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農 VS 果菜中盤商
2014/02/08 23:08:14瀏覽1561|回應0|推薦0

今年過年伯父告訴爸爸田裡有菜心,要煮可以去田裡採;我詢問伯父怎麼沒有採收去販售呢?畢竟這些菜園可是伯父的經濟收入來源;一問之下發現伯父一來因60幾歲多體力大不如前,二來家裡的小孩都在工作只有伯父伯母在採收再加上3個讀國小孫子幫忙採收人力不足;三來現在菜販要買的菜都不像以前一樣是整車收購,因現在都是中小盤來收購,所以都要先在家裡稱重以10斤為一單位綁成一綑菜商才願意收購,所以只能在田裡採收後再回家裡三合院分裝。伯父覺得一來成本己收回,二來家裡人手不夠,那就分給這些兄弟姐妹,各家若要吃菜心的就人就下田採收,不然這些菜心放在田裡到最後也只能當下期種植農作品的肥料。

另外我在春節時看到對面的農夫過年還在採收腕豆,詢問之下腕豆在過年前一斤120元,但過年後一斤只剩25元,我當下詢問那為什麼不能調整產期,讓腕豆在過年前全採收完成,一來能賣個好價錢,二來過完大家在休息也不用再去採收;我問了伯父,他笑笑告訴我,農產品是受天氣控制,不是人啦,能收回成本賺個工錢就很好了啦!

前陣子我跟一位朋友聊天發現他朋友是做農產品的大盤批發商,他告訴我大盤批發商利潤之高等等...當下我只想告訴他,為什麼我們不能給農民一個友善的價格,可否不要再低價購買農產品了..可否給予他們正常的利潤,你們大盤商可不可以不要賺那麼多?但我說不出口,畢道這是每個人的賺錢方式,而在未來這個社會似乎改變不了通路最賺錢的趨勢。

我今天看到今周刊介紹大陸順豐速運利用快速的物流讓台灣棗子可以讓大陸人民在網購下單後,台灣的棗子運送到大陸的消費者的手上只需要2天,我突然有一個想法,大陸那麼大都可以做到2天送達消費者手中,那台灣的農產品可以也有一個平台,可以讓農民的農產品可以快速的販售到消費者手中,減少中盤商的利潤呢???

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希望今年不管士農工商的朋友們都能夠是豐收的一年^ ______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nily&aid=1103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