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豔】 第三章 夢碎
2008/09/24 14:05:32瀏覽179|回應0|推薦1
  第三章 夢碎
 
  
    長髮隨風散,淒風刺骨寒;

    珠花君不摘,一夜盡斑殘! 


  經過一夜,聖誕節的氣氛幾乎已被消磨殆盡,殘留的,是原屬於周末的記憶。

  麗姬中午坐車去建國花市,為自己買了一束紅色的玫瑰花。
  
  她帶著花從信義路走到仁愛路,走過一條條滿是喜悅的街道。她不自覺的走到了仁愛路圓環,抬起頭看著大哥哥的公司,她心中莫名的悸動起來。

  大哥哥明天要出國,一早就和啟芬姊來公司加班準備資料。
  麗姬從今年來公司打工後才知道,大哥哥常和啟芬姊一起出國,她覺得他們的關係很微妙。
  
  他們之間是同事,又像朋友,而又有點…曖昧。
  只在一次他們眸光短短的交會時,麗姬察覺了這點,而這點全憑她的直覺。
  麗姬從來不會妒嫉大哥哥的女朋友(包括啟芬姊),她反而擔心她們會不喜歡自己。

  麗姬沒有上去,她走進雙聖,吃了一餐豐盛又浪漫的午餐,她凝視著斜靠在桌角,美豔香郁的玫瑰。

  
  『誰說一個人就不能浪漫呢?』

  
  用完餐,她從手提包裡拿出筆和記事本,乘著音響裡柔美的音樂,她的心輕輕地飛舞起來。
  飛過餐廳的每一個角落,飛過她的童年,飛過那浪漫的綺夢,飛進了層層疊疊的玫瑰花間…。

  她決定寫一首詩,用它來告別她的十七歲,來祭別那青澀又美麗的童貞…。


    玫瑰花香,一向,是你沉迷的故鄉。

    神秘的花瓣,最是你的遐思,你的天堂。

    輕輕折取,濃濃愛戀,用你溫柔指間,將我靈魂解放。

    讓我悸動,引我癡狂,

    帶我飛往連夢也不曾到達的地方。

    無需朝朝暮幕,不須地久天長,

    只要你永遠把我藏在,只屬於我倆的心房。


  麗姬在雙聖一直待到傍晚,她打電話上去給大哥哥,但大哥哥不在,啟芬姊接的。

  「他要六、七點才回來,祝妳生日快樂!」啟芬對她說。
  「啟芬姊怎知我生日?」麗姬問。
  「怎麼會不知道?」啟芬笑著說「常常你大哥哥不回來過耶誕,禮物都是託我買的。」

  「原來都是啟芬姊妳買的,謝謝妳了!」麗姬很想問她去年為什麼〔忘了〕的事,但她沒問。

  「不用客氣,今年的禮物想好了嗎?我剛才有打電話到妳家找妳,妳知道嗎?」啟芬說「大哥哥說妳今年好像很神秘喲!」
  
  「還沒有,」麗姬顯得有點尷尬,忙說「大哥哥什麼事都跟妳說嗎?」

  「也不是,像妳敏華姊的事,他就不會跟我說…,」啟芬沒說下去,她改變了話題「如果早點想好趕快跟我說喔,我跟大哥哥晚上還會很忙,怕沒時間幫妳準備,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先幫妳買了一份!」

  麗姬沒問啟芬買了什麼禮物,她決定帶著她的玫瑰花回家等。


  「趙穎打了整天的電話」媽媽對她說。
  麗姬回給他,只說去買花。「明天的事明天再說!」

  八點多,大哥哥打電話來,說才剛回來,「可能要忙到很晚!」他的說法和啟芬一樣。

  「回家前打電話給我好嗎?」麗姬幽幽的說「多晚都沒關係!」
  大哥哥答應了,但問麗姬想要什麼,麗姬始終不肯說。

  麗姬在房間裡,等著大哥哥的電話,一直等到快十一點。
  窗外越來越寂靜,她心底漸漸湧起一絲絲的絕望。
  而就在此時,電話響了,麗姬跑出去接。

  「我現在出門準備回家,十一點半了,明天一早妳來找我好嗎?」
  麗姬答應他,露出了預藏已久的輕笑,這是她第一次騙他。

  她把白天寫的詩一遍又一遍的讀著,然後她拿起剪刀,把它剪成碎片…極細極小的碎片。
  她打開窗,雙手小心翼翼的捧起床上的詩塚,將它們盡數灑落在窗外。
  白色的碎片如浪花,如飛雪,在寒風中飄盪,遠揚…。就像她的十七歲,她的少女情懷…!

