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核、廢死與廢物!
2013/03/07 09:06:28瀏覽4278|回應13|推薦59

之前版主曾經發過一篇文章討論了廢死聯盟的主張今天我們也來討論一下最近的廢核」爭議。看看到底主張廢核、廢核四、非核家園的這些人,所持的理由,到底禁不禁得起考驗!

 

無論反核擁核講不出人話就不配當人

 

最近看到某些反核人士穿上印有我是人我反核字樣的衣服讓人見識到原來這些反核人士認為只有反核的才是人其他擁核不反核不反核四的都不是人看到這些講不出人話的」,就彷彿看到廢死聯盟的翻版。廢死聯盟對動植物的生命權漠不關心,對被害者的人權也嗤之以鼻,唯獨對加害者的人權無比重視。這樣的「人」,有甚麼資格談人權?連對死者的基本尊重都沒有,有甚麼資格談廢死?同樣的,反核人士當然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認為反核才是人,只會讓原本同情反核的人看清這些人的本質,也讓原本不反核的人更厭惡。這種說不出人話的二分法,只會讓反核的訴求更遙遙無期。

 

核四是錢坑,不應該商轉?

 

版主不太懂這樣的論調,如果你開一家公司,花了一堆錢買了機器設備,好不容易快要可以營運了,結果政府的檢查員告訴你,這裡有問題那裡有瑕疵,請問你的決定會是「把瑕疵改善盡快營運」?還是「報廢所有投資設備」?相信只要是人,都知道答案!但是民進黨跟自稱為人的反核人士,卻要選擇損失最大的方案,難道這些人願意買單?

 

如果再說到錢坑建設,隨便講都有一堆。高雄的花媽市長花了幾百億蓋了巨蛋,不知道一年使用幾次?其他時間都放著養蚊子,如果照民進黨跟反核人士的邏輯,要不要拆掉?高雄捷運就只蓋了兩條,花了好幾千億,後續的路網規劃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出爐?每年賠掉一個資本額!這樣的錢坑建設,要不要停止商轉?扁政府執政期間提出了6108億的軍購預算,要硬逼人民買一堆過時無用的爛武器裝備,怎沒見這些人出來靠么?

 

核電廠與原子彈?

 

民進黨與反核人士最愛用的販賣恐懼伎倆,就是告訴人民,如果核四出事,就會像廣島原爆一樣死傷無數,數十公里半徑內無一倖免!這種沒有常識的屁話,也只有別有用心的人講得出口。只要稍微有點物理常識的人都知道,核電廠的輕水式反應爐不會爆炸,最嚴重就是爐心熔毀。輕水式核電廠(包含沸水式BWR/壓水式PWR)所使用的核燃料,鈾235濃度最多只有4%,反觀用做原子彈的濃度則是95%,要讓核電廠爆炸的話,可能直接裝炸藥會比較快。東日本大地震時福島核電廠六具反應爐也只有兩個發生爐心熔毀,結果福島電廠反應爐爆炸了嗎?(別跟版主說氫氣爆炸,那跟反應爐爆炸是兩回事!)

 

我們就來深入討論一下核電廠的事故狀況好了

 

電力提供

 

核電廠內部機組件如儀控、幫浦的電力來源,平時靠自身發出的電力提供,緊急狀態時,則改由外部電力提供,以及電廠內備援發電設備支援。前者依賴電力網,後者則依賴儲備量多寡。現狀是地震「可能」導致對外電力網損毀,外面的電進不去,而備援發電裝備支撐不到備援電力源抵達。

 

冷卻系統

 

如前所述,這是核電廠最重視的部分,故對於「爐心冷卻水供應系統」的設計方針,向來就是「多樣性及相互支援」,所以取水點、幫浦、儲水槽、電源、管路、蓄水池至少都有四套且能交叉支援,這一大套系統統稱為「ECCS」(Emergency Core Cooling System,緊急爐心冷卻系統)接著,驅動幫浦的電源如果只剩下廠內備援電力,致爐心冷卻水不足的一個重要因素是發生了LOCALoss Of Coolant Accident 冷卻水流失),最嚴重的情況是主供水系統(Main Feedwater System)管件破裂,使得爐內的水從破口處流出(設計上都是從底部注入)。另外,爐心本身就有極高的壓力,在發生LOCA以後,補充額外的冷卻水還要額外考慮水會不會因為壓力過大而無法注入,地震的強烈震動會對供水管路造成毀滅性影響,供水管路破壞會導致冷卻水流失 (LOCA), 而冷卻水流失則會讓緊急爐心冷卻系統ECCS啟動,新聞提到ECCS無法作動已經是非常緊急狀態了。依據電廠不同,壓水式反應器在主迴路部分額外多了餘熱移除系統Residual Heat Removal)高//低壓注水系統,High/Medium/Low Presseure Injection System, HPIS,MPIS,LPIS)也算在ECCS裡面。

 

輻射外洩

 

沸水式反應器整體迴路輻射劑量值會比壓水式高是因為水和燃料棒接觸後,將輻射劑量帶到核島區(Nuclear Island)以外的區域所導致。爐心壓力過大是因為過多的水蒸氣被困在裡面,所以進行氣體釋放是為了保持爐心結構體完整性的必須措施。而在釋放到外界之前,所有的氣體都會統一收集、過濾、靜置,確保對外界無害後才會進行排放。反應器核心如果毀損了會導致下一個情況,就是爐心熔毀。

 

爐心融毀

 

