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雜與簡單.
2010/06/26 05:05:38瀏覽247|回應0|推薦8

繁雜與簡單,只是感受的不同罷了...
聖嚴法師過世前的一首偈,正說明了這個道理:


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
生死皆可拋.


法師一生從年少到年老,歷經無數波折與磨難,但是,為了發揚佛教,淨化人心,他奉獻了畢生精力,而心中卻總是抱持著,活在當下,輕鬆自得的態度處世.
佛法雖然教我們認識空性,卻從未曾教導人們離開人性,而是教我們,要從人性之中,去發覺空性的本質,進而生出洞察人性的智慧,再以此智慧,發展出對所有生命慈悲的情懷,才算是佛教的正確觀念.
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都只不過是一個過程,一種現象罷了...而"我",在這個過程及現象之中,原本即不具實質的意義,"無我"才是"真我".
如果能體會這一層,生又死,死又生,無常輪迴的深刻道理之後,生又何喜?死又何懼?了卻生死,放下執著,作為一個人,必須快快樂樂地認真生活,輕輕鬆鬆地面對人生,這樣,才是我們應該有的生命態度.

有人曾問我:聰明為何?智慧又為何?
一個人讀了很多書,學了很多東西,他什麼都懂,也什麼都會,這是聰明.
一個人或許沒有很多的學問,也或許沒什麼專長,但是,他心中常常掛心別的人,他常常歡喜地付出,也歡喜地做事,這種人,不需要說什麼話,寫出什麼大道理的文章,就可以感動無數的心靈,這就是智慧.


如果拿物品來作比喻:


愚昧就像石頭,它可以很大,大到可以壓死人,小可以很小,小到成一粒砂,如果不小心,讓它跑到眼睛裡,會十分地難受.它是如何點也點不化的.如果用力敲它,很硬,只會"摳摳"作響,再加大壓力,它就碎成粉末,風再一吹,一丁點兒也都不剩.


聰明就像玻璃,它的大小都只能有其一定的限度,大到差不多,就上不去了;小到差不多,也就小不下去了.努力擦亮它,玻璃的透明度,透視力就非常強,但是如果用力敲它,一下子就全碎成一片一片了,而且非常鋒利,每一片碎片,都是會割傷人的.


智慧就像鑽石,它多不大,甚至十分小,稍不注意,你是會忽略它的存在.放在桌上像玻璃,如果不去擦拭它,讓它蒙上厚厚灰塵,又像塊石頭.但是把鑽石擦淨之後,放在燈光下,它會散發出七彩繽紛的眩耀光華,而無論你用多大的力量去敲它,壓它,它是無法摧毀的.

古今中外的禪師,如鑽石般的智慧,套一句廣告詞,"一顆恆久遠,萬世永流傳...".


簡單12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y1234576&aid=416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