  麗姬戴上那支珍珠髮釵,穿了鞋,披上厚重的外套,跑出了家門。
  她拾起藏在一樓樓梯間的玫瑰花,便直往大哥哥的家裡走去。

  她在路口等了二十幾分鐘,寒冷的北風夾帶著直可刺入骨髓的冬雨,無情的向她飛撲。
  
  她輕哼著那支曲子【乘著歌聲的翅膀】,心中不時還唸著那首詩:


    乘著歌聲的翅膀,親愛的,我帶妳前往,
    去到恒河的岸旁,我知道最美的地方。
    在靜靜的月光下,那兒的花園紅花盛開,
    玉蓮花癡心等待,等忠誠的小妹妹到來…。


  不知打了多少個噴嚏,終於,大哥哥的車出現了,向她緩緩的駛來。
  
  麗姬從陰暗的角落走出來,走到馬路中央,她揮手攔下了車。
  大哥哥看到是她非常的驚訝,他打開車窗,直問她發生的什麼事。
  麗姬鑽進車,車裡的暖氣迅速將她被冰凍的血管解凍。

  她把玫瑰花輕輕放在腿上,將仍在顫抖的手貼著暖氣口,心中還在怪自己為何不多穿幾件衣服。

  「大哥哥你忙完了嗎?」麗姬問。
  「忙完了,發生什麼事?」大哥哥臉上的表情仍甚是關心。

  他發動車子,將它開到路旁,然後停了下來。

  「我一直在那裡等你。」麗姬說,她低著頭,看著自己被凍紅的手。
  「什麼事嗎?生日的事?我先送啟芬姊回家,所以晚了。」

  「自我懂事起,我從來沒向大哥哥開口要過什麼。」麗姬抬起頭看著他,幽幽地說。
  「這我知道,」大哥哥說「麗姬在我心中,一向最懂事。」
  「我明天就要滿十八歲了…。」麗姬欲言又止。

  大哥哥也沉默了一會,見麗姬又低頭不語,才說「如果妳心裡想要什麼,儘管說,只要大哥哥做得到的,一定答應妳!」
 
  「我十二歲時,大哥哥曾經對我說,說我將來長大,一定會像楊貴妃一樣,讓六宮粉黛無顏色!」
  「嗯,我說過,是十二歲嗎…?我好像有修正,說〔六宮粉黛〕用的不好,應該是教百花失色!」
  「嗯…,我現在我長大了嗎?」麗姬問。
  「都十八歲了當然長大了,而且妳真的很美,比我認識的所有女孩子都還美!」
  
  「我從小就有一個心願…,不知大哥哥有沒有讀過鄧肯自傳?」
  「跳舞的鄧肯嗎?」
  「我沒讀過她的傳記,只知她和蕭伯納同時期,對她的生平並不很清楚!」
  「她的舞蹈在當時可謂是登峰造極,她的一生多采多姿,但她有一件最遺憾的事,就是當初她拒絕了蕭伯納,沒有把她的第一次給他。」

  見大哥哥沒搭腔,麗姬繼續說「大哥哥你是看著麗姬長大的,我的心事你應該最清楚…,麗姬從小就仰慕大哥哥,大哥哥也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

  「麗姬在十四歲時就許下了心願,我並沒有妄想要嫁給大哥哥,但我希望把我的第一次給大哥哥,在我十八歲的時候。我不會告訴任何人,也不會要大哥哥負責的…,我想,這樣我的生命一定會更美好!」

  大哥哥凝視著麗姬,用他一向的專注。

  他緩緩說道「妳的心情我想我知道一些,但還是讓我非常的吃驚。」
  「麗姬絕對比鄧肯更美,但我卻怎能跟蕭伯納比?」
  「不知麗姬有沒有看過褚威格寫的短篇小說《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這部小說教人印象深刻,雖然不必負責,但那將會是一個男人終身的夢魘…!」

  麗姬看過這本書,此刻她真痛恨褚威格!

  看到麗姬滿臉的失望,大哥哥輕嘆了口氣,接著說「其實,從小我也一直非常喜歡妳的,我和東海…,但我知道,顯然他愛妳更深些,甚至說,他已不能沒有妳!」

  「他也是個懂事的孩子,也很少要我為他做些什麼,但為了妳,他無助的求我幫他…。」

  「我不管他怎麼想,這是我們之間的事,」麗姬激動的說「是我從十四歲起就編織的夢,我談戀愛了,但我一直在等我的十八歲,等今天晚上…,」
  「你知道,我不可能跟他在一起的,難道你要為了這個理由拒絕我,讓我抱憾終身?」

  大哥哥的眼眶紅了,他伸出手,輕撫著麗姬的秀髮,不經意的撫摸到他送她的髮釵…,他心中百感交集!
  
  麗姬握著他的手,想要他將髮釵摘下,但大哥哥沒有這麼。做麗姬只好將他的手下移,移到她灼熱的臉頰上,移到她淚水泉湧的沼澤裡。
  大哥哥輕輕掙脫了她的手,他轉身從後座拿出了一包東西。

  「請妳諒解我,麗姬,我愛東海,我真的不能那麼做,這是我送妳的禮物,請妳收下吧!」

  麗姬沒有收下他的禮物,她含著淚眼,絕望的看著他,看著他的大哥哥!
  
  突然間,如觸電般,她的夢驚醒了!

