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塵中的片斷沈思
2007/08/14 01:46:50瀏覽353|回應1|推薦12

大約二十七年前,就讀台中東海大學時,受到已故的新儒家健將徐復觀先生的文章啟發,喜好宋明理學的程(程顥&程頣)朱(朱熹)陸(陸九淵)王(王陽明)所成就的心性之學,雖然識見淺薄,但也粗知心即理、性即理等哲理辯難。

如今年事稍長,對儒家的心性之學已沒有以往熱衷,尤其對哲學思辯幾乎已感乏味。但是,心中有時仍對宋明理學追求心性圓滿的實踐,存在一種莫明的渴望。或許,時代已異,人心也已不古,可是此心同此理同,圓善依然誘人。

猶記得,徐復觀的<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牟宗三的<圓善論>及唐君毅的<中國哲學原論>等書,曾經是我仰之彌高的現代儒學經典。可惜,他們的精神境界已與物化的自我漸行漸遠。更重要的是,這些書似乎解救不了我的當前困境。

不過,研讀心性之學畢竟不如入世修行。重提往日求學的心繫之處,無非是要提醒自己,置身於滾滾紅塵,即使居貧處困,還是不能忘記為人的初衷,致力賺錢謀生之際,仍須護持善念,澄明心性,克己修持,圓成個性,如此才不妄此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1579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吾道不孤
2007/08/14 18:20
你好!我年青的時候,也是常讀牟宗三先生,徐復觀先生,唐君毅先生,熊十力先生幾位新儒家的書籍。尤其是牟先生的生命的學問、道德的理想主義、歷史哲學、政道與治道,徐先生的論文集、學術與政治之間,唐先生的中國哲學原論,熊先生的讀經示要、十力語要等都是經常閱讀的書籍。這些書對我在精神修養方面,得益甚多。使我對人生的看法有很大的影響。願大家繼續修行,共開文運。祝你晚安!
大頭椿(ekarlyang007) 於 2007-08-15 06:00 回覆:

唐、牟、徐三位都師承熊十力,唐是柔心腸的哲學家,與牟恰成對比,牟對康德、黑格爾的思想浸淫甚深,思辯功力獨步哲壇。唯就才性論,我較親近徐,徐對當代人群的現實感悟特深,又精於爬梳歷史與思想問題,文章更有大力入世的氣魄。謝謝你的回應,如今,台灣思想荒疏,你算是稀有之人,萬望珍重。 大頭椿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