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現況.報紙。日本福音記行—東京
2011/04/26 21:41:50瀏覽707|回應0|推薦13

前往日本途中,在桃園機場候機時,讀到中國時報上有一則附照片的報導。講的是1986年烏克蘭車諾堡核能電廠爆炸災難的受害兒童。

我想起了列娜和第馬。

車諾堡核能電廠坐落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界不遠處,爆炸當天吹的是南風,大部分的核子塵都被往北吹向白俄羅斯。因此,車諾堡核災的最大受難者並不是烏克蘭人,而是白俄羅斯人。
在白俄羅斯南方,靠近烏克蘭邊界不遠處,有個大城叫馬吉廖夫,是當時嚴重受核污染的城市。
1994年,我到了馬吉廖夫。
我們一行三人:一位俄國弟兄,一位美國弟兄,還有我。
儘管那時核電廠災變已經過了八年,馬吉廖夫的日報頭版,還是每天報導該市當天空氣中的輻射量。
我們此行是去訪問一個年輕的家。夫婦倆帶一個小孩。弟兄在莫斯科參加全時間訓練,當時因為妻子需要幫助而請假回家。
弟兄叫瓦洛佳,姊妹叫列娜,小男孩叫第馬。
列娜告訴我們當時的故事。
那時,她仍是單身未婚,是馬吉廖夫一個雜貨店的售貨員。
有一天,忽然來了一個命令,要所有店員遷移到烏克蘭境內某地去接管當地的雜貨店。
沒有人告訴他們為什麼。
哦,你記得嗎?1986年,那是蘇聯時期,政府一聲令下,舉家舉村搬家移民的事並不稀奇。而且,蘇聯大一統,從白俄羅斯搬遷到烏克蘭,只要是官方政策,國界是不存在的。
列娜回家收拾了一些行李,就跟著大家上車走了。
到了那個地方,她仍做著相同的工作,賣著相同的黃瓜臘肉。蘇聯境內幾乎所有的「雜貨店」都一模一樣,列娜一點也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奇怪的是,這個小鎮住的人好像都不是當地的居民,倒像是從哪裡搬到此地來進行什麼特定任務的。
後來她才知道,她和她的同伴們被送到車諾堡附近的一個地方,那裏住的都是為了災後收拾殘局被送來的各種工作人員。列娜他們是前來服務這一班人的。
「後來我們才被告知我們的任務,」列娜說,「並且國家還頒給我們一人一個勳章。」說著她就起身回房。不久,手上拿著那個「勳章」走了出來。
「我們在那裡工作了一個月,結果得了這個勳章。」
我看著那個紅色基調勳章,主要的圖案像是一滴眼淚。
我抬起頭看看剛說完話的列娜,她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我需要瓦洛佳回來,因為第馬需要做甲狀腺檢驗,」列娜說,「他的甲狀腺有問題。」
「那一年之後出生的孩子很多都有這問題。」她補上一句。
.
.
經過三個小時飛行,飛機在成田機場落地。
災變後,觀光客都不來了。這個大而美的現代化機場,旅客寥寥無幾,顯得格外的冷清。
弟兄們親自來機場接我們,一個小時候後,我們到了東京新宿。
.
.
這裡各樣摩登大樓櫛比鱗次。日本,實在是個經濟大國。
.
在這裡,我又看到報紙,頭版和主要新聞內容,都是311地震連環災害的善後問題。
.
.

地震停了,海嘯走了,留下這鋪天蓋地的滿目瘡痍,何日才能復原?

日本加油!

明天,就會見到在這裡開展福音的學員們了。

福音加油!學員們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513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