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笛 二之四
2009/03/05 01:36:25瀏覽302|回應0|推薦1

這妖怪的模樣,乍看之下就像殺害劉道長的一般,只是臉皮寸寸潰爛,不但無半寸完膚,還發著惡臭,甚是恐怖。

藍生驚出一聲冷汗,他怕妖怪嚇著詩妹,更怕牠傷害詩妹,他立即拔出拂塵,向前跨了一步,用身體擋住詩妹。

「詩妹快走!」藍生輕聲嚷道,他邊說,使出一招《仙人指路》,拂塵已朝妖怪門面攻去。

這妖怪只一抬手,用手臂擋住了藍生的拂塵,還震得藍生虎口發麻,隱隱作痛。

藍生擔心詩妹,正欲回頭看她是否走遠了,豈料詩妹非但沒逃跑,還用她的竹棍使了招《天外飛仙》向這妖怪小腹刺去。

詩妹的竹棍是刺中了妖怪,不過卻斷成兩截,妖怪摸了摸傷處,竟像在搔癢。

「詩妹快走!」藍生一把拉住她的手,將她往身後推。

「要走一起走」詩妹道,「我才不怕牠!」

藍生萬萬沒想到,在他眼中那個楚楚可憐,怕黑,又怕冷的詩妹,此刻竟如此有勇氣。

「好」藍生道「有詩妹妳相伴,去哪我都不怕!」

藍生挺直了腰桿,手握拂塵,向這妖怪喝道「何方妖怪,竟敢趁我師父不在來此逞兇,還不速速離去,否則我師父回來,定將你斬成三截。」

哪知這妖怪竟狂笑一聲道「斬兩截便死了,為何要斬成三截?」

藍生被牠這一說竟懵了,一時無言以對。

妖怪瞅著藍生和詩妹好一會,道「本妖只是肚子餓了來找東西吃,又沒說要吃你二人,為何大驚小怪?」

藍生想起通州遇上的那妖怪,心狠手辣,豈敢掉以輕心?

