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乎一心
2013/12/03 11:31:37瀏覽138|回應0|推薦3
開啟佛法大門之鑰 / 悟因法師

有居士問:「我雖然到處聽經聞法,但總是似懂非懂,不知鑰匙在那裡?」我說:「開啟佛法大門之鑰,在此一心,存乎一心。」

有人說:「業障惱人呀!業障、命運捉弄人!使人不得不相信定命或宿命呀!」可是,當人在一帆風順時,也會相信:「今天的福份是我創造出來的。」這一切都存乎一心。⋯⋯

這是一般人所認識的「存乎一心」。碰到亨通或者窘蹙時,就相信這一套或者那一套說法。如此一來,對世界的認知就形成千差萬別。於是,亨通時,你快樂;窘蹙時,你悲傷,隨之浮沈,無法自己。

我認為「存乎一心」,指的是苦樂順逆的發生都在此一心中,不是別有一心。痛苦,是此心;快樂,是此心;承受順境,是此心;面對逆境,是此心。猶如泛於波上的舟,載浮載沈,這就是心。端乎一心,存乎一心,此心能造,也能消。

-- 節錄自《掬水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973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