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市長,石門水庫淤泥,可以墊高七個社子島喔!
2015/03/20 18:52:15瀏覽3927|回應38|推薦39

聯晚之眼/石門水庫 「4缸剩2缸的中古車」

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逼近22%,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表示,石門水庫是桃園的水源生命線,目前淤積情形非常嚴重,原有庫容3億立方公尺,卻淤積1億立方公尺,好比中古車4缸引擎積碳剩下兩缸,嚴重影響農業、民生及工業用水甚鉅,中央和地方政府應該緊密地合作,趁大旱期間加速清淤。

新聞引用至此~

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要讓社子島成為「台北曼哈頓」,先填土墊高八公尺多再開發,遭繼任市長柯文哲打臉「完全不可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受訪表示,原計畫要墊高土地,「一點都不難」,而且還會賺錢;因此要加高堤防,防洪衝擊也不大。原計畫擬將堤防將由6公尺上升至9.65公尺,而全區土地也從2.5公尺的水平高度調整至8.15公尺,墊高所需土壤為1625萬立方公尺。柯文哲認為不可行,因為沒那麼多土!

柯市長,土不是出現了嗎?桃園市長鄭文燦雖然不像你墨綠那麼嚴重,不過至少也是民進黨的綠吧?只要把石門水庫的淤積的泥沙清掉16.25%,就能把社子島墊高到8.15公尺了?那麼要是一億立方公尺的淤積全部清完,通通運去社子島,社子島可以變成高度37.27公尺的丘陵地呢!

柯文哲市長,如果嘴巴賤,如果不會思考,簡單的算術應該會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21642384
 引用者清單(1)  
2015/03/20 21:53 【不平則鳴】 對牛彈琴: 柯市長,石門水庫淤泥,可以墊高七個社子島喔! - 丹尼爾的政論部落格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54
30樓.版主回覆:『所以,雖然我認同BRT不應該是長期的方案,但短期效果是很好的!』

BRT還有個好處,培養搭乘公車的人口,將來轉成捷運乘客。

當初高雄就是搭乘公車的人不多,卻要直接作捷運,後果是不但賠本,而且捷運乘客搭乘數不理想,划得來嗎?

所以由BRT開始是好起點,不然像高捷一樣,準備賠本而且捷運乘客搭乘數不理想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3:02 回覆:

高雄捷運最大的問題是興建數太低!以高雄市的大小,至少要建8~10條線,才會開始賺錢!

如果只有兩條線,除了起點跟目的地都剛好在捷運附近,若要轉到其他地方,公車跟計程車都極不方便,那麼誰會有興趣轉搭捷運?

這是都市經濟學的課題之一,一個城市要達到捷運的經濟規模,必須從城市的任何地方走路10分鐘內到捷運站,下捷運後走路10分鐘內到目的地!

達到這樣的標準,再配合管制汽機車措施,乘客就會大量放棄汽機車,改搭捷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3:04 回覆:
高雄捷運的虧損,恰巧也反映出陳菊的心態!她之所以做捷運,根本不是為了交通,而是把捷運當政治花瓶來騙選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33
25樓. frank060606 :『上面連結說了加拿大的痛苦經驗』

當初和您談大溫哥華地區列治文 BRT 的是 RVD 兄,這方面我根本不了解, RVD 兄比我了解的多,我只是配合問一些事情。而您們談的地方是銀先生部落格,您想談加拿大 BRT就應該貼到銀先生部落格。

何況 RVD 兄幾乎都在銀先生部落格留言,似乎沒看過 RVD 兄在別的部落格留言,沒理由要 RVD 兄到別的部落格留言。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2:38 回覆:

在溫哥華行不通,不見得加拿大其他城市行不通,更不見得在台中行不通!溫哥華可沒有滿街的摩托車跟到處逆向的自行車吧?

所以,雖然我認同BRT不應該是長期的方案,但短期效果是很好的!我說的短期,是5~10年,也就是捷運完工前的替代方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05
要討論台中 BRT,就先好好看新聞,所以我轉貼在 27樓.

台中市研考會BRT民調也真好玩,六成以上認為BRT有弊案?原來有沒有弊案不是看證據,而是看民調,不知道這是哪一國的做法?北美有任何國家這麼作的嗎?林佳龍還真令人佩服!

近七成支持把現有BRT改為公車專用道,不知道林佳龍的公車專用道和胡志強的BRT有何分別?在做民調的時候有沒有告訴大家這二者的差別?還是玩弄名詞?BRT改成公車專用道祇是換招牌而已?

近八成支持未來以興建捷運為主,這不用問也知道,但目前該作什麼,比較重要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2:10 回覆:

有多少比例認為MG149有弊案呢?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02
自有投票權以來,我一直不願意投票,可家父非要我去投票所(投民進黨候選人)。我
只好每次都去投廢票。就為了BRT藍線這一項政績,去年第一次投有效票給胡志強市長。
純粹個人意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2:11 回覆:
就我之前去了幾次的經驗,我認為中港路交通確實有改善!BRT是主要的功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1:52
中市研考會BRT民調 7成支持改公車道 2015-03-21 02:16:33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研考會近日所做民調「打趴」BRT,公布結果指受訪者六成以上認為BRT有弊案,滿意度低於三成,還有六成六認為BRT反而造成台灣大道塞車,僅兩成九滿意BRT,近七成贊成改為公車用道,BRT的命運呼之欲出。

