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官員薪水不能砍?
2012/10/05 10:47:20瀏覽2178|回應17|推薦30

 

國民黨大小黨鞭林鴻池、吳育昇反對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各級政務官在經濟成長率無法連續2季超過3%、失業率連續2個月低於4%,則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及其所屬各部會政務人員在達成前每月減薪五成。

 

吳育昇表示,這如同「共產社會的階級鬥爭」,對促進經濟並無任何益處,只是「迎合民意」。他表示,社會應嚴加監督、理性要求,給陳沖內閣三個月時間好好拼經濟。「做不好就換人」,但不該砍官員薪水,否則將造成人才流失,未來再沒有人願意進入政府服務。

 

版主認為國際情勢不佳景氣不好雖然不是你執政團隊的錯但是責任是要擔的既然經濟差人民能繳的稅變少了那麼所有要用到人民納稅錢當薪水的人都該減薪所謂的共體時艱就是這個意思!民進黨這個提案很不錯!但是應該擴大範圍,不是只有執政的官員才領人民的納稅錢,還有很多其他的人也該比照辦理!民進黨說官員要減薪百分之五十,那麼以下版主提到的人也該減薪一樣的幅度,這樣才公平!

 

正副總統及五院院長副院長

內閣所有官員

所有立法委員及其助理

所有民選縣市長及縣市府官員

所有縣市議員

所有公務員

軍警消人員

國營事業所有員工

 

至於民營企業,勞團也不用吵甚麼基本工資了,台灣月領薪資在基本工資附近的邊際勞工比例還不到10%,百分之九十的勞工可能不知道也不關心基本工資對自己有甚麼意義。既然如此,勞工薪水就跟官員一樣,讓景氣決定就好了啊!如果企業獲利下降50%,勞工要不要減薪50%呢?不行?那為何官員要減薪一半?軍公教不准調薪?但是勞工卻要每天多一顆滷蛋?

 

別人的孩子死不完,講別人的時候義正詞嚴,等別人說到自己的時候標準卻是完全不同?這叫甚麼公平?侈言甚麼正義?

 

要砍,大家一起砍!我贊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9174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vin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刺激小,變動不大
2012/10/10 00:03

瞎摸象:

可以 印鈔票,發消費卷 ? !
若 台幣貶值,增加出口 ? !

=======

我的淺見是以一次性政府支出無法對台幣匯率造成影響

台灣主要科技產業仍以代工為主,貶值對於原料進口有負面影響,且出口以半成品為主,基本出口量變動不大

此外央行不會容許熱錢看準台幣有高估的時點介入,會進行干預,除非同QE3等規模

台幣貶值以利出口,除非是有技術/成本優勢的商品或需求彈性大的商品才較有影響



   於是他向回憶訴苦
     便將遺憾留給明天                     -Devin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10 00:50 回覆:
位率變動對出口量的影響有限, 且因進口成本提高,會抵消出口增加的效果,主要有利於出口廠商的部分是在匯差的避險部位!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幣貶值增加出口後面的就是汽油及麵粉(麵包)上漲
2012/10/09 02:49

瞎摸象:

可以 印鈔票,發消費卷 ? !
若 台幣貶值,增加出口 ? !

=======

台幣貶值增加出口後面的就是汽油及麵粉(麵包)上漲,因為這些東西要進口,又是民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9 13:00 回覆:

台幣的升值貶值有不同的效果

但沒有一個能幫到基層勞工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食肉糜 ?
2012/10/07 17:55

可以 印鈔票,發消費卷 ? ! 

若 台幣貶值,增加出口 ? ! 

