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科作文題目「寬與深」
2011/07/03 12:59:53瀏覽925|回應1|推薦3
看到這則新聞--...昨是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第2天,8萬2千多名考生齊上考場,其中國文科作文題目「寬與深」,以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冠軍得主吳寶春,在獲世界第一殊榮後,表示仍會用「很寬很深」的方法繼續研發創作為例,要考生寫出對「寬與深」的體會,讓不少考生直呼「傻眼」、「抽象」,不知從何下筆。...

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分析,作文考題引導考生思索生命的寬度與深度,若素材不足,易流於空泛;補教老師陳興說,考生文中要闡述「寬」與「深」同等重要,像是旅美投手王建民,若只待在台灣打球未赴美,就不會有放眼天下的「寬度」、及與各國強投切磋的「深度」。

吳寶春昨受訪時說,之前他到學校演講「學習」,常提到寬與深觀念,沒想到竟成為指考作文考題,令他既驚訝又興奮;他說,工作上總會遇到瓶頸,唯有透過學習才能突破困境,而學習又分為專業上的深度學習,及跨領域的寬廣學習,透過寬與深的學習累積,問題總會迎刃而解。他笑說,如果早年叫他來寫「寬與深」,大概會抱鴨蛋,經多年學習,現在考有信心可及格。...--心中也頗有感觸~

應該說-身為大學的老師, 對於現今學子的學習與獲得知識的態度感觸良深吧~

記得以前在敎高職的時候, 我的班從高一開始, 每天打掃完畢, 我就會幫他們複習明天要考的隨堂小考, 不論是英文或護理軍訓...這個班每次月考維持了3年的第一名...連實習商店的業績都是第一名...

不知道是年代的關係, 還是現在學生因為種種生活因素影響了課業學習?以前, 大家慶祝期末考完放假的方式可能是郊遊烤肉...現在的大孩子可能是選擇一群人穿得很辣去夜店,...我看他們PO在FB的照片...每人桌上一杯調酒...不戴各色瞳孔放大片的已經是少數...低胸短裙...醉的醉...睡倒的睡倒~我不是食古不化的老師, 卻也不知用什麼言語來給feedback...

老師們經常被要求要用"生動"+"吸引"學生的學習動力方式教學...但是, 常感受到許多學生他們真正學習的品質卻是不夠 「寬與深」! 學校在3年前吧, 將學分認證改為單學期制之後, 許多學生就往學分數多且簡單的課程選修, 探知下學習的內容比較進階並且要做成品, 就不修下學期的, 導致知識的學習只有一半...長官還要老師們自己去規劃課程難易, 免得流失下學期的學生,  並主張那是他們的權利...我看到的是教學資源的浪費...有個選修課, 一個大學部的班級上課人數只有5個人, 上成研究所咧! 不論老師是親切或是嚴格的選修課程, 下學期都流失一半的學生, 也讓上學期因為擠爆而無法進入的用功學生, 無法選修, 當然也不能跳修下學期, 一拖就是一年後再碰運氣, ...而我, 只獲得這樣的答覆, 卻無能為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ieshih&aid=5388808

 回應文章

James Chao
深表同感
2012/02/19 20:17

我是個來自技職體系某科大的講師~對妳文章中的感觸我身有同感

我們都不是食古不化的老師(尤其是藝能科的專業領域)...但總是希望學生們在時代的進步中也找到更高層次(或更有深度)的人生目標與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