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四三】 清邁行之6/25-2
2008/07/21 23:20:11瀏覽209|回應0|推薦2
.

  午餐畢,朝著少數民族----長頸族出發,這段路程達三個小時之久。車上影片介紹著金三角的歷史,而我為免昨日暈車事件重演硬是讓自己入睡,以致未能好好欣賞沿途未經開發的原始風景。

  中途導遊讓我們停下休息,有個小販的板子上貼滿類似台灣已停止發行的愛國獎券,我可愛的老闆對著我說:妳沒看過愛國獎券吧,它這個就有點類似…等老闆說完一長串後,我清清嗓子對著老闆說:你以為我是xx年次嗎?是沒錯啦,但請在前面加上19。(極度質疑老闆的視力)

  長頸族人古老的傳統習性,女孩在七歲起就必須在脖子套上銅圈,隨著年紀增長銅圈越加越高,因脖子無法轉動對生活上有極大的不便。此項傳統有一說法是為了民族延續,讓人對長頸心生畏懼,如此便能保有他們的血統不致滅族。曾經長頸族人試圖與外界接觸,但終因受不了異樣眼光而選擇少有人跡的地方落腳。


圖:長頸族村落



圖:長頸族村落



  這兒的小朋友只要給他們一塊餅乾、一顆糖果,他們就很開心,我們準備的零食一會兒工夫全部見底。

  快樂,也可以很簡單。


圖:長頸族村落


圖:長頸族的小美女


  離開長頸族村落後我們換上小車前往美斯樂----異域一書中反共救國軍的根據地。孤軍的遺族幾年前靠著自己的力量在此成立泰北義民文史館,館內展示許多當年的紀錄照及整個異域的故事。

  當年異域這部電影的撼動再次被掀起,而我在經由同學陳述當時因這部片子而與她共有的一段回憶後,仍記不起那片段。這些年遺忘太多事,曾看過一段句子:絕大多數的人總是記得悲傷的時候多,對於快樂的記憶卻較少;因為悲傷是發自內心深刻的感受,而快樂卻是緣於他人。


圖:泰北義民文史館


圖:柏楊提字的碑


  一段讓人感慨的文字: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


圖:與同事在館外頑皮地互拍


  (既是互拍怎會只有一張?答案依舊清邁行之6/26揭曉)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