懇請不吝賜教?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9 12:59 回覆:

我不太懂沒有任何意義的寬鬆貨幣政策能達到甚麼樣的效果

可能真的是何不食肉糜吧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交換意見?根本就不知道我講的重點是什麼?只是看到"基本工資"四個字就喊打!!
2012/10/06 13:08
我貼的文都還在可以去回顧!!
1.我也支持用福措施取代基本工資!
2.我也沒有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
3.我也沒有反對砍薪水!!
4.我只是主張在新的政策沒有形成之前,就要先依照既有法規制度去執行,因為調漲267元是根據去年GDP+4.11%,及其他財經數據審定的,去年老闆有賺錢就該回饋給員工,這也是符合市場公平交易原則,更何況現在物價指數飆漲!!今年GDP約1%或0點幾,明年當然就不會審定後年要調漲基本工資!!其實基本工資本身就是有福利措施的性質在,這個政策當然不是很好,但是勞工政策與經濟結構息息相關,要去修改還要很久,施政總是有輕重緩急,應該在現行政策下,盡量降低減少人民痛苦!!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6 13:44 回覆:
我沒興趣跟你抬槓!也對你所提的數據覺得可笑
事實上,動基本工資幫不到底層勞工,反而讓邊緣勞工更快失去工作
你可以繼續扯你的理論,至於實際上的效果如何,時間會証明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能砍
2012/10/05 23:50

公司企業砍薪水都有目標和執行方法﹐董事會從財務報告確認虧損5千萬﹐提出減少4千萬虧損目標﹐總經理依照減虧4千萬目標﹐推動各種方案削減開支﹐最後尚差2千萬﹐只得砍人事費用﹐由A部門承擔多少萬﹐B部門多少﹐部門主管再決定資遣哪些工作不力員工﹐某層次員工減薪多少﹐要有一套詳細方法和執行標準。

政府入不敷出﹐同樣要有目標和執行方法﹐立法委員們是董事會﹐應提出目標﹐由行政院長研究執行方案﹐裁減人事費用要有目標方案和執行標準。

立法委員們沒有財政目標﹐在立院口沫橫飛說官員砍薪﹐威脅官員還是說給選民爽﹖我聽來是民主政治大笑話。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3:57 回覆:

哪一個國家沒有入不敷出的問題? 更何況台灣稅率低福利還不少!

我要求的標準很簡單, 砍我贊成,只要拿納稅錢當薪水的一體適用!

好就加碼,不好就砍掉!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人才你想不想當台灣的官?
2012/10/05 23:38

inessa0215:

"~~~但不該砍官員薪水,否則將造成人才流失,未來再沒有人願意進入政府服務。~~"

請問那個官員是人才????

=========

沒看到人才。

不過如果當官員必須到立法院被問這把是稻子還是雜草,這張照片是劉德華還是賈慶林,太太有沒有綠卡,哥哥在大陸做甚麼生意,薪水和獎金動輒減半,離職後幾年你不能去甚麼甚麼公司工作,你是人才你想不想當台灣的官?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3:53 回覆:

台灣若是能把立委改成無給職, 也沒有出席費, 一個月就發267元餐費

保證立法院絕不會空轉

反正立法院空空的也不會轉

省下水電費可以造福很多邊際勞工

買很多的茶葉蛋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版主不用和他浪費時間
2012/10/05 23:22

版主:

本想專文討論基本工資的意涵, 既然您提到了, 就先在此回答!

對於你的理論, 我認為正好跟實際情況相反, 真正拿基本薪資的勞工, 反而會成為調高基本工資的受害者!

=========

我和另外幾位網友在北萊茵堂主部落格已經和這位安心網友及版主交換過意見,建議版主不用和他浪費時間。

http://blog.udn.com/NRTaiker/6907641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3:29 回覆:

我是不懂基本工資的調整能夠幫到那些無一技之長,無法勝任任何非勞力的技術性工作的所謂"邊際勞工"甚麼, 更不相信那些空喊口號的人權鬼話!