  
  「我恨褚威格!」她說。

 
   然後,她打開車門,將玫瑰花輕拋在前座,鼻音濃重的對大哥哥說 「告訴他,我恨他!永遠不想再見到他!」
  
 
  她用力的關上門,在淒寒的冬夜裡奔跑。

  麗姬跑過了一條條冷漠的街道,跑過一條條緘默的小巷,跑過了家門。
  她沒有進去,今夜,她不想回家。


  她找到公共電話,打給趙穎。
  
  「什麼?你不能出來?」麗姬又氣又怒。
  「我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等你,」麗姬看了錶,繼續說「你一點半之前沒來,以後就不要跟我說話!」

  麗姬掛了電話,絕望的滑落在地上。
  不記得多久沒真正的哭過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的悲傷,她將頭埋在她的雙膝間,放聲的哭起來。


  不知過了多久〔但絕對沒有超過一點半〕,一部車在她面前停了下來。
  麗姬抬頭,是趙穎,但天啊!他竟然把他的爸爸媽媽都帶來了。

  麗姬驚愕不已,但看到他的父母,心中的怒氣一時間卻也無處發洩。

  「妳怎麼了麗姬,出了什麼事?」趙媽媽跑向前,關心的問。
  「沒事!」麗姬站起來,擦拭著淚水,狠狠的瞪了趙穎一眼。
  
  「出了什麼事?」趙媽媽輕撫著麗姬的肩,把她帶到旁邊,趙穎不敢跟上來,而他的爸爸始終站在車門口。

  「真的沒事,」麗姬對她說「只是心情不好!」
  「這麼晚了,我們開車送妳回家好嗎?」趙媽媽問。

  「我不想回家!」麗姬冷冷的說,她知道大哥哥一定會打電話到家裡,她不想接,更不想跟爸媽解釋什麼。

  「那去我家好嗎?趙欣〔趙穎的妹妹〕很喜歡妳,一直就想見妳!」
  
  麗姬此刻已六神無主,心裡拿不定主意。

  「妳還在怪趙穎?」趙媽媽似乎很瞭解麗姬的心情。
  「我們家的孩子是不可以半夜跑出去,而且不跟父母說的。」
  「妳一定有很多話要跟趙穎說,回去再說吧,好嗎?」

  麗姬半推半就的隨著趙媽媽上了車,她和趙媽媽坐在後座,趙媽媽始終握著她的手,趙媽媽的手好溫暖,就像是暖氣口一樣的溫暖!

  「趙媽媽只要求妳一件事,等會到家後,我要打個電話到妳家,跟妳父母說妳在我家,不要讓他們擔心。」

  麗姬沒有反對,事實上她雖然氣大哥哥,但她也不希望爸媽擔心。


  趙穎的家是在信義區,莊敬路上,公寓的房子。
  雖然不像大哥哥家,有個大庭院,但裡面的裝潢卻很堂皇,很有歐洲的風味。趙欣是個可愛的小女孩,比麗姬小兩歲,她穿著睡衣裹著棉被跑出來。
  看到麗姬,臉上掩不住的興奮。

  「今天晚上妳得當電燈泡了!」趙媽媽對她說。

  趙媽媽打完電話,麗姬去洗了個熱水澡,換上趙媽媽寬鬆的衣服。
  她和趙穎在趙欣的房裡,倆人靠著牆,共披著一條被,坐在地毯上,離著床上豎著耳朵,想偷聽的趙欣遠遠的。

  麗姬的表情始終冷冷的,臉色顯得很蒼白。
  「還怪我?」趙穎一臉無辜的樣子。

  「算了!」麗姬淡淡的吐出兩個字,眸光呆滯的盯著牆角。

  趙穎從來沒見過她這種表情,他緊握著麗姬的手,輕輕將她摟在懷裡。
  麗姬柔軟的身體教他心神為之激蕩。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趙穎鼓起了勇氣問她。
  
  麗姬先是搖著頭,又沉默了好一會,然後,像突然回了神般,冷冷、詭譎的對他說「我的夢碎了…,卻便宜了你!」

  
  ※  ※  ※
 

  第二天下午,麗姬吃過午飯才回家。
  一進門,只見爸爸、媽媽和弟弟坐在客廳,每個人都瞪著大大的眼睛逼視著她。

  「我沒事!」麗姬冷冷的說了聲,便朝房間走去。

  「等會!」爸爸叫住她,把放在桌上的三包禮物拿給她。

  麗姬認得其中一份是大哥哥送的,昨天在車上她沒收…。
  另兩份,一定是東海和麗雲。

  「麗雲早上有來?」麗姬問,心想,她真是有心,已經連續三年,生日當天她都會買禮物給自己,如果放假,還會親自送來…!

  「剛走沒多久,」爸爸說「這兩份是大少和二少送的,大少去大陸了,他要我跟妳說一聲,等他回來,會來找妳…。」
  「妳和大少之間發生什麼事了?他打了一個晚上的電話。」媽媽關心的問。

  「沒事!」麗姬盡量心平氣和的回答。她本不想收下禮物,但此刻又不想多做解釋,更不想和爸媽鬧得不愉快,她拿了三份禮物便回到房間裡。


  想想真是造化弄人,去年只想要大哥哥的禮物,卻苦苦的沒等到。
而今年,明明擺在眼前,卻不想拆。

  麗姬拆開麗雲送的禮物,居然是一整套精緻的進口化妝品。
  她皺起眉頭,心想『怎麼送我這個?我哪用得著?』

  唇膏、眉筆、粉餅、香水…,應有盡有,還有一支很奇怪的小剪刀,也不知是用來拔眉毛還是剪鼻毛『還是...拔腿毛?』?

