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朋友T的一封信
2011/06/12 15:06:28瀏覽1422|回應0|推薦168

城鄉差距.. 原來不只是地理位置, 經濟規模不同, 人文的差距更大. 現在, 我了解了. 每個人對於出生地的鄉情,  不會因為在他鄉求學就業的成長經驗, 有劇大的改變.

我是一個出生在台北的都市人, 在這個宛若都市叢林的大城市裡, 小白兔是很難生存的. 因此我學會獨立與漠然, 對人, 對事, 對物, 都有自成一格的說法. 爾後, 經過生活的洗禮, 漸漸學習成長, 原來"有個性"是把利刃, 傷人傷己, 圓融是慈悲的反射, 包容別人的同時, 也包容了自己.

我們這兩個出生於一北一南的人啊! 常常為著觀念問題, 辯論不休, 我認為你不夠勇敢, 決心, 你覺得我不夠包容, 寬厚. 認真想來, 有點好笑, 硬要將正常的差異合理同化, 我們也都太辛苦啦!

我以為你自大學起至今, 都在台北生活, 已然脫胎換骨成為"都市人", 觀念思維也不同於家鄉的親友們. 但你很可貴的, 仍是保有嘉義淳樸的鄉土民風, 習慣於大家族濃濃人情味.  這些對我而言簡直像是天方夜譚, 即使親友都在台北, 逢年過節也不見面的. 我們習慣於小眾生活, 只有我們自家一族, 你們是大眾親情熱鬧滾滾.

近日讀完劉梓潔的"父後七日", 對於二線城市(或稱鄉下)的人文差異有些領悟, 原來每次聽你講起逢年過節大家族的聚會, 是如此緊緊綁住每個離鄉遊子的心情, 父母的殷殷期盼縱使不合時宜, 也牢牢記在心裡, 使命必達.

你卻犯傻了, 以為自己喝了北部的水, 吃了北部的米20餘載, 就學會北部人的灑脫, 自在, 卻懊惱在父母舊觀念與全新自我之中尋找平衡. 我也傻了,  隨你起舞, 竟想徹底將你改造成都市動物的幹練.

我希望你知道我不是無情, 冷漠, 就像我知道你不是鄉愿, 軟弱. 我們只是不同的城市動物, 有著不同的生存遊戲規則.

 

To be or not to be ~ life is all about choice. 做你自己就好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