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改變你自己,不如去改變環境
2012/10/04 15:12:36瀏覽275|回應0|推薦8

<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大師 朱學恆撰文 <朱學恆部落格>

如果有人告訴你環境不能改變……你不必急著接上「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己。」這種喪氣話。因為他多半錯了。

與其改變你自己,不如去改變環境。

因為環境絕對可以改變,只是你,和你的同事以及長官以為不行而已。

我的第一份工作需要長時間上班(對,到半夜兩點那種),也需要長時間看電腦。但偏偏公司給我一台超級舊的電腦和一個已經快壞掉的CRT螢幕。對於習慣使用自己買的電腦的我來說,這的確是個很傷腦筋的問題,因為不但開機要多等很久,長時間看老舊的CRT螢幕也對眼睛是非常大的負擔。

於是我當然跟公司和上司反應說可否更換比較好的電腦,想當然而公司會跟你說不行沒辦法,上司會叫你先忍一忍等一等,搞不好會有額外預算可以幫你買一台新的。

是啊,環境不能改變,所以要改變自己,是嗎?

才不是咧。

於是我就自掏腰包買了一套電腦,螢幕還買了當年還很昂貴的LCD,光是一台螢幕就要三萬多塊,是我當年一個月薪水的四分之三。你覺得划不來嗎?我可覺得太划得來了。

正當我趁著週六下午偷偷把整套機器運進去的時候,竟然還正好碰到老外總經理週六下午跑來公司加班,當場被抓個正著。總經理用不可置信的眼光看著我,因為他以為我要把電腦偷出去,卻沒想到我是要把電腦偷運進來。

當然,總經理用官腔告訴我,你應該要循正常管道申訴,換取公司發給的電腦。

我反問他,那你要的是一個苦等公司發電腦,卻一直等不到因而效率低落的員工,還是要一個願意自掏腰包買電腦,想要幫你更有效率的賺錢的員工?

那台電腦,一直到我離職前,都讓我處理資料的速度比人家快上很多倍。

環境,當然可以改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91060092001&aid=691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