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運系統的秘密|麥當勞打工分享
2019/04/22 15:44:55瀏覽471|回應0|推薦0

麥當勞POS收銀機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吃麥當勞?

有沒有觀察到在台灣,麥當勞硬是比其他素食業領先很多

其實很大一個關鍵就是他們系統以及SOP做得好

我自己大學時期曾經在麥當勞打工過一陣子

我發現麥當勞在人事和物料的管理上

都因為有一套很強的系統,所以可以掌控整間電的營運

我覺得大功臣之一就是麥當勞的POS收銀機系統

他會掌握店裡每一筆單,從你幫客人點第一份餐點,

廚房就會顯示要做的餐點,並開始計算秒數(速食)

正在結帳時,備餐人員就會看到客人的餐點

動作快的話,結帳完之後餐點就備齊了

這是我覺得點餐SOP做得很好的地方

當然常常會發生客人改單,就會有餐點多做的情況

但是整體來說,餐點多做的成本遠低於來客數增加來所帶來的營收

而且在高峰時段,多坐的產品一下子就會有其他客人點而賣出了

除了第一線點餐取餐和廚房顯示的系統之外

我覺得另一個可以掌握整間店的營運最厲害的就是

他會儲存每一筆訂單,計算每小時、整天的營運數字

今天賣了幾個漢堡、來客數、賣出新產品或套餐加購的比例等

並且搭配去年同個時間或是上個月的數據

讓訂貨經理掌控並且估計下一次訂貨的量

這麼一來就可以維持店內物料上的供應

所以其實有使用餐飲POS系統

不僅僅是只有連鎖餐廳才可以使用

如果要創業或是營運一間小餐廳甚至飲料店

我個人認為花成本來買POS機會更了解營運狀況

畢竟人工估算得一定不會有機器這麼準確!

而且額外再處理這些數據的人事效率太低了

所以如果有在做餐飲業的朋友可以試試看POS系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803c205&aid=12593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