  再仔細一想,哇,自己已經十八歲了!真的十八歲了!

  
  『但我的心願…?』

  
  她拿起大哥哥送的禮物,將它抱在胸口,淚水又不禁流了下來。
  她心中一直在回想昨天晚上的那一幕,回味著多年來那個綺麗的夢境,她越想心中越難以釋懷!

  
  『我不怪你,大哥哥,都是他的錯,我又不是他的禁臠!』

  
  麗姬擦乾了淚水,抱起兩份未拆開的禮物,走到衣櫃前。
  她跪在地上,將它們仔細、深深地埋在最底層,如同埋藏了一個不能連貫的過去,和一個不可期待的未來。

  她一直望著她的〔過去〕和〔未來〕,她已不再流淚,一直到她的腿跪痠了,她才站起來。
  她走到窗邊,打開緊緊為她關著北風的窗戶,想起了那天看大哥哥詩集時說的話,她喃喃唸著:「人不輕狂枉少年!」

  
  ※  ※  ※  ※  ※

  
  新的一年開始了,展開在麗姬眼前的,幾乎是一個全新的世界。
  她和趙穎瘋了似的談戀愛,從白天談到晚上,從學校談到家門口。

  她享受著一個不再漂染著淡淡愁緒的春天,享受著愛情,更享受著她的青春和她的十八歲。

  偶爾,當夜深人靜時,她還是會想起大哥哥,也會轉起念頭,想要去拆開埋藏在衣櫃底部的禮物。
  但那念頭卻越來越淡,也越來越淺。

  
  沒有意外的,她把她的第一次給了趙穎,在他的家裡,不過意外的卻是趙穎。

  「我還以為妳不是第一次,我上次聽妳那麼說…,不過,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怎麼,很失望嗎?」麗姬不懷好意冷冷的問。
  「當然不是,高興都來不及,只是我要妳知道,我真的不在乎,我會一輩子都愛著妳!」

  「一輩子?」麗姬喃喃自語,突然間,她感覺到這三個字對自己而言,顯得好陌生,好遙遠。

  「對啊!」趙穎說,「我會愛妳一輩子,我可以發誓!」

  麗姬笑而不語,她凝視著他,用她從未曾有過的專注。

  「我並不懷疑你的決心,只是,我懷疑你知不知道,一輩子有多長!」
  「如果嫌太長,可以折算成一萬年。」趙穎笑著說。

  麗姬離開了他的眸光,將頭輕偎在他肩上,這一刻,她迷惑了,而且帶著些驚怵。

  她心中莫名所以的懷疑起愛情,更懷疑起永恆。
  她不斷的問自己,『這就是我的愛情嗎?』

  
  『難道我這一生,要把我的愛情全部交給他?』

  
  她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愛不愛他。
  他溫柔的擁著自己,那感覺的確是萬般的美好,像春風的吹拂,輕柔、且夾帶著花草的香氣…,更像支扣人心弦的夜曲,教人遐思,引人入勝…。

  而那激情,卻也讓人沉迷,癡醉!

  
  『只是,這就是愛情嗎?我到底有多愛他呢?』

  
  而此刻,令她驚訝的是,大哥哥的身影竟乍然的浮現在她腦海。
  她想揮,卻揮不散,試著留住,那身影卻如此的朦朧,如此遙遠!

  
  『一切都過去了!』她告訴自己,心中強忍著一陣酸楚。


  「妳在想什麼?」趙穎感覺到她的心事。
  「我在想…,」麗姬停頓了一會「我在想,什麼是愛情。」
  「愛情嗎?」趙穎輕輕的扶著她,他躺下,讓她偎在他懷裡。
  
  他凝視著天花板,緩緩的說道「愛情像一首詩。」

  麗姬想著他的話,眉稍輕蹙,淡淡的說「你的詩寫得很好,也很美。但那終究,只是你的愛情!」

  「怎麼這樣說呢?」趙穎面色微青,憂心的問「難道妳始終不在裡面?」
  「當然在,」麗姬離開他的胸懷,坐著整理她的亂髮,幽幽的說「詩在的時候人就在!」

  「那我會一直寫詩給妳。」趙穎說。
  「但你能一直抓得到我的心思嗎!」麗姬疑惑的問。
  「我想我可以,」趙穎很有自信的說「不過,當妳心情轉變時,妳得告訴我。」

  麗姬沒有再搭腔,她的疑慮更深了,因為,連她都抓不住自己的心情。
  常常,當她在凝視一朵美麗的玫瑰,感受它的芳澤,但突然,卻莫名的感傷起來,想到花謝時的悲哀。

  雖然最近和趙穎在一起,那種莫名的悲傷暫時消失了,但她知道,它並沒有被真正的驅散,只是淺藏在一處看不見的屏幕之後。

  
  ※  ※  ※


  過年前,大哥哥回來了,親自打電話來家裡,希望麗姬寒假時能去公司打工。
  麗姬並沒有給他明確的答覆,只說到時候再說吧!

