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笛 一之四
2009/03/04 11:31:28瀏覽261|回應0|推薦2

接著藍生折了些細小的乾材,再將這些乾材堆在整堆乾材的下方。

然後他拾起打火石,點然火摺子…

藍生看到了一團生氣盎然的火苗,從細枝堆裡竄出,他對自己生火的天份很感欣慰。

他狠下了心,決定用性命去賭自由,去賭一個或許可以改變悲慘命運的機會。

火越燒越旺,煙也越冒越濃,濃得幾令人無法呼吸。

藍生用衣服遮住口鼻,趴在門下,從門底下的罅隙中吸取外頭新鮮的空氣。

沒過多久,果然聽到門外有人大喊道「失火了,失火了!」

然後門被開啟,那較瘦的獄卒探進頭來,發現藍生躺在地上,而火勢已一發不可收拾。

「今晚真倒了邪楣!」那獄卒邊抱怨,邊跑去敲鑼。

三長兩短的鑼聲猛敲了一陣,很快便招來不少救火的人。

這些都是住在官舍裡的獄卒和官差,拿著水桶沙袋忙成一團。

不一會更擁來不少看熱鬧的人,將整座監獄圍得水洩不通。

藍生便趁此時跑出了監獄的大門。

他先在材房內繼續裝死,待那獄卒轉身去敲鑼,他便在濃煙的掩護下迅速跑出材房。但他翻不過那丈五的高牆,只好蹲藏在一棵白楊樹後等待機會。等眾人趕來救火,獄門大開且進出頻繁,他才趁亂溜了出去。

藍生先跑回城隍廟,帶走一套衣物和姊姊給的銅板和錦囊,這幾乎是他所有的家當了。

在神桌下摸了摸,姊姊沒來過,他反而覺得更好,這樣他說不定還有機會再見到她。

他直接奔上山坡,到小溪旁,將自己身上的血澈底洗乾淨。

然後他換掉那身血衣,將兩個銅板放進錦囊裡,再將錦囊塞入懷中。

藍生將其餘的銅板用血衣裹住,埋在一棵相思樹下。這時已是夜更將盡,藍生便倚在相思樹下累得睡著了。

第二天,藍生不敢去街上買東西,他躲在相思林裡,挨了整天的餓。直到傍晚夜幕低垂,他才避開熙攘的人群,往城西北走去。

短短的五里路教他舉步維艱,不但肚子餓得沒力氣,全身五、六處較嚴重的傷口更是疼痛難當。

好容易挨到了那間喚做《開元》的道觀,但大門卻已深鎖,幸好旁邊側門還是開著。

藍生走進門裡,但見幾個小道士坐在院裡納涼,像是剛吃飽飯的樣子。小道士們看到藍生這副遍體鱗傷的模樣,無不驚愕。

「師兄好,我想見劉道長。」藍生向其中一名道士道

這名年約十七歲的道士打量了藍生半天,冷冷道「我師父在吃飯,要討飯明日再來罷 。」

「小弟非來討飯,確是受人之託有事找劉道長,還請師兄通報。」藍生道

突聽旁邊一小道士道「他就是乞丐,我在街上曾見過他幾次,師兄打發他走罷。」

藍生解釋了好一會,幾個道士硬是不信他的話,不肯通報。

藍生靈機一動,取出錦囊,拿出兩個銅板道「我早不做乞丐了,看我身上有錢,確有要事找劉道長…」

藍生只恨昨日沒多放幾個銅板進來。

小道士們這回信了藍生的話,正要進去通報,突聽得身後有人道「這位小哥兒找貧道何事?」

藍生猛回頭,才發現一年約五十的道士,已悄悄來到他身後。

藍生向劉道長作揖道「是南陽的張居士薦我來此。」

劉道長聽後臉色疾沉道「小哥兒請隨我入內。」並吩咐小道士提早關了側門。

藍生隨劉道長走進道觀東側,最裡面的一間房裡,這是劉道長起居練功處。坐定後,劉道長關切地問道「我那道兄現在何處?」

藍生道「本與我關在衙門後的監獄裡,他說下月便要移監至大都。」

劉道長驚道「小哥兒,你可是昨日在獄中被打死的那小乞丐?」

藍生道「我沒死,是張大叔給我服了藥丸詐死,才得以脫逃。」

劉道長微笑道「你可知,午時我還奉州官命,帶著徒弟去超度你呢!」

這藍生可笑不出來,卻倍感唏噓!