「我這只有清粥和素菜,你可吃得慣?」藍生拉著詩妹離著牠遠遠地道

妖怪嗤笑道「你可曾聽說妖怪吃齋的?」

藍生又懵了,心道這妖怪貌甚恐怖,言語卻甚有趣。

妖怪抓了抓臉上的潰瘡道「算了,我還是去別處去尋吃的,今日倒楣,碰到了吃素的。」牠說罷竟真的走了。

藍生和詩妹趕緊回到房裡,將門閂緊,一夜戒備。

怎會有妖怪敢跑來此地?〗藍生納悶不已

其實,這妖怪不是自己跑來的,而是師父請來的,只是這個秘密藍生和詩妹永遠不會知道。

師父即將做出他一生最重要的決定,在此之前他不得不試探藍生。

三天後的早上,師父又喚二人至供奉祖師的房裡,這回沒上香。

師父手中持了把黑色的長劍,對二人道「你師叔所使的劍法是《武當太乙玄門劍法》,十年前就已練到第七層,生兒你想贏他談何容易。」

「師父曾說過,本門不以武術擅長,自你十七世祖師叔玄機子以降,本門劍法更是後繼無人…」

「但今日天下紛亂,群魔蠢蠢欲動,民將難以為生,師父才在十年前取了這把魔劍。」

聽得又有個魔字,藍生與詩妹心頭不禁又是猛然一跳。

師父稍事停頓了一會,續道「這魔劍原叫做降魔劍,乃鬼谷傳人所製,可斬妖伏魔,也算是稀世至寶,唯此劍非鬼谷傳人,常人不可用。」

詩妹聽得入神,見師父又是停頓,忍不住問道「這是為何?」

師父續道「因為鬼谷傳人製劍時便將一魂魄注於劍內,他叫劍魔,負則守護這把劍。」

「師父已得此劍十五年,並將劍魔封於劍內,日前這劍魔終於答應教生兒劍法…你倆明日便與這劍魔再進葫蘆內練劍。」

藍生疑惑道「不是一次只能進去倆人麼?」

師父道「這劍魔本是魂魄,但六十年前他偷了鬼谷的還魂丹,雖為魂魄亦可為人形。他以魂魄進入葫蘆內即可。」

師父說罷,又講了些師門的事,今日整個上午都未練功,師父一直說,直說到中午。

午飯後,師父又喚二人至祖師房裡,繼續講述許多武林間的事。

晚上,師父要二人燒一鍋的熱水,並吩咐二人分別沐浴。

平常兩人都是以水巾拭臉、淨身,不知師父為何要兩人沐浴。

第二天早上,師父再喚二人至祖師房裡,師父要二人與他同跪在祖師像前扣頭。

然後師父起身向二人道「為師與你二人塵緣已盡,為師即日將有遠行,還有見面之日否,全憑造化…」

藍生和詩妹聽了無不大驚,惶惑不安,兩個月還沒到啊!

師父嚴肅地重聲道「藍生聽命」

藍生忙道「弟子藍生聽命」

「為師現將南海門掌門之位傳與你,你可願,可敢接此重任?」

這更令藍生驚愕,他才九歲啊!

藍生急道「藍生年幼無知,道行淺薄,功夫低微,還請師父收回成命。」

「年紀會增長,道行與功夫皆可修練,師父問你敢不敢擔此重任?」

藍生無語,沉默了好一會,他知道師父是不會收回成命的,但自己什麼都不懂,連個齊胖龍都打不過,將來豈不有辱師門?

師父厲聲道「師父再問你一次,你可願,可敢承擔此重任?」

藍生終於下了決心道「藍生願意,藍生就是粉身碎骨,也不辱我師門。」

「好」師父露出欣慰的笑容,這笑容雖淡淡地,卻藏著他數十年來,教人難以理解的苦心。

師父將拂塵交給藍生,道「現在你已是南海門第三十三代掌門,你仍須尊敬師長,勤修我道,一心向善,終身不得為惡,這幾點你可做的到?」

藍生道「弟子決不違背師命。」

禮成。

師父又交待要藍生代他照顧詩妹,要他二人彼此關愛。

然後便將魔劍交給藍生道「詩兒先進去,穿好衣裳後,你再攜魔劍進去,進去後方可將魔劍出鞘,劍魔自然會出來與你相見,並教你劍法。你倆進去後,師父便離去,七天後,葫蘆會自開,師父答應還劍魔自由,就由他去罷!」

「你若練成劍法,便去找你師叔要回魔笛,練不成亦不可自責太深,慢慢再勤練便是。」

師父越說藍生與詩妹越激動,兩人淚水都不禁流了下來,詩妹更是哽咽難語。

「快進去吧」師父對詩妹道

藍生和詩妹跪下向師父叩頭拜別。

師父最後說道「切莫妄自菲薄,你二人自幼受盡磨難,必有天命在身。師父等了五十年才收你倆作徒弟,也必有深意!」

藍生進到葫蘆裡後,穿好衣裳,拔出魔劍。

只聽一陣斯響,手中魔劍一沉,然後一個身影便落在藍生眼前。

藍生知道他便是劍魔,沒看他的臉,先發現幸好他穿著整齊的衣裳。

藍生和詩妹再仔細打量著他,意外的是這劍魔生得白白淨淨,一副美男子模樣,怎麼也無法將他與《魔》聯想在一塊。

「十五年了,」劍魔開口怨道「你師父也夠狠。」

藍生還沒打算說話,劍魔又道「你小子別開口,我答應你師父的自然會做到,但得先讓我舒展舒展筋骨。」他的口氣甚是傲慢,滑稽。

劍魔說罷在葫蘆裡東跑西跳的好不寂寞。

舒展完筋骨,劍魔仔細端詳了詩妹一眼道「這小ㄚ頭倒還別緻,真不公平,你南海門怎竟出美女?」

詩妹臉一紅,只曾聽人說過自己長得可愛,卻從來沒聽人說過自己是美女。

春宵一刻值千金,這葫蘆裡一刻更何止千金?