  爸爸的身體越來越差,媽媽工作的餐廳已經兩個月沒發薪水了…。
  年前,全家的氣氛凝重得要教人窒息。

  「乾脆休學吧,反正大少那邊的條件那麼好,就是讀到畢業,也未必能找到這麼好的工作。」媽媽提出建議。

  麗姬除了吃驚,還是吃驚。「我讀了四年,並沒有花你們一分錢。」  
  她沒把年夜飯吃完,離開餐桌,把自己關在房裡。

  十一點多的時候,電話響了,麗姬以為是趙穎,跑出去接。
  「婷婷?」她意外的輕叫,一陣暖流從她心房湧過。

  「我只是跟妳說聲新年快樂,還有,我錯過了妳的生日,那天很忙,不要介意呦。」
 
  「不會的,謝謝妳婷婷,真的。」麗姬的眼眶紅了,她覺得很慚愧,自己連婷婷的生日,甚至是什麼星座都不知道。

  「妳寒假要來嗎,我好期待喔。」婷婷說。
  「我要打工,最近家裡情況不太好,可能沒辦法去了。」麗姬難過的說。事實上,說了這麼多次,這次她真的動了心,想要去高雄看她。

  「還是要去妳大哥哥那裡嗎?」婷婷問。
  「不,我不想去那裡,我這幾天就要忙著去找工作,待遇要比那裡高才行。我不但要賺學費,還要負擔房租!」
  「妳不如乾脆來我這,雖然日夜顛倒辛苦了些,但每個月還可以賺到五、六萬。」
  「這麼多錢?」麗姬驚訝「妳們公司是做什麼的?」

  「是一家知名的Talking pub,」婷婷說「妳放心,這裡很乾淨,也很安全,絕對不做色情的。只要陪客人聊聊天,偶爾喝點酒。有底薪,還有坐台費,更有小費…。」

  「我明天答覆妳好嗎?」麗姬掛了電話,回房間躺在床上,腦海中反覆出現著〔PUB〕的影像。

  雖然,在一般人的口中,那只不過是個休閒、聊天、交朋友的地方。
  但那些歸檔在麗姬記憶中的pub,卻是墮落的誘惑與陷阱,是犯罪的溫床和標記,更是一場浪漫的探險及豪賭。

  她一向好奇,喜歡探險,卻討厭賭博,尤其是豪賭。

  但在爸媽的〔壓力〕與婷婷的友情相互激盪之下,她心中的天秤漸漸開始有了傾斜。
  更何況,她一心想要逃避大哥哥,因為,不論如何,她已不再是他〔忠誠〕的小妹妹了。

  ※  ※  ※  ※

  年初一,麗姬一早便說要去趙穎家拜年,雖然爸媽很堅決的要她先去游家拜過年後再走,但這次她贏了。

  她不想見大哥哥,更不想看到東海,她覺得那是她無法忍受的事。
  她像硬了翅膀的鳥兒,突地就飛了出巢窠。
  但她心中,卻絲毫沒有鳥兒初次離開巢窠時的那種喜悅與驚奇。

  一出家門,她便找了支公用電話,打到高雄去…。

  「我明天要去高雄。」麗姬對趙穎說,拜完年,她們面對面坐在趙穎房間的地毯上。

  「高雄?為什麼?去幾天?」趙穎顯得有些驚訝。
  「去找朋友,也去工作。」

  「我怎麼沒聽妳說過高雄有朋友,女生嗎?做什麼工作,台北的工作不是更好找嗎?」他的表情從驚訝到難以置信。

  面對一連串的問題,麗姬只是沉默的輕笑著,一個也沒有回答。
  趙穎又問了一次。

  「是女生,其他的,到高雄後我再告訴你。」麗姬收束了淺淺的笑意,表情轉而平淡。

  「為什麼妳現在不說?」趙穎有些不悅。
  「因為,我現在不想說!」麗姬臉色也沉了下來。

  過了好久,麗姬從地毯上站起來,對他說「你要繼續生氣還是要陪我出去玩?我不想再待在這裡!」

  「我不是生妳的氣,麗姬,」趙穎也站了起來「妳知道我愛妳,關心妳,要分開這麼久,妳怎麼能不告訴我原因,又怎麼忍心讓我擔心?」

  麗姬冷冷的看著他,任他將自己擁進懷抱,並回應他的一陣熱吻。
  但麗姬拒絕了他的手,並將他輕輕的推開。
  「我們出去吧!」她說。


  『到底這是牽掛還是牽絆?』
  『難道,這就是愛情?』


  麗姬和趙穎離開家後決定去看電影,不是去電影院而是去MTV,那裡是她們平常幽會的地方。
  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她們享受著不受侵擾的寧靜,享受著愛情的甜蜜。

  「真希望時間就這樣的停頓,電影永遠也不要放完。」

  每次時間快到時,趙穎總會說這句話。

  而每次看到他滿臉的那副不捨之情,麗姬心裡知道,他愛自己遠比自己愛他要來得多。
  她總會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多愛他些,明明知道自己的心還有空間,卻怎麼也不能將他多塞一些進來。