劉道長與那灰袍大叔居士雖都是求道之人,卻是過命之交,且是同鄉,因此毫不考慮便讓藍生暫時住下。

藍生想拜劉道長為師,劉到長算了算藍生的八字,越算越奇,拿出他的黃曆、法書,研究了半天。

藍生見他臉色忽喜忽驚疑,心想自己的八自肯定很輕,看來拜師有望,說不定將來還能成為像鍾馗一樣的捉鬼大師呢!

待劉道長研究完畢,走來向藍生道「我不能收你為徒…」

藍生像從雲端一轉眼便掉入了無底的深淵,沒把話聽完,他頓感人生乏味,心底永遠沒個寄託…

劉道長續道「因為你的八字太重,竟屬全陽,是我平身所僅見。」

「八字重?」藍生哭笑不得,心道,劉道長定是與他說笑,這幾年藍生沒了父母,淪為乞丐,顛沛流離,幾乎沒過過一天安穩的日子。

好不容易遇到好心善良的姊姊,誰知卻因此榔噹入獄進了黑牢,三天兩頭的挨打…這樣的人八字會重?

劉道長道「正因你八字太重,身邊的人皆無以承受,所以你從小孤苦無依,就連貧道亦不敢收你為徒。」

「但你可長住於此,助我收魂驅鬼,直到有朝一日,你遇上得道明師為止。」

「收魂驅鬼不是八字越輕越好?」藍生疑惑道

「八字輕才見得著,但若你這般屬全陽重的,六十年也未必有一人,一般魂魄必退避三舍不敢接近,更適於我道。」

藍生萬沒想到竟是這般結果,此後不但吃住有了著落,每月劉道長還會給他工錢。他不稱劉道長為師父,卻可與道士們師兄弟相稱,並和大夥兒住在一起,像親兄弟般的融洽。

師兄弟們皆很喜歡藍生,都說每次同藍生一起驅鬼,鬼魂一見著他便驚慌失措,更容易驅服。

藍生始終半信半疑,因為他卻什麼也看不見。

在劉道長的開元道觀一待便是半年多,藍生除了隨師兄弟四處去驅鬼外,平日並無固定的功課做,劉道長也未要求藍生遵守任何戒律。

因此藍生有空便盤膝而坐,練起獄中那灰袍大叔教的氣功。

再有時間他便會偷偷跑回城隍廟,鑽進那儲物室…,將手探向那神龕案底…

或跑到那山坡上、小溪旁,一溫舊日情懷。

這天,藍生意外的在神龕案底下摸到了一個藍色的小布袋,打開來發現裡面有些碎銀和一張摺疊起來的宣紙。

藍生知道是姊姊留下的,他興奮地打開宣紙,上面娟秀的字跡寫道:來去匆匆,相見無期,多自珍重。 姊姊。

藍生看完字條,知道姊姊必定是在倉促間書寫的,知道姊姊心中仍惦記著他,藍生眼眶不禁灼熱起來,但知以後恐再難有相見之日,心中又不免沮喪。

藍生抬頭,向著城隍爺暗道「將來我一定要去大都找姊姊!」

又是半年過去,一年來藍生總算過著安穩的日子,不過令藍生疑惑的是,每次驅鬼,藍生雖總是打頭陣,但他卻從來沒見過任何鬼魂。有時問起師兄弟鬼魂的模樣,每個人說的又不盡相同。

