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情況,真的該伸出援手
2011/05/17 13:13:07瀏覽245|回應0|推薦4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


我們都該試著伸出援手




不贅言太多


單以自己身邊的例子來看


家人及親友當中


至少就有五個


是輕或重度的憂鬱症患者


而她們多半是來自生活及工作壓力


日積月累而造成的


 


相對的


我很慶幸


自國中開始


自己就有堅定的宗教信仰


興趣廣泛


所以


心靈上一直充滿著富足


儘管不太愛社交


但是


至少也不會自尋煩惱


 


所以


這十多年來


在這些家人需要我時


我可以保持清醒與理智


並適時給予她們建議


聆聽她們內心之所以為何走不出陰霾


或是糾纏她們自身已久的煩惱及苦痛


 


不可諱言的


當她們好發的時刻來臨


或是


病情控制得不太好的同時


我們身為清醒的旁觀者


都知道試圖把她們拉出那個封閉心靈的框框


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他們的話題會一再重複


對周遭的抱怨也會一直重演


矛盾也與日俱增


一旦


她知道我們願意聆聽


可能一聊下去就是好幾個小時的時間


得聽他們不斷的發洩


這當中可以知道他們的邏輯出現問題


但還是得耐著性子


認真的陪他聊完


或是看著他們歇斯底里似的哭泣


 


 


雖然他們也有求醫


但是


身為親人的我們


還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為


當他們一個念頭想不開


理智已經無法戰勝輕生的念頭時


他們是非常有可能


在那剎那就從高樓一躍而下的




所以


對他們伸出援手


除了了解她為何會憂鬱之外


還是不能放棄鼓勵她們走出來


 


許多人問我


這樣不累嗎


十多年來充當他們的心靈垃圾桶


還得兼著當業餘的心靈導師


磨著自己那難以想像的耐性




我只能告訴自己


 或許


這也是一種自我的修行吧


 


若是您的周遭也面臨有這樣的情況


請多給予他們關心


別讓它們一個想不開


造成天人永隔的悲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522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