  而今天,不知為什麼,這種感覺卻特別強烈。

  當螢幕的字幕打出來時,她將頭埋在他懷裡,緊緊擁抱著他,她竟有些的不捨,不捨得將他放開。

  但此刻,淚水灑落的,卻是他。
  麗姬抬頭,吃驚的望著他。

  「不要走好嗎?麗姬,求妳不要走,沒有妳的日子你要我一個人怎麼過?」

  麗姬的情緒迅速被他感染,淚也不停的泉湧而出。

  「妳不要去高雄,要多少錢我給妳,我存摺裡有五萬元,不夠的我可以向趙欣借…。」

  麗姬伸手輕拭著他的淚水,情深款款的,吻著他蒼白的唇。
  這時門響了,服務員開門走了進來。
  他們都沒有慌忙的將彼此推開,那口蒼白的吻仍然持續著。

  「我不能拿你的錢,」麗姬終於推開他,喘著氣說「我不要你以後看不起我。」
  「不會的麗姬,是我求妳的!」他的淚水又迅速的覆蓋他一臉。

  「我有能力賺錢的,趙穎,」麗姬回過身拿起她隨身帶的背包,服務員開始排列被他們弄歪的沙發。

  「對不起,你們的片子放完了,還要續片嗎?」她終於忍不住了。

  但沒有人理她…!
  
  麗姬繼續說「記得我們的承諾嗎?我們把初戀給對方,但其他的,可各自保留。」

  「當然記得,」趙穎說「只是我還以為這些日子來,我的付出能值得妳多給我些回饋。」
  「難道沒有?」麗姬疑惑的問「我只是不願去依賴你,不只是你,我不會依賴任何人的。」
  「所以,我非去不可!」

  麗姬拒絕了趙穎提出來的所有條件,除了錢,還包括一起去打工、 送她去高雄。她不但都沒有接受,甚至連考慮都沒有。

  她不喜歡他變得沉鬱,她覺得他應該支持她的決定,因為他是她最親蜜的人。

  「你不可能改變我的決定,就像我無法改變我家人的命運…,」麗姬說「還剩半天,你是要快樂的陪我一起渡過,還是要一個人繼續發愁?」

  趙穎怎麼快樂的起來?她忽略了一件事,他只是一個十八歲,會寫詩的男孩。
  
  
  於是,麗姬離開了他,一個人去了《玫瑰園》。


  麗姬知道趙穎想要的是什麼,關於愛情,他並不貪婪,他似乎具備了成為一個 〔好情人〕該有的一切條件。
  但,他卻無法安撫自己那顆漂泊的心。
  
  自從大哥哥那晚拒絕她之後,她的心便沒了根。
  她是愛他的,這點無庸置疑,但不知為什麼,此刻,她卻想離開他。
  
  談戀愛以後,她發現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好久好久沒寫詩了。
  她從背包裡拿出紙筆,絞盡了腦汁,半天卻只寫了兩個字和一個符號,「愛情?」
  雖只是暫時的遠離,不是真正的離開,但她卻懷疑起愛情詩句中,那句〈一刻也不捨分離〉的纏綿。

  
  『什麼樣的愛情,才會一刻也不捨分離?』
  『這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快四點的時候,趙穎來了,她看了錶,苦苦一笑。
  明知他會來,只是比自己預期的晚了些。

  「我媽說麗雲打電話來找妳…,我打給她,她約我們去打球。」
  「保齡球?」麗姬問。
  「嗯,去圓山吧,之後還可以去士林夜市,還是妳想去淡水?」

  「你的心情好一點沒有?」麗姬問,她這麼問,讓人感覺好像要走的是他。
  「嗯,」趙穎說「高雄嘛,又不是美國。」他苦笑。

  他們沉默了一會,趙穎好幾次欲言又止,最後終於鼓起了勇氣問麗姬。

  「妳愛我嗎,麗姬?」

  麗姬想了幾秒才回答「當然!」

  「那,妳能給我承諾嗎?」
  「什麼樣的承諾?」
  「跟我在一起,久一點。」
  「你不敢說一生一世?」

  「我想,但我不敢奢望,我知道妳不會答應的,我只希望能越久越好。」
  「多一天算一天。」

  「是不是你還沒準備好就談起戀愛,不然你為什麼不敢?」
  「我準備好了,」趙穎說「從三年前,我寫第一首詩給妳的時候我就在做準備了,只是,我一直覺得,自己配不上妳。」

  麗姬沉默的看著他,她不知道一個男生要說這樣的話,需要多少勇氣。但她知道,趙穎一向是個很有勇氣的男生。她甚至不知為什麼自己會愛他(或是為什麼不那麼愛他),也不知愛他的哪一點,好像就這麼註定了要和他在一起,要把自己的初戀和第一次給他。

  「你不要這樣說,趙穎,我從來沒有想過在我們之間,誰配不上誰的問題,事實上,我也不認為你會配不上我。」
  「我說過我們不要彼此承諾,不是我比較驕傲或高高在上,只是我覺得我們還年輕,承諾會是一種負擔…!」

