意思是沒有找到新工作就帥性辭掉工作,待在家中的年輕人。當然啦,難免又被評論為抗壓性差之類的。說真格的,我也裸辭過,那情況真的不是不能抗壓,是在抗議一個有問題、沒辦法改善、無法做事的工作環境,真的是應該要有所不為及靜下來省思才對。

人類來到這個節骨眼兒,要吃一口飯不難,要幸福快樂卻很難。

我希望我下一次去修車的時候,可以看到工作人員露出自然的笑臉,這樣的話,連我那部老車也會自然的幸福與安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45

 回應文章

喬小夫@guest
Re: 8分就好,不用十全十美
2011/10/31 02:19
艾蜜莉版主,看了兩次妳的這篇文,才敢回覆,我很難以去形容,我突然想通了什麼,但是我真的蠻想說「其實完美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缺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