這天,遠從通州南部來了個大戶人家要見劉道長。聽他說才知道,他通州的家宅裡鬧著厲害的鬼怪,請盡了當地所有的法師、道士皆束手無策。

因聽人提起劉道長之名,所以打老遠趕來,想請劉道長率弟子前去驅鬼。當然,他提出的酬禮自然令劉道長無法拒絕。

劉道長安排妥當,第二天後便雇了輛馬車,帶著四個師兄還有藍生來到了大戶人家。

那大戶人家對劉道長甚是尊敬,除了先奉上了十兩紋銀,並承諾只要驅除了這鬼怪,便再支付二十兩。

「這鬼怪甚是厲害,請了好多道士都鎩羽而歸!」老管家私下對劉道長說道,他的表情甚是惶惑不安。

劉道長自信地笑道「老管家儘管放心,我等在大都、通州一代驅邪已十餘載,還未遇上驅不走的鬼怪。」

老管家儘管半信半疑,但他畢竟是下人,不敢多言。

他瞅著瘦小,身上又沒攜任何法物的藍生好一會,問劉道長道「一般法事皆四人,為何道長竟帶著五位徒弟?」

劉道長指著藍生道「老管家切莫小覷了這孩子,他的八字甚重屬全陽,六十年難得一遇,鬼魂遇上了他,莫不退避三舍…」

老管家不再多言,想老爺既從老遠將眾人請來,定是遠來的和尚會唸經,有些本事,便依照老爺囑咐細心安排眾人吃住。

第二日午時,一切準備妥當,劉道長做完法事,與眾人手持黑木劍,走進那間鬧鬼的房間。就如往常,藍生仍打頭陣,一進門,他便四處張望,心還想這回不知師兄們要在此鬥多久。

怎料藍生走到內室床邊,竟看到一個《人》躺在床上,朝他陰邪地笑著。

藍生大吃一驚,忙叫道「床上有東西」。心想這鬼怪連自己都能瞧見,定是厲害非常。

幾個師兄弟立即圍在床前,面面相覷,臉上的表情都甚是驚愕。

只聽這時劉道長輕聲道「眾人小心了,眼前乃妖怪並非鬼魂,切莫躁進,待為師的來收了他。」

劉道長走近床邊,拔出身後利劍,唸了個咒語,大聲喝道「何方妖怪在此作祟,還不現回原形。」劉道長說完,正要橫劍向那妖怪斬去…

叵料那妖怪竟翻了個身,眼露兇光一躍而起,此刻他手上已多了把銳利的匕首,他東閃西躍的身法極為迅捷,只見他匕首所到之處立即慘叫連天…

藍生還來不及驚呼,才一眨眼的功夫,整屋的人包括劉道長和四位師兄弟,全都喪命在他的匕首之下。

這妖怪一副標準的《青面獠牙》模樣,滿臉猙獰地一步步逼近藍生,藍生亦緩步往後退。 

藍生知道今日要喪身於此,心想好不容易過了一年太平日子,就此死了還真有點不甘。 

他的腦海中迅速閃過兒時母親攜著他的手,坐在山坡上的情景,還有在小溪旁,偎在母親的懷裡,凝視著溪裡倒映出的母親慈祥的臉龐…還有姊姊,像仙女一般美麗善良的姊姊…

這些都是他最甜蜜的回憶,也是他八年來,在這悲涼的世上僅有的溫純。

死了是否就能在天上和父母相聚呢?

劉道長和師兄們盡都慘死,這世上還有何事值得留戀的?

想到此,藍生反而不再懼怕,他停住腳步不再後退,向這妖怪道「我等與你無怨無仇,為何竟下此殺手?」

「無怨無仇?」這妖怪冷笑道「方才是誰拔出利劍欲斬我?妖與人本就不可兩立,還追究啥怨仇?」

藍生知道他說的沒錯,方才他若不出手,劉道長必定會將他斬於劍下,人與妖魔本就無法共存於世!

「你動手吧,」藍生道「生如此不易,死又有何懼?」

這妖怪聽藍生小小年紀竟不畏死,不免有些驚訝,但他畢竟是妖,不會對人有絲毫惻隱之心。

「你可是百年難得遇上的寶貝,如此讓你死了豈不暴殄天物?」妖怪道,說罷一伸手連點了藍生幾處穴道,藍生頓時全身再也使不出半點力氣。

妖怪從床上拿出一個事先準備好的布袋,將藍生裝進布袋裡,然後背負著藍生竄出窗外,一路疾奔而去。

也不知奔跑了多久,藍生在布袋裡只感到全身酸麻、疼痛,尤其那顛簸之苦,教他的腰幾乎斷成兩截,比死了還難受。

漸漸這妖怪的腳步放慢了,藍生感覺到他似乎在往山上去,又跑了一陣,藍生只覺得身子隨著那小妖一直往下沉,他的胸口悶得緊,呼吸越來越困難。

這時妖怪停下腳步,將藍生往地上一扔,摔得藍生暈頭轉向。

他聽得這妖怪語帶得意地開口道「快瞧瞧我今日給妳帶回什麼。」

「還會有什麼,不過是個孩童罷。」一個尖銳的女子聲音道

「這孩童可是八字全陽,稀世珍寶呢,把他拿來練功,必可增加我倆十年以上的功力。」

「真是全陽的?」這女子一副不信的聲調「上次你說帶回來的是千年人蔘,誰知連百年也沒…」

「這娃兒是真的,我昨日親耳聽他師父說的。」

「管他是不是真的,先打開袋子,我要飲他的血。」那女子道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