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白
2008/04/13 01:46:20瀏覽817|回應2|推薦23

過了不惑之年,心中的疑惑卻愈深了。人活著總該有一個深信不移的目標?如果說未經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那沒有目標的人生,該是多麼虛無、蒼茫!

近來思緒一直糾結於金錢、工作與情感問題,年近五十了,只想餘生不再負債度日,做人做事只求順心合意,與親人、朋友及所愛的人相處但求真誠和諧。

不過,人的理知及情意終究是有限、脆弱的,尤其生活煩忙鎖碎,無明、貪癡、怨慲必然常相左右。如何澄清思慮,安頓心情?該是時時不能或忘的功課。

我想,必須為當下的生活定出一些具體的目標,否則身臨喧嘩、雜踏的人世,到老到死,恐怕真要落得白茫茫一片的蒼涼。

年輕時曾想,人活著該追求,康德般的深刻睿智,歌德式的纏綿愛戀,或列寧、孫文那樣奔走革命的一生,如若不濟,也惟願追隨莊生夢蝶、嵇康撫琴。

走過輕狂無知的歲月,如今才稍識人生的苦況。每天纏繞於心的當務之急,已非昔日執著的知識真理、人間情愛,但求早早掙脫債務及勞役的枷鎖。

當下想定的人生目標,不敢再有讀書萬卷或兒女情長的想念,或許該想的是,如何一個月賺十萬,一年賺一百萬,三年後還清積欠銀行與友人的債務。

儘快解脫金錢的捆綁,或許是我當下人生的首要目標,但沈靜一想,要掙扎擺脫這樣唯物的目標,卻須要堅強向上的唯心意志,否則終究難免玩物喪心。

俯瞰週遭人間的悲苦,就算我最終破產,恐怕我也不算是深陷最絕境的人,有更多的人比我苦,悲劇總是不絕如縷地上演,我至少未死並懷抱希望。

懇求慈愛的上帝,讓我每天早上醒來,讀一首詩,唸一段經文,工作起始,多一點長進,多一些歡愉,並頭腦清晰手腳靈巧,每日每月多攢錢,少點債。

偶有閒暇,希望再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聊聊家常,與好友談心論世,再有時間,能一覽老莊,再覽紅樓,遍讀史記,吾願足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778377

 回應文章

台灣蝴蝶夫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求
2009/06/21 12:53

記得十歲那年騎著一台腳踏車載著70公斤的父親去鎮上(美蘭皮鞋店)試皮鞋.再選一雙黑色襪子送給父親六十歲的禮物.父親高興的抱著我.說他這一生無所求.不需要花這麼多錢買一雙鞋.

那是我的心意.也是父親六十年來第一次買新的皮鞋.雖然很貴"300"元--對當時的我而言.

因那雙鞋我學會了"心懷感恩.無所求"讓我的人生過得更精采

現在我也鼓勵你--感恩所擁有的..踏實的過每一天.換個心情.日日是好天


yoo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生法案........
2008/04/13 18:35
最近新聞不是有所謂的債務清償條例出籠     難道不管用?!
大頭椿(ekarlyang007) 於 2008-04-26 12:50 回覆:
除非萬不得已,還不出錢,或無路可走,否則償清條例的協商、更生、清算程序,對一個仍維持正常信用的人,不是一條解決問題的較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