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落因果」和「不昧因果」
2014/01/24 11:13:17瀏覽242|回應0|推薦3
禪宗無門關》書中記載一則「野狐禪」的公案,耐人尋味。

 禪宗自中唐百丈懷海大師以後,開墾山林、自食其力、建禪林、立清規,不論尊卑上下,一律要隨眾勞動,力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把佛教僧侶乞食的傳統,改為中國式的自食其力。

 一日,百丈禪師說法圓滿,大眾皆退去,獨有一老者逗留,禪師問道:「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

 老者答道:「我並不是人,是一隻野狐,過去古佛時,曾在此百丈山修行,後因一位學僧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我回答說:『不落因果!』因此一答語,我五百世墮在狐身,今請禪師代一轉語,希望能脫野狐之身!」

 百丈禪師聽後,慈悲地說道:「請問!」

 老者合掌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

 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老者於言下大悟,作禮告辭,第二天百丈禪師領導大眾到後山石岩下洞內,以杖挑出一野狐死屍,囑依亡僧之禮火葬。

 「不落因果」和「不昧因果」差一個字,但意義相差甚遠。

 我們每個人都活在,也落在「因果」的輪迴裡,需清楚明白因果道理,才不會做出遺憾的事。 (須彌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1059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