  「有時候我覺得妳太理智了,麗姬!」趙穎搖頭輕嘆道「我總覺得在愛情面前,妳像是一個二十幾歲的成熟女人,一點也不像是我班上的同學。」

  麗姬聽他這麼說不禁大笑,她覺得自己在面對愛情時,是那樣的迷惘和疑惑,但在趙穎眼中,卻又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貌。


  麗雲不是一個人來的,還跟來兩個班上的男生,明知麗姬已經跟趙穎在一起,但還是有人沒死心,只要麗姬出現的地方,總會有男生前往。
  麗雲很巧妙的運用這一點,使得她的身邊也總有不少男生,大家都知道,要接近麗姬先得接近麗雲的道理。

  不過今天最令大家意外的是,麗雲的球技竟然突飛猛進,以前她最多打一百二十分,今天,每局卻都超過一百五以上。而且她的姿勢變得很有模有樣,球丟出去後,不但手自然的往後擺,右腳還會伸到弓曲的左腳後面…。

  這點倒令麗姬大感興趣,她巴著麗雲要學,「洗不洗溝沒關係,姿勢優美才重要。」這是麗姬打保齡球的名言。

  上洗手間時,麗雲才告訴麗姬「其實我是花了很多錢去學的。」
麗姬沒問她花了多少錢,但對她做任何事都那麼認真,深受感動。

  
  『真可惜,她長得這麼平凡!』
  『到底上天是不是公平的?』


  打完球後,大家還是決定去士林夜市,事實上這是麗姬的決定,因為她想要早點結束,多給趙穎一些時間和自己獨處。

  趙穎送麗姬回到家,已晚上八點。
  他們像往常一樣,坐在麗姬家附近的一處小公園裡。
  她偎在他懷裡,讓他摟著。

  他們談詩、談音樂、談著愉快的往事,偶爾也談未來。
  但他們的未來,卻在彼此刻意營造的有限空間裡蜷伏著。

  不過,他們卻始終沒有人提到〔高雄〕,只有在最後,在家門口,他們吻別後,趙穎才說了一句「我恨高雄!」。

  這句話倒令麗姬想起那天,她對大哥哥說「我恨褚威格」。
  她也分不清,這兩句話到底哪一句要來得更無奈些?

  為了這句話,麗姬補上了一個深長的熱吻,也不知是想彌補他,還是想彌補自己?

  向趙穎告別後,麗姬從公寓的門裡向外看了一眼,正要上樓,她卻意外的在不遠的陰暗處,看到一個黑影走了出來。
  那黑影停在門口,麗姬清楚的看得出,他正在擦拭他的淚水。
  她知道那是誰,此刻,她的心卻如被刀狠狠刎過。

  回到家,爸媽對麗姬要去高雄的事都感到驚訝。

  「今天我還跟大少說,過幾天妳應該會去上班。」

  「高雄朋友那,我都安排好了,薪水會比較多!」麗姬只說了這句話,便〔順利〕的回到房間。

  她本還刻意走得慢,心中還期望爸媽會要她不要去,或關心的問她些細節。
  但她的期望落空了,她關上門的那一剎那,淚水再也忍不住的流了下來。

  麗姬坐在書桌前,拿起筆,想要寫些什麼。
  但除了淚水,就如下午一樣,她什麼也寫不出來。
  想到了詩,她不得不想到趙穎,想到他的柔情萬千。

  這同時,她腦海中又浮現了大哥哥的身影,因為,從小是他教她讀詩的。
  終於在此刻,她驚異的發現了一件事,一件埋藏在自己心底的事,原來大哥哥在她心中,是詩的化身。

 
  『那趙穎呢?』

  
  他是現實世界的詩篇,活生生的。

  她走到衣櫃前,蹲身從底層翻出了那兩份未曾拆開的禮物。
  她雖然已無期待,但心仍然莫名悸動著。

  「啊!是那件她捨不得買的名貴洋裝,純絲的,一萬多元呢!」

  柔軟的絲衣,輕輕撫過她的臉頰,那感覺就像是一片白雲飄過萬里的晴空。

  麗姬打開一張橫躺在盒底的生日卡,裡面是大哥哥熟悉的字跡:

    
    麗姬,生日快樂!

  大哥哥希望妳能諒解我,也希望妳能瞭解我對東海的愛。

  我也知道妳一定不肯拆開這禮物…,妳一向高傲,或許有一天,妳能瞭解大哥哥的心情,但無論如何,請妳不要怨東海好嗎?

                               妳永遠的大哥哥


  
  麗姬合起卡片,心中仍不斷重覆的唸著裡面的內容。

  
  『大哥哥,你真的最瞭解我!』

  
  至於東海的禮物,麗姬猶豫了很久,才終於決定將它打開。

  
  『裡面硬硬的,像是一本書。』麗姬心想。
  『果然是一本書,』

  
  但又不完全是一本書,而是東海精心製作的一本冊子。
  麗姬打開這本〔書〕,首頁竟是三年前她寫給他的詩,【天涯何處無芳草】
  
  她唸著:【天涯何處無芳草】


    窗台的花朵,輕踩優雅的舞步,搖曳著春日的鞦韆。
 
    藍藍的晴空,呵護著花兒,滋放著生命的甘泉。

    夜空中,沒有雲朵,卻有顆多情的星子;

    你從天空的邊緣翩翩而來,停駐在最靠近我的身邊。

    我的感情原本就輕,難以承受心破碎時的悲嘆;

    你望著我,總教淚水衝破你脆弱的防線!