就實務而言, 提高基本工資只會降低對邊際勞工的需求, 尤其外勞多為大學畢業,比起邊際勞工便宜好用得多!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中的人才:謝長廷
2012/10/05 21:18
後ECFA時代 謝長廷:「查某找無ㄤ、查甫找無工」更嚴重

2010年7月1日 06:11

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29日已完成ECFA簽署,前行政院長謝長廷30日直斥,ECFA是屬於低等級的協定,不是國對國的簽訂,而是透過民間團體「白手套」所產生的「國共合作」產品。他擔憂,未來「查某找無ㄤ 查甫找無工」的情況,只會更加嚴重。

謝長廷30日下午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他在廣播節目針砭馬政府強行簽署ECFA後,一定會造成一波很大的出走潮,許多中小企業會跑去中國,台灣失業會更嚴重。

http://www.nownews.com/2010/07/01/11490-2621024.htm

兩年前謝八力還在說ECFA會使「查某找無ㄤ 查甫找無工」的情況更加嚴重,現在居然跑到大陸認祖兼調酒了,翻臉比翻書還快。

可是還有人挺謝八力出來選下任總統,謝八力法力高強,夠格當人才中的人才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1:35 回覆:
他確實是民進黨中的無恥之最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外勞脫鉤是另外一個議題,而且也不是現在能馬上解決!!
2012/10/05 21:02

信不信是個人自由!!

小日子過得不錯的人,很難了解每月多267元有什麼幫助,30年前我求學時曾口袋剩下10元吃晚餐,每天三餐吃泡麵,或吃營養餅乾過日子,只要有希望就會撐下去!!基本薪資18740元除了三餐還要繳房租油水電瓦斯交通醫藥或健保國民保險.....,當巨大生活壓力又面臨不如意事時,通常就有人要作一了斷,或是好是壞賭一把了!!

企業經營的成本不應該只是計算製造產品的成本,還必須負擔"社會共同成本",企業經營受大環境的支持才能經營獲利,大環境形成不只那些有長才的貢獻,也有底層需要受人扶助的人的貢獻,所以憲法必定要保障人民生存基本需求,基本工資就必要達成這成效,高度開發國家普遍生活水準較高,社會福利較佳,當然不必定要制定基本工資!!

如果只是要以利益交換來計算工資,那就是弱肉強食的社會!!反正民主是票票等值,如果弱勢的人不能以選票獲得自己的生存所需,那最後就是再重演抗爭動亂甚至革命的歷史而已,好命人或許不在乎,反正大不了一走了之!只是讀聖賢書所學何事?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國家的形成又是為了什麼?

國際人權公約之規範
第十一條第一項前段規定:「本公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權為他自己和家庭獲得相當的生活水準,包括足夠的食物、衣著和住房,並能不斷改進生活條件。」及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本公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權享有能達到的最高的體質和心理健康的標準。」則進一步具體例示生存最低限度保障之生理與心理要求。
司法院歷來憲法解釋意旨
關於我國憲法第十五條生存權之保障,
本院詮釋憲法生存權保障最直接而重要的解釋,係釋字第四二二號解釋,關於依據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之耕地承租人全年家庭生活費用之核計方式,以固定不變之金額標準,推計承租人之生活費用,本院該號解釋以「未斟酌承租人家庭生活之具體情形及實際所生之困窘狀況,難謂切近實際,有失合理」,而認定與憲法生存權保障有違。於該號解釋理由書特別指出,對於人民生存權之保障,其標準應視不同地
域物價水準之差異作考量,並斟酌各別農家具體收支情形或其他特殊狀況,諸如必要之醫療及保險相關費用之支出等實際所生困窘狀況而定,對於行政機關所定核計方式與標準之裁量具體介入審查,並隱約宣示生存權保障應有生活最低限度之意旨。於釋字第四九四號解釋中,本院亦進一步認定勞工勞動條件之最低標準,亦反映生存權保障之社會權性質。我國憲法第十五條雖然僅規定生存權之保障,然從憲法
其他人民權利保障及基本國策相關規定,同時參照外國憲法實務見解,復以我國業已制定公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上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相關規定,於本院解釋憲法生存權保障之意涵時,均足以資參照。
司法院釋字第四九四號解釋
國家為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而制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勞動條件之最低標準,並依同法第三條規定適用於同條第一項各款所列之行業。事業單位依其事業性質以及勞動態樣,固得與勞工另訂定勞動條件,但不得低於勞動基準法所定之最低標準。關於延長工作時間之加給,自勞動基準法施行後,凡屬於該法適用之各業自有該法第二十四條規定之適用,俾貫徹法律保護勞工權益之意旨。至監視性、間歇性或其他性質特殊工作,不受上開法律有關工作時間、例假、休假等規定之限制,係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該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所增訂,對其生效日期前之事項,並無適用餘地。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1:33 回覆:

