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髮
2011/06/25 09:44:10瀏覽1093|回應2|推薦19
母親罹患腦積水,醫師診斷需要在體內裝置引流管,將積水從腦室引流到腹腔吸收。
母親的眼神充滿疑懼。
「要開刀哦?」
「你跟醫生說我好多了,吃藥就會好了罷…?」

手術需要在頭頂開刀,先要把頭髮剃光。
母親的頭髮並不秀麗,但是一想到自己即將成為光頭,她更憂慮了。
「一定要都剃掉嗎?」
「我以後怎麼辦?」

剃髮之後,她一直戴著那頂深藍色的布帽子,帽沿拉得低低的。
手術時間到了,我推著她的病床往手術室去,她還是不讓護士把她的帽子摘下。
看著護士將病床接進手術間,自動門溫柔地把那頂藍布帽從我們的視線隔斷。

手術後,母親回到病房。
她頭上的傷口頂著紗布,護士不讓她戴帽子。
她現在只能任由沒有頭髮的自己暴露在旁人的眼光中。
她的眼睛一直閉著,不知道是不是睡著。

下午,在北部讀大學的外甥來看她。
這是她從小帶大的外孫。
他看到奄奄一息躺在床上沒有頭髮的婆婆,神情一凜。
「婆婆…」
母親張開眼睛,看到高大的他,和他頭上套著的毛線帽。
「天氣這麼熱,你怎麼戴著毛線帽啊?」
外甥伸手把毛帽摘下,露出小亨利般的光頭。
「啊,你的頭髮呢?」
外甥原有著一頭濃密的黑髮。
「他說他要陪婆婆剃髮。」他的母親(我的大妹)在一旁說。
「婆,你看,你跟我一樣帥。」外甥挨近母親調皮地說。
母親笑了。
我卻差點哭了。

母親出院了。
回到她一個人的家裡。
我每週只能抽一天從台北回高雄陪她。
她躺在床上,不願意動,不願意吃第三口飯。

手術後一週了,母親的頭髮慢慢地冒了出來。細細的,刺刺的,像我隔夜未刮的鬍子。
她一直戴著那頂藍布帽,不時隔著頸部皮膚摸摸那根埋藏在她體內的引流管說會痛,眼神滿是疑慮。
醫生說她仍有失憶的情形,也可能有了術後憂鬱症。
我只能一直為她預備不同的食物,用少量多餐克服她吃不下飯的問題。

那天,陳弟兄夫婦來看她。
陳姊妹一臉喜樂地握著母親的手。
「張師母(對年長姊妹的尊稱),你的氣色好好啊,你一定會很快好起來的。」
「主耶穌是我們的牧人,不要擔心,祂一直在看顧我們。」
母親被她喜樂洋溢的靈激動,臉上也綻放出久違的笑容。
她握著母親的手,口中儘是盼望與鼓勵的話語。

我在一旁為之動容。
因為我略知陳姊妹的情形。

母親漾著喜樂的眼神終於凝聚在陳姊妹烏黑亮麗的頭髮上。
「你的頭髮,好漂亮啊。」
母親羨慕地說。
「哦,」陳姊妹笑了一笑,看了一眼母親頭上的藍布帽,說
「這是我的帽子。」

母親忘記了,陳姊妹罹患了子宮癌,剛剛做完第五次化療。
這是陳姊妹第二次罹癌。

「張師母,我們只是戴著不同的帽子,你現在的頭髮還比我的還長呢。」說完,她跟母親都笑了。

我卻哭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5352141

 回應文章

Lo-Lan
我雖經死陰幽谷 也必不遭害
2011/08/01 05:59

受感於弟兄的柔細。

願主的愛+主的恩 加倍的與張師母同在,特別是在"喫"的味口上。


Charlie
主的恩典彀用
2011/07/22 11:52
願主憐憫祂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