BRT經過3個月體檢,今天會公布體檢報告,市長林佳龍周一在市政會議裁示BRT何去何從。

市府昨先公布電話民調,研考會表示此委託「趨勢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電話訪問,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完成1608份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BRT從去年7月開始行駛台灣大道,僅二成八受訪者搭過,六成認為BRT有弊案,不到兩成認為BRT改善交通,倒是有六成六認為BRT反造成塞車更嚴重。

針對未來,不到一成受訪者支持繼續興建其他5條BRT,近七成支持把現有BRT改為公車專用道,七成五希望市府規劃其他大眾交通工具,近八成支持未來以興建捷運為主。

這份民調,與前市長胡志強指搭過BRT者九成滿意,差距甚大。去年9月大台中發展協會民調指市民給BRT48.1分;同期學生公民組織「台中青年市政府」指民眾BRT滿意度達51%。

發起「我支持BRT」大學生黃彥菩說,根據他與20名工作人員問卷調查,民眾傾向維持現狀、但要改善設備;他指市府這份民調是為下周決定BRT命運作「鋪陳」,會把自己民調及連署書送市府參考。

也有民眾提醒市府之前舉辦公民會議,現場95%的人支持不拆,呼籲「BRT體檢小組」專家學者要就事論事。

http://udn.com/news/story/7266/779009-%E4%B8%AD%E5%B8%82%E7%A0%94%E8%80%83%E6%9C%83BRT%E6%B0%91%E8%AA%BF-7%E6%88%90%E6%94%AF%E6%8C%81%E6%94%B9%E5%85%AC%E8%BB%8A%E9%81%93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1:54 回覆:

林佳龍做這樣的“體檢”,我認為毫無參考價值,也不代表任何民意!

基本上就是先射箭再畫靶!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1:17

見右上圖,與右下圖

記得去年選舉尾聲,柯有來北美,我猜想是確定台灣的BRT存廢問題而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1:19 回覆:
柯文哲跟BRT有何關係?又不是林佳龍!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1:11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nada_Line

版主/草山兄,

今天看電視新聞,70%台中市民認為BRT是失敗例子

上面連結說了加拿大的痛苦經驗,本來想用B-Line(相當於台中BRT,以及台北公車專用道)

結果成效不彰,全部打掉,重蓋捷運(A-Line)

上圖是現今捷運,下圖是被打掉的B-Line (2006年)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1:18 回覆:

這點我同意!

BRT本來就不應該是長久之計,但是在短期間,這種類似公車專用道的設計,會讓台中市民改搭BRT,以這樣的方式,我認為對台中市民的開車及騎車習慣來說,算是瑕不掩瑜的改變了!

當然,以長期而言,蓋捷運是長久之計!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0:04
資料更新時間為2015/3/21 5:41 AM,本週為【2015/11】週,本月為【2015/3】月。

全國登革熱含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地理分布(2015/01/01 - 2015/03/20)

高雄市 92            資料更新時間為2015/3/20 5:39 AM 比
台北市 15 +1                   
新北市 10       
宜蘭縣 2        
桃園市 4        
新竹市 1  
新竹縣 1
苗栗縣 1   
台中市 6                 
南投縣 1
台南市 3   
嘉義縣 1     
屏東縣 4       
台東縣 4
總計  145  +1           

http://nidss.cdc.gov.tw/NIDSS_DiseaseMap.aspx?dt=2&dc=1&disease=061&d=3&i=all&s=determined_cnt&RK=W

台北市增加一病例,總計增加一病例。台北市第二,而且一直增加中,柯大嘴別只會飆髮夾彎,也注意一下登革熱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21:20 回覆:
不需要用到ECMO的疾病,柯文哲不會關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8:32
17樓. 小浪:『柯大嘴這次的髮夾彎來得又快又急。』

案情多變不是只有這次內湖分局長「拔官記」,以前偶而也會有大官「未審先判」,話說的太早,產生來得又快又急的髮夾彎現象。

可是別人是偶而如此,沒人像柯大嘴這麼愛說話,這麼愛「未審先判」,每次有事都下結論,說了再說,飆車髮夾彎,鬧劇一場。

這次「拔官記」會如何收場還不知道,但要柯大嘴話別說太早,有可能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18:48 回覆:

他只會生氣,發瘋,回家問媽媽,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

這是柯文哲的市政SOP!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難
2015/03/21 16:24

李鴻源指出,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五十座水庫庫容剩三分之二,到二○三○年可能僅剩一半,且因無法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一億噸,運費達一千億元,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七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https://tw.news.yahoo.com/%E6%9D%8E%E9%B4%BB%E6%BA%90-2030%E5%B9%B4%E5%8F%B0%E7%81%A3%E6%B0%B4%E5%BA%AB%E6%B7%A4-%E5%8D%8A-213000179.html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5-03-21 18:11 回覆:

您可能搞錯方向了!

如果單純談“運送成本”,一千億並不算貴,比起另覓地點再建一座石門水庫,花的錢可不只一千億!

另外,這樣的土並不是廢土,是可以賣的,經過處理之後也可以有不同的用途,真正的廢土是台灣背部地區建地地基挖起來的爛泥,因為毫無養分性質又像黏土,無法再利用,只能付錢找地方倒掉!

李鴻源之前接受訪問時說社子島若是墊高可以接受的就是這種廢土,另外一種就是建築拆除後的水泥塊,因為無法還原成水泥,也只能傾倒,社子島墊高接受這種廢棄物是可以賺錢的,缺點就是要等土層穩定的時間!

至於您提到的新聞,是談水庫淤積的問題,一億立方公尺的土,若是沒有接收方,當然實務上不可行!至於能不能用怎麼用?那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