劍魔自然知道這道理,只是氣自己被封了十幾年,須發洩一番。

「好了,你二人想學什麼劍法?」劍魔坐臥在地上,一副慵懶狀。

藍生道「晚輩也不知該學何劍法,還請前輩指教。」

「妳呢,小姑娘,妳想學何劍法?」劍魔問詩妹道

詩妹道「我只是來陪我師弟練功的,他學什麼我就學什麼。」

劍魔「咦」了一聲道「這可不像你南海門的作風。」

藍生好奇問道「我南海門作風又是如何?」

劍魔諷笑道「你南海門幾百年來都是師兄當家,師妹作主,鬧得不可開交。」

藍生不願再與他談有損師門的事,立即轉移話題問道「我師叔使得是武當《太乙玄門劍》,可有比它更厲害的劍法?」

劍魔呵呵笑道「這《太乙玄門劍》只是武當入門的劍法,算不上什麼厲害的劍法,要勝過它,隨便都可挑出十數種。」

藍生道「願聞其詳」

劍魔道「小小年紀文謅謅的,怪討人厭。」

討厭歸討厭,藍生慢慢發現,劍魔只是嘴上喜歡佔人便宜,其實人並非如此翻潑。

「武林中若論劍法,首推武當勢劍,次是華山氣劍,再來便是崑崙的兩儀劍法。其餘皆不可觀…但峨眉那娃兒卻是例外。」

藍生請劍魔詳述,劍魔又道「整體而論,武當劍法氣勢磅礡,變幻萬千,淋漓盡致,可謂集劍法之大成。」

「其次是華山,華山以獨門氣劍傳世,將真氣運於劍中,不但劍可傷人,氣亦可傷人,可謂凌厲無比。」

「再來便是崑崙的兩儀劍法,此劍法傳為仙人所創,本是一人所使,正反相激、陰陽合一,天下劍法無出其右者…但崑崙千年來無人能單獨使出兩儀劍法,需二人同使,威力自然大降。」

「至於峨眉,那女娃兒無師自通,劍法卻堪稱天下第一!」

藍生滿臉狐疑問道「那少林武功不是號稱天下第一?還有武當張真人,也聽我師父說起,他的武功才是天下第一?還有那峨眉…」

「一次問一個問題,」劍魔打斷藍生的話道「你一股腦,疙瘩全搬出來問,我聽了後面卻忘了前面…」

詩妹向藍生莞爾一笑,兩人都覺得這劍魔甚是詼諧有趣。

劍魔道「少林武功天下第一,但劍法並非天下第一。張三豐是活是死,還是成了仙也沒人知道…至於峨眉…你想問啥?」

藍生問道「峨眉女俠的劍法真的天下第一?」

藍生聽師父提起過峨眉女俠,還說與本派甚有淵源,但並未說她劍法如此厲害。

劍魔道「那娃兒配不配稱做女俠我不敢說,但她的劍法,除了鬼谷,應該是無人能及。」

「鬼谷?」藍生好奇問

劍魔轉而嚴肅道「我本就是鬼谷之人,鬼谷的劍法雖厲害但只傳鬼谷傳人,也只有我與師姊共創的《天魔劍法》才能剋制,你二人只須勞記我的話,鬼谷之事日後在江湖上萬不可提,多說無益。」

接著劍魔起身,手執魔劍,開始將武當、華山的劍法一招一式地使給藍生和詩妹看。

不知過了多久,劍魔才將兩大派的劍法使完,藍生也試著練了幾招,只覺得全都艱澀無比。

「沒法子囉,」劍魔冷冷地,帶著幸災樂禍的表情道「要在七天內學會一種厲害的劍法談何容易?要你師父先放我出來他又不肯…」

「現在只有試試兩儀劍法囉,小姑娘要不要一起來練?」

「這兩儀劍法共有八式,」劍魔邊說,邊向藍生演繹道:分別是《正、反兩儀合德》、《左右逢源》、《左顧右盼》、《前因後果》、《前仆後繼》、《前因後果》、《天旋地轉》、《上天入地》、《正、反日月晦明》。

除了《左顧右盼》是虛招,其他每招每式都甚為刁鑽,尤其是想要一個人同時使出正反二式,更是幾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