水不足以冷卻燃料棒時,首先會發生反應爐溫度上升,局部過熱現象,該處燃料護套(fuel cladding)的溫度會開始上升,此時可嘗試增加注水量。當水位逐漸下降。此時燃料護套溫度過高,可能導致護套結構完整性損毀。此時則啟動ECCS、嘗試插入控制棒、解決LOCA。若是水位低於燃料棒頂點時,由於水蒸氣導熱性比水還要差很多,所以產生的熱會反映在燃料護套上,護套融解。此時由於溫度過高,水還沒碰到護套表面就變成水蒸氣了,增加了冷卻的困難度。水位嚴重低於燃料棒時,護套融解,燃料丸(fuel pellet)外露,此時核心會脫落,掉入爐心底部。若殘餘在爐心底部的水仍舊不足,則這團東西(已經全部都是熔融態)會繼續融穿爐心底部的鋼筋水泥,掉入最底下的大水池。若這些水仍舊無法冷卻,則會繼續融穿電廠下方結構體,進入更下方的大地。不過,設計上是這樣子,基本上不會放任這團東西這樣子發展。一來是之後數萬年這塊土地都報銷了,二來是燃料非常值錢!

 

假設決定棄廠,則會啟動硼酸注入系統。亦即在水裡面加入高濃度的硼酸,或是廠內噴灑高濃度硼酸溶液。硼酸是極有效的中子吸收劑,把用來產生分裂/衰變反應的中子全部吸走,沒有中子就沒有熱量,方便冷卻。

 

周遭環安

 

核電廠在選址時就有指定至少方圓3km(隨著演進,可以縮到只有3km)的安全區域(safe zone)。如果發生緊急事故,則至少撤退到3km以外的距離。(考量氣態輻射產物隨風移動的漂移距離)。

 

大家看到以上這些資料,不曉得能不能了解核電廠跟原子彈的差別了?這是版主能找到最為淺顯易懂的解釋,懂得基本的原理,才不會人云亦云,或是像某些明星一樣,嘴上說不懂,卻又要反對,又不知道反的是甚麼東西,結果只是搏版面,真的很淺薄無知!

 

核四廠不安全?

 

放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核電廠能說自己安全無虞,也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或機構能做核電廠的安全審查。所以要讓核電廠事故的機率減到最小,就要靠設計上加入不同的備援系統,彼此互相支援,相信上一段,大家對基本的備援系統已經有認識,有些人看到一個寶特瓶就能大作文章,還真不是普通的無知!

 

如果看一下因為核電廠事故而死亡的人數,那就更清楚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三浬島跟車諾比核災,死亡人數加起來是61人。那麼福島電廠事故呢?現在是0人(有人把東電員工5人心肌梗塞猝死也算進去,但跟輻射的關係並無法證明),若是加計因為在電廠內部救災得到超量輻射的東電員工及電廠外曾經暴露於輻射居民的預期死亡也不超過100人。請問大家,台灣每年死於酒駕的人遠高於三浬島、車諾比及福島核災預期死亡人數的總和,可見在台灣開車比核災的死亡機率高好幾萬倍,反核人士跟民進黨要不要先反汽車上路呢?吸進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而得癌症的機率也遠高於輻射外洩,我們要不要禁止汽車排放廢氣呢?

 

無法說出讓人信服理由的廢死聯盟,認為只有自己是人,卻又說不出人話的反核人士,跟立法院那些坐領無法源津貼的利委一樣,都只是「廢物」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7363482
 引用者清單(1)  
2013/03/07 10:28 【不平則鳴】 這群, 好像不是神經病!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安 >經濟效能>選舉盤算
2013/03/07 13:30
不要老是說除核之後台電將如何如何負債 電價會漲多少 這樣做訴求 好像是威脅味道特濃

應如版主強力分析解說核電如何如何安全 給消費者增信心(99.99的人不懂核安如何維安 我也不懂 一旦事故發生 會不會一次核災滅台灣? 肯定不會 但也許滅了一半台灣 核幅射 一旦發生 10.20.30.... 年內死多少人 誰知道 誰說?)

本來對核四有信心 經這些年的建 後 停 停復建的來回折騰 信心 的確減低不少


核四建不建也許是政治角力
綠執政沒核安問題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7 19:02 回覆:

其實,看看福島的例子就知道了

有人說官方說法不可信, 那麼就看看實際情形

福島核災融毀兩座爐心, 但是經過七個月努力,東電與日本政府也成功讓所有機組停機進入冷卻,至於輻射外洩的問題, 剛開始的確有, 但現在也已降到接近背景值, 當地的農產品也恢復出口, 當時輻射的管制區目前也有人繼續居住!

至於接受到高劑量輻射的東電救災員工, 是比較需要長期觀察的,但是目前還沒有直接因為核災或輻射導致死亡的案例!現在沒有, 不代表以後不會有,但是比率有多低, 大家可以清楚知道! 不是像台灣某些名嘴講的甚麼幾公里半徑內會立即死亡之類的屁話!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論就是廢物的意識型態
2013/03/07 13:04
它們執政買通媒體, 愚民政策, 蠢蛋洗腦~~就沒人開口啦!!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7 13:22 回覆:
昨天晚上民視的名嘴們還在講"福島核爆",不知道爆在哪裡,聽到就一陣噁心!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罵!
2013/03/07 10:32

在黃創夏那裡, 也得到相同的結論:

就是這批傢伙!

他們上次, 已經搞了一次停工, 被罰款復工, 全民買單.

他們現在又來吵!

就算公投過了, 是否又被美國罰款復工?

這群傢伙, 根本是: 瘋狗, 走狗, 神經病!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3-03-07 13:19 回覆:
的確如此,下一篇會好好討論黃創夏跟一干名嘴的心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