信不信當然是我的自由,我也不信那種甚麼狗屁公約!

我只相信有效的政策才能幫助到最多的人, 或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只可惜,調高基本薪資或是每月多267元, 只會讓你所說的邊緣人口擴大, 對於基本的生活條件,或是人權的幫助等於零,甚是是負值!

我不想講一堆華而不實的理想, 你的理由也無法說服我相信!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理論各有派別,從來沒有永久不變道理,重點在於基本工資不同於一般薪資,而事實證明調高基本工資,老闆也不會按比例調整所有員工薪資,且佔企業整體薪資比也很低!!
2012/10/05 20:31
像今年調高基本薪資比去年多600元,但是7月平均薪資42535元,比去年少了約3100元!!
去年物價指數2.02,今年已高達3.42,至少75萬人生活很苦,以福利措施補貼是最好的,只是臺灣經濟體質不穩定,如果是德國,就可以以高稅額支持福利措施,而福利措施是一很複雜又難解的政策,不是短時間可以改變的,我重點在於先解燃眉之急!!明年漲267元不會對經濟成長有太大影響,否則不會審定通過,而267元真的對底層人民不無小補,可以讓1人3天或一家4口獲得溫飽,很可能就撐過那一個月的情緒低潮期,不會自殺或去偷搶或從事違法行業!!

企業經營本來就是有起有落,有公司裁員,也有公司創設或增聘!!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24)日公布8月失業率達4.4%,較7月上升了0.09%。行政院與勞委會展現「作戰力」,一早就備妥分析回應說,今年1至8月「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失業率上升是因為季節性調整及畢業季求職人數增加所致,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失業率如外界預期,繼續向上攀升至4.4%,已是連續4個月上揚;青年失業率更已經高達13.61%,超過失業率3倍。據統計,8月失業人數50萬2000人,較7月增加1萬2000人;而8月就業人數1090萬1000人,較7月增加1萬8000人。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就業機會沒有減少,7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薪資變動幅度不大,所以「就業市場仍屬穩定」。
胡幼偉表示,8月失業率上升是因為季節性調整及畢業季求職人數增加所致,但勞動力增加,所以整體就業市場可在控制範圍內因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10-05 20:43 回覆:

很抱歉, 我完全無法認同您的觀點!

基本薪資的訂定,或許在20年前有其作用, 但如今已經對本國勞工沒有任何意義! 之所以有人呼籲本外勞薪資脫鉤,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不管脫不脫鉤, 底層勞工的命運是不會改變的!

作生意就是將本求利,又不是慈善事業, 今天我是老闆,如果景氣不好,本勞薪資還要漲,我就想辦法雇外勞, 如果外勞也漲,只要超過我能忍受的成本,我不是關廠就是外移!

調高基本薪資,不會讓企業主調高弱勢勞工的薪資, 反之, 企業主將以解雇本勞轉雇外勞的手段來降低勞工成本!

所以我說,只有福利政策補貼才是唯一能讓底層勞工獲得幫助的方法,一個月調高267元? 我死都不相信有幫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