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地功夫
2014/06/19 08:59:14瀏覽160|回應0|推薦2

文/星雲大師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地用功夫;

若要紙上談人我,

筆影蘸乾洞庭湖。

──古德

達摩祖師當初從西天(印度)到中國來,是帶著心靈的禪道來的,沒有語言文字,所以說「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地用功夫」,達摩傳禪,不是在文字語言上賣弄,全憑內心的深思體會。想在心地上收穫佛法,不是口說指畫就可以的,也不是禮佛合十做樣子就行了,要時常在內心裡觀照自己:是否有慈悲?有忍耐?有智慧?有佛法?你「若要紙上談人我」,拘泥於文字語言上的辯解,就走入歧途了。語言文字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只是一座橋梁,而不是真理,不是法。如同畫餅不能充飢,就算盡得文字語言義諦,卻不能在心理行為上印證的人,不是一個真正的禪者。

「筆影蘸乾洞庭湖」,過去有一個國王貼出告示:假如有人能不眠不休彈三天三夜的琴,國王獎賞十二條牛。消息傳開後,全國各地的音樂家都前來應徵,其中有一個音樂家,歌聲好,琴法妙,他為了想得到十二條牛,非常賣力地拚命彈奏。三天三夜過去了,國王並未依約把牛賞賜給他,音樂家很不高興地問國王:「為什麼不實現告示上的諾言?」國王冷冷地回答:「你為了得到牛,聲嘶力竭地彈唱,只不過給人一種空歡喜;我沒有依諾言賞賜十二條牛,也是給你空歡喜,這樣彼此誰也不虧欠誰,誰也沒有佔誰的便宜呀!」

學禪的人,內心要慈悲喜捨,能透出祖師西來意,才能進入禪海遨遊。語言文字上的空歡喜,不過是海市蜃樓,不是真正的究竟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143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