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007空降危機:死亡籠罩
2012/11/12 00:19:45瀏覽5114|回應2|推薦6

影片年份:2012

別:英國、美國  

原名:skyfall

演:山姆曼德斯 Sam Mendes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

茱蒂丹契 Judi Dench

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

雷夫范恩斯 Ralph Fiennes

班維蕭 Ben Whishaw

貝荷妮絲瑪洛赫 Berenice Marlohe

娜歐蜜哈瑞絲 Naomie Harris

亞伯芬尼 Albert Finney

 

影史最佳龐德電影絕對不是過譽,不管是劇情深度及視覺畫面都是讓人印象深刻及驚豔,再加上出色的剪輯使得龐德身手愈顯迷人了。

電影從龐德在土耳其出任務所發生的意外開始,探討任務的成功凌駕於探員性命的命題,一連串精彩的動作戲相當吸睛,在屋頂瓦礫上的飛車追逐到行馳火車上的打鬥,都讓人覺得驚險萬分,而扣上扳機的最後一槍,更是製造錯愕的高潮。龐德在對講機裡聽到M夫人冷寫下達指令時,那種不被信任、被放棄的人又該如何面對?又怎能不會灰心喪志?被人背叛後是否能不動搖其信念,忠心與愛國不是口號,而是要經過磨難後才能顯其光輝。

片中在上海、澳門及蘇格蘭也多有取景,除了英倫風情外,添加出強烈的異國味。而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龐德、茱蒂丹契飾演的M夫人都已成為經典詮釋,此次兩人在這集碰到的麻煩都是退休危機,是否已不合時宜、身手是否已不如往前,都是歲月不饒人之慨。不過,薑還是老的辣,龐德的經驗及膽識彌補了體力的不足,也設計誘引敵人到來,一起解決過去與現在的麻煩。

有別於007系列電影只讓人感受到動作片的視覺刺激,作為五十週年紀念,第23集的龐德電影死亡氛圍濃厚,難得在動作片中看到對死亡有深刻的見解,既超脫又嘲諷似的在死訊後的標準程序作為上,執著或放下,人生短暫、時光匆匆盡顯其中,而悲慘過往的灰飛煙滅卻是痛快與灑脫。

在飾演反派的哈維爾巴登復仇計畫中,看到兩個選擇不同信念而活的人生,棄子的悲憤使哈維爾巴登性格扭曲,邪惡形象讓人不免想到黑暗騎士》中的小丑,最後一擊的瘋狂舉動只讓人覺得可憐,當他選擇復仇的不歸路時就已寫下人生結局。而借酒澆愁的龐德,活在自我放逐的世界裡,本可逍遙自在過退休生活,但愛國心使他回歸,卻難堪得接受體力不勝年輕時的活力、槍法不準的窘境。因此在龐德出生入死時更會捏把冷汗,無敵探員被打入人間,使得龐德更有人味、也更有可看性。

片中,M夫人在聽証會念了一段英國19世紀著名詩人丁尼生的詩,相當動人,也增添詩意。

And though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Alfred Tennyson

雖然我們的力量已不如當初,已非昔日雄姿可以震天撼地,但我們仍有著英雄的情懷。雖然時間和命運使其衰老,但堅強的意志仍在,讓我們去奮鬥,去追尋,去發現,並且永不屈服。------------丁尼生 / 英國19世紀的著名詩人

演員陣容裡,飾演M夫人上司的雷夫范恩斯,及飾演軍需官Q的班維蕭都是相當出色的演員,也頗為合適其出演角色。而美豔的龐德女郎則由貝荷妮絲瑪洛赫、娜歐蜜哈瑞絲出任。

在電影未上映前,愛黛兒演唱主題曲的消息即造成轟動,而一曲skyfall聽完,盡顯她迷人的嗓音。不過,本集最好看之處就是有極為震驚的事件發生,讓人遺憾,卻也期待下一集的嶄新氣象。這次007空降危機 skyfall》讓人大感意外地精彩,藝術與娛樂平衡的相當出色。

延伸閱讀︰

《電影音樂》007空降危機 - Skyfall / 愛黛兒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7022072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074638/

官網 http://www.007.com/skyfall/

007空降危機 skyfall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ben11074638_now.html

丁尼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1%E5%B0%BC%E7%94%9F

詩詞摘自︰

http://www.douban.com/note/157771855/

http://dccc30.blogspot.tw/2010/08/blog-post.html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2/11/12「《影迷》007空降危機:死亡籠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感謝小編於「《影迷》007空降危機:死亡籠罩」一文,已推薦登上90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影劇迷大聲說單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7036702

 回應文章

mzqrq
2015/07/03 13:29
讚!

008
still
2013/02/11 03:29
I still like the original translation of the poem from the movie!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3-02-11 19:21 回覆:
yes