    王子啊!你的深眸款款,羞怯的音階敲不斷...。

    我笑著,牽著你甜蜜的影子,朝悠揚的微風走遠…,

    在芳草綠茵的窗台下,你的身影是我永遠的鞦韆! 


  麗姬記得這首詩是他十五生日那天,因自己身上沒錢,早上匆匆寫了裝在信封裡,請爸爸帶去給他的。
  裡面的內容雖記憶猶新,但此刻讀起來卻萬分的感傷。

  尤其是最後兩句,誰會甘心一輩子只當心愛人的影子?
  儘管那是甜蜜的影子,但終究是塊孤獨的影子。
  誰又願意當一支鞦韆?
  儘管它教人心裡激盪,但也終究只是支冷冷的鞦韆。

  想著晚上他從陰暗的角落走出來,擦拭著淚水…,就像平安夜那天,他始終在家門口等著她的到來…,麗姬的淚水再度的滑落下來。

  她翻閱著書裡面的內容,每一頁都有張〔主題〕照片,有日期,也有他寫的詩。

  而首頁那張照片,麗姬看了日期,才想起是她十四歲生日過後不久,大哥哥的媽媽打電話來,要她去他家,說是有東西要送她。

  「這是妳大哥哥送妳的生日禮物,她要我給妳,我都忘了。」大哥哥的媽媽說。
  「可是那天,大哥哥已經給我禮物了,東海一起拿給我的。」麗姬疑惑的說。
  「這可是他親自選的,」大哥哥的媽媽笑著說「那妳等會就跟東海一起去背詩,就當是背完詩的獎品吧!」

  這張照片是麗姬的側面,頭上插著那支珍珠髮釵,她低頭輕倚在窗台上,眸光若有所思的停駐在窗外。
  雖然才十四歲,但她那張光滑姣美的臉龐上,卻隱隱浮現著早春般的嬌麗。

  她一頁一頁仔細的翻著,讀著他的詩,溫馨的回憶著起他們青梅竹馬的童年和少年。

  雖然,他的詩沒趙穎好,也不如大哥哥,但他精心為她留下的,卻是一頁頁瑰麗的詩篇。

  書的最後一頁,是一張麗姬十八歲生日前,平安夜裡,在他家辦的舞會時拍的照片。
  照片裡,麗姬一人獨自凝視著舞池中模糊的人影,她的嘴角綻放著一絲極淡的笑意。這笑意雖淡,卻滿載著她一向的自信和高傲。

  麗姬的心突然猛烈的跳起,因為她記得,當初她凝眸的,正是在前方,人群裡的大哥哥!

  
  『難道他知道我的心事?』

  
  她讀著照片下的一首也叫【天涯何處無芳草】的詩句:


    河畔青青,是我記憶裡唯一不曾褪去的顏色。
    芳草萋萋,是我在仲夏裡仰望夜空的軟蓆。

    夜空中,依希有幾顆閃閃耀眼的星星,
    它們沉默,始終如我心底那倩影般的沉寂。

    河畔的風,永遠那樣輕柔 ,不時飄來遠處嬌美醉人的花香。
    這花香,每次總教我不得不想起,想起妳的溫柔和甜蜜。

    但,姑娘啊,妳為何總是低著頭,如夜空般的沉默?
    妳說,沉默是妳的心事,妳的心事只淺藏在,彩蝶翩然的輕舞中。
    妳說,沉默是妳的守候,妳的守候卻深藏在,只有飛逝的流星才聽過的願望裡。
           
              〔未完稿〕

  這是一首未完成的詩,麗姬也猜不出他為什麼沒寫完,但從最後一句裡,她斷定東海知道她〔守候〕的是誰了。

  
  『反正一切都不重要了!』
  『一切都是因為你!』


  麗姬合起了書,也合起了那滴不慎滑落在最後一頁的淚水。


  她想著大哥哥,這個好像從上輩子她就認識的人。
  他從小就瞭解自己的心思,全然的,每一寸都瞭解,好似滲透到她的細胞裡面。

  至於東海,她知道他深愛著自己,但除此之外,他對她而言,竟像是完全的陌生。

  
  『他到底有多愛我?』
  『為什麼他不肯放手?』

  
  麗姬收拾好一切,包括明天要去高雄的行囊以及她的心情。
  她已經準備好了,準備去面對她的十八歲,真正的十八歲。
  帶著一個破碎的夢和一顆放開來的心。
  
  她對未來是敬畏的,但卻充滿信心。

  衣物和盥洗用品外,她沒有多帶太多東西,不過她帶著大哥哥送她的髮釵和一個叫做〔Lisa〕